歐盟商會主席︰中國清零引爆危機感超越六四(圖)

發表:2022-05-18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5月4日,在上海靜安區,工作人員在社區周圍進行封鎖
2022年5月4日,在上海靜安區,工作人員在社區周圍進行封鎖。(圖片來源: 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7日讯】對於中國極度嚴厲的COVID-19防疫政策,近日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於「美國之音」的專訪中直言,這不只會對中國經濟帶來不可逆轉之損害,更引起人們對於中共威權體制的恐懼,此種危機感甚至已經超越「六四」事件、一九九七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以及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

伍德克稱自己見證了六四事件SARS和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可是我從來沒有目睹過當前此種危機,這種對於體制的恐懼,將中國最大與最好的城市進行封鎖的那種焦慮是無法想象的。

伍德克於中國生活長達33年之久,此前曾經聯合歐洲企業上書,要求中國當局應該調整「動態清零」政策,並指該種作法不僅難以為繼,甚至還對中國的經濟造成不可逆轉之損害,而且這種長期損害將深入至中國經濟的纖維。他強調,如果中國動輒封城之作法不變,那麼供應鏈將會逐漸脫離中國,因為相較於其他市場之高成本,企業更難以承受中國封城所帶來的不確定性。

他直言中國的清零政策對於全球供應鏈將會造成巨大的影響。若你是汽車組裝商,需要幾千個零組件,可是剎車片到不了你的工廠,那麼你的車就賣不出去,因為要賣掉沒有剎車的汽車是非常困難的。

伍德克表示,中方的防疫措施必須要有緩衝,而且接種疫苗才是根本,但中國民眾如今卻皆在排隊來做核酸檢測,而並非接種疫苗。他不諱言,近來北京當局所推出的多項經濟提振措施,絕對無法改善外企的信心,因那僅是因應正常的經濟危機、需求不足或者經濟衰退之工具,但中國現在所面臨的卻是「信心危機」。他說,雖然歐企尚未撤離中國,但已經在考慮把新投資計畫移往他國了。

伍德克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必定會在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中連任總書記,中共政治局將會有新面孔,可惜目前尚無任何跡象顯示,對於病毒「零容忍」的政策將會取消。

據中國官方通報,全國在15日新增1159例COVID-19本土病例(包含無症狀感染者),其中上海佔938例,4起死亡個案也都來自於上海,但當地疫情已進一步趨緩。據上海官方預告稱,將從16日起分3階段展開防控,預計6月1日至6月中下旬會全面恢復正常生產和生活秩序。雖然看似解封在即,不過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主任馬曉偉則聲稱,將會規劃永久性方艙醫院,以及省會與千萬人口以上城市的「15分鐘核酸採樣圈」,每一週將會定期檢測,且重點人群將擴大檢測頻率,這顯然仍然打算隨時封城。

據「彭博」報導,雖然北京並不會實施「上海式」封城,可是實際情況卻相反,包括街道上竟然與封城中的上海一樣空蕩蕩的。據悉,大多數的北京民眾仍可以出門,不過學校、健身房和觀光景點等場所都已經關閉,餐廳更是無限期暫停內用,因此實際能去的地方極為有限。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