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老人的祕密:防病抗衰不能少「它」(組圖)

發表:2022-05-15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
百歲老人的祕密:防病抗衰不能少「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要維持人體健康,除了鉀、鈣、鈉、鎂等這些常量元素外,鐵、鋅、銅、等微量元素同樣不可或缺。硒是人體必需微量元素之一,它具有奇妙的功能。經測定指出,百歲老人血液中硒含量比一般健康人高3倍以上。然而一般人隨著年齡的增長,血中硒的含量逐漸降低。缺硒可導致腫瘤、冠心病、動脈硬化糖尿病等多種疾病的產生。

眾多的研究成果指出,硒對維持人體健康起著重要的作用。目前,已查證490多種疾病與缺硒有關,如腫瘤、冠心病、動脈硬化、糖尿病、骨病等。缺硒還易發生近視、白內障、視網膜病、眼底疾病、老年黃斑變性等。

人體內有3種過氧化物酶可控制自由基(自由基是加速衰老的有害物質),即超氧化物歧化酶、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和過氧化氫酶。這3種酶的存在可以控制和消除自由基對人體的損害,也就可以防止衰老。隨著人的年齡增長,機體分泌過氧化物酶的能力消退,明顯加速了衰老的過程。含量不足,人體總的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的活性就下降了,當然就削弱了人體對自由基的控制能力,結果是加速了衰老。人有足夠的硒,可以提高酶的活性,對抗衰老是有益的。

芬蘭有研究者將30名平均76歲的老人平均分成2組,補硒組每人每天攝入硒酸鈉、有機硒和維生素E,另一半對照組老人只服用不含硒和維生素E的安慰劑。服用2個月後,補硒組在抑鬱、自顧能力、焦慮、機敏、疲勞和對周圍環境的觀察力方面都出現明顯改善,在血硒、尿硒、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和血漿維生素E等生化檢查方面也有明顯改善。

適量補充硒

海產品
老年人可適量吃些海產品,補充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含硒較多的食物有肉、蛋、魚、海產品及動物的心、肝、腎等臟器,其中蛋類含硒量多於肉類。在蔬菜中,薺菜、蘆筍、豌豆、大白菜、南瓜、洋蔥、番茄、新鮮大蒜、鮮蘑菇、炒葵花子、豆類、黃花菜等都含有一定量的硒。由於老年人飲食量一般都有所減少。所以,建議老年人適當服用硒保健品。以2~3個月為1個週期,這樣符合細胞的代謝週期,能更好地吸收、利用硒。

切忌盲目補硒 

雖然硒在維繫人體健康方面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但是人體內不存在長期貯藏硒的器官,因此需要不斷從飲食中補充新陳代謝所需的硒。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含硒高的天然食物,比如肉、蛋、魚、海產品及動物的心、肝、腎等臟器,其中蛋類含硒量多於肉類。多吃這些食物可以安全有效地補硒。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硒雖然重要,但並非補得越多越好。

成年人每人每日硒元素的推薦攝入量為60微克,可耐受的最高攝入量為400微克。正常人群,平時只要不偏食、挑食,注意均衡營養,就可以攝取充足的硒,無需特別的補充;而缺硒成年人在每日食物外補硒50微克即有保健作用。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