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有哪些健康的飲食習慣?(組圖)

發表:2022-04-19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老人熱衷於在飯後喝一杯綠茶,不但可以幫助消化,還能提高身體抗病的能力
日本老人熱衷於在飯後喝一杯綠茶,不但可以幫助消化,還能提高身體抗病的能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今,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注重養生,一日三餐講究吃得精緻、營養。在養生方面,日本人可以說非常有話語權,據厚生勞動省統計,日本是全世界最長壽的國家,男性平均年齡為81.41歲,女性則在87.45歲左右。日本老人不但身體健康、神采奕奕,而且幾乎都保持著清瘦的身材。那麼,日本人究竟有哪些健康的飲食習慣呢?

1、愛吃魚、愛喝綠茶

由於四面環海,魚類是日本人最常吃的食物之一。日本人喜歡吃烤魚、煎魚、刺身、壽司等,魚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含量又低,作為生活中吃得最多的肉類,日本人自然也就不容易胖了。

在日本,上了年紀的老人更愛吃深海,深海魚中含有堪稱「腦黃金」的DHA,還有一些抗氧化成分,有助於延緩衰老。

因為崇尚低脂的飲食習慣,日本人喜歡生吃魚肉和各種海鮮,用辛辣的芥末調味。相比年輕人對碳酸飲料的痴迷,日本老人熱衷於在飯後喝一杯綠茶,不但可以幫助消化,還能提高身體抗病的能力,這點類似於國人的喝茶養生。

2、每餐補充蛋白質、攝入各種蔬菜

在中國人的觀念裡,早餐要吃好,煎餅果子、油條、餛飩和肉包。但日式傳統早餐是非常簡單的,只有一塊煎魚搭配味增湯、米飯、納豆,都是非常容易消化的食物。

日本人一天要吃30種健康食材,小碟子裝醃菜,再用豆腐、木魚花混合各種蔬菜熬成湯
日本人一天要吃30種健康食材,小碟子裝醃菜,再用豆腐、木魚花混合各種蔬菜熬成湯。(圖片來源:Pixabay)

日本人一天要吃30種健康食材,小碟子裝醃菜,再用豆腐、木魚花混合各種蔬菜熬成湯,保證營養最大限度被身體吸收。因為追求原味,日本人餐桌上很少出現過度加工的食物,可謂清湯寡水,但只有這樣才是最健康的。

日本老人普遍對油膩的食物不感興趣,他們喜歡在壽喜鍋中涮幾片牛肉,再煮點綠色蔬菜、丸子、菌菇、烏冬麵,濃郁的高湯可以將食材味道提升一個檔次。

3、常吃納豆、銀魚、生雞蛋等食材

日本人的養生秘訣,離不開經常吃納豆、銀魚和生雞蛋。雖然這些食物讓絕大多數中國人難以接受,但不妨礙它們是高營養、高蛋白的養生食物。黏糊糊的納豆含有納豆激酶,可以保護心腦血管,而銀魚更是日本富豪爭相購買的食物。不過,建議雞蛋煮熟再吃。

4、飲食節制、吃鹽少

日本成年人不但自己吃到七八分飽,還會讓自家孩子不要吃太飽,也不讓孩子穿得太多,以此來鍛練他們的意志和體魄。

可以說飲食清淡和吃得少,是日本人保持身材的兩大法寶。不像中國人做飯喜歡放各種調料,他們會嚴格控制鹽的攝入量,長期堅持下來,對身體是非常有益的。

日本有很多的自助餐、烤肉店、居酒屋,雖然賣的都是油膩的烤串和菜品,但日本人吃自助是為了可以點不同的菜品嚐,他們普遍食量不大,淺嘗輒止。

但中國人吃自助則是為了把本錢吃回來,吃到撐得走不動路,對身體的傷害可想而知。日本的外食熱量有些高,但多是供人偶爾嘗鮮,日本人自己做菜都是比較清淡、健康的。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