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享年117歲 贈朱元璋長壽秘訣竟只有4字(圖)

發表:2022-05-1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老人示意圖。(明代張路的《五老圖》)
古代老人示意圖。(明代張路的《五老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人人幾乎嚮往、追求健康長壽,歷朝歷代的皇帝、臣子也免不了尋求長壽秘訣的人。明朝時期,許多皇帝信奉道教,還召集道士來煉丹,渴望獲得長生不老的仙方。可惜,不只沒有得到仙丹,有的時候甚至是適得其反,鬧出悲劇。不過,民間的確存在許多高壽人士,而他們的長壽秘訣多半卻很簡單,像一位周壽誼老人就只教給朱元璋清心寡慾」這四個字。

話說在明代明英宗朱祁鎮的正統年間,安徽桐城有一位人士名叫石英,他享年一百零三歲,一生得有七名兒子,二十三名孫子。石英還有兩名同齡好友,他們在九十歲時出家當上了道士。石英在一百歲生日當天,還寫詩懷念這倆名友人:「我那兩個甲午年一同出生的好友啊!如今不知在哪兒修行?到庚申年只留下我孤身一人獨自吟詩感嘆!」

明代明孝宗朱祐樘的弘治年間,太倉州有一位活了一百一十二歲的老人,名叫毛弼。據悉,當毛弼活到一百歲那年,他的孫子毛澄高中狀元,明孝宗認為是大明朝廷的大喜事,遂詔命有司官員為毛家建「人瑞狀元坊」,紀念「人瑞」吉兆出現。

出生於南宋宋理宗趙昀的景定五年的江蘇崑山人周壽誼,一共活了一百一十六歲。在他百歲那年,周壽誼的兒子也已高齡八十,父子二人一同去蘇庠的家鄉參加鄉飲,步行而往。等到了丹陽,周壽誼的兒子已經累得坐在臺階的石塊上直喘著氣,周壽誼見狀,不禁笑自己的兒子年紀小小卻顯得如此疲累。

鄉飲結束之後,周壽誼的兒子想要搭乘船回家,但周壽誼不同意,只好又步行,走了回來。崑山距離江蘇總共七十餘里,周壽誼卻往返便捷,足見其精力旺盛,可謂身強體健。

當周壽誼年齡達到一百零七歲時,明太祖朱元璋聽聞周壽誼十分長壽,特意召他進宮。

當朱元璋看見在臺階上行禮的周壽誼,居然一副鶴髮童顏、精神矍鑠,不禁問他今年到底多大歲數。

聽到老人回說「一百零七歲」之後,朱元璋又追問:「平時如何保養,有什麼秘訣?」老人給了大明皇帝簡簡單單四個字,那就是「清心寡慾!」

朱元璋頻頻點頭,還要周壽誼唱崑曲的曲調兒,但因周壽誼直言自己並不會崑曲兒,但能唱吳地歌謠。朱元璋應允他唱一首吳地歌謠。

結果,老人果真氣足地唱道:「月兒彎彎照九州,幾人歡樂幾人愁。幾人夫婦同羅帳,幾人飄散在他州……」

朱元璋聽到周壽誼的歌聲後,不禁拍手樂得稱讚他是個好老頭,隨後還賞賜給周壽誼老人一些酒食,並詔令免除他家的雜役,又派人將周壽誼給送回了故鄉。

後來周壽誼活到一百十七歲,端坐而逝。至於周壽誼的兒子也活到超過高齡九十,至於周壽誼的孫子也大多活到八十多歲了,可謂一家子孫均屬高壽人士。

(參考文獻:明代周玄暐《涇林續記》、清代姚之駰《元明事類鈔》)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