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享年117岁 赠朱元璋长寿秘诀竟只有4字(图)

发表:2022-05-1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老人示意图。(明代张路的《五老图》)
古代老人示意图。(明代张路的《五老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人人几乎向往、追求健康长寿,历朝历代的皇帝、臣子也免不了寻求长寿秘诀的人。明朝时期,许多皇帝信奉道教,还召集道士来炼丹,渴望获得长生不老的仙方。可惜,不只没有得到仙丹,有的时候甚至是适得其反,闹出悲剧。不过,民间的确存在许多高寿人士,而他们的长寿秘诀多半却很简单,像一位周寿谊老人就只教给朱元璋清心寡欲”这四个字。

话说在明代明英宗朱祁镇的正统年间,安徽桐城有一位人士名叫石英,他享年一百零三岁,一生得有七名儿子,二十三名孙子。石英还有两名同龄好友,他们在九十岁时出家当上了道士。石英在一百岁生日当天,还写诗怀念这俩名友人:“我那两个甲午年一同出生的好友啊!如今不知在哪儿修行?到庚申年只留下我孤身一人独自吟诗感叹!”

明代明孝宗朱佑樘的弘治年间,太仓州有一位活了一百一十二岁的老人,名叫毛弼。据悉,当毛弼活到一百岁那年,他的孙子毛澄高中状元,明孝宗认为是大明朝廷的大喜事,遂诏命有司官员为毛家建“人瑞状元坊”,纪念“人瑞”吉兆出现。

出生于南宋宋理宗赵昀的景定五年的江苏昆山人周寿谊,一共活了一百一十六岁。在他百岁那年,周寿谊的儿子也已高龄八十,父子二人一同去苏庠的家乡参加乡饮,步行而往。等到了丹阳,周寿谊的儿子已经累得坐在台阶的石块上直喘着气,周寿谊见状,不禁笑自己的儿子年纪小小却显得如此疲累。

乡饮结束之后,周寿谊的儿子想要搭乘船回家,但周寿谊不同意,只好又步行,走了回来。昆山距离江苏总共七十余里,周寿谊却往返便捷,足见其精力旺盛,可谓身强体健。

当周寿谊年龄达到一百零七岁时,明太祖朱元璋听闻周寿谊十分长寿,特意召他进宫。

当朱元璋看见在台阶上行礼的周寿谊,居然一副鹤发童颜、精神矍铄,不禁问他今年到底多大岁数。

听到老人回说“一百零七岁”之后,朱元璋又追问:“平时如何保养,有什么秘诀?”老人给了大明皇帝简简单单四个字,那就是“清心寡欲!”

朱元璋频频点头,还要周寿谊唱昆曲的曲调儿,但因周寿谊直言自己并不会昆曲儿,但能唱吴地歌谣。朱元璋应允他唱一首吴地歌谣。

结果,老人果真气足地唱道:“月儿弯弯照九州,几人欢乐几人愁。几人夫妇同罗帐,几人飘散在他州……”

朱元璋听到周寿谊的歌声后,不禁拍手乐得称赞他是个好老头,随后还赏赐给周寿谊老人一些酒食,并诏令免除他家的杂役,又派人将周寿谊给送回了故乡。

后来周寿谊活到一百十七岁,端坐而逝。至于周寿谊的儿子也活到超过高龄九十,至于周寿谊的孙子也大多活到八十多岁了,可谓一家子孙均属高寿人士。

(参考文献:明代周玄暐《泾林续记》、清代姚之骃《元明事类钞》)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