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泡腳 是養生還是傷身?3類人有禁忌(圖)

發表:2022-04-27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人在泡腳
泡腳能夠養生,但部分特殊人群泡腳,對健康可能會產生負面影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泡腳被很多人視為一種簡單又有效的養生方式,特別是在一天勞累的工作後,舒舒服服的泡腳也讓人感到非常愜意。但是,也並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到泡腳的好處,用熱水泡腳,到底是能養生,還是對健康有害的?

如果有糖尿病的病史,足部血管和神經存在併發性病變,因此對水溫不敏感。長時間的高水溫泡腳,會導致出現了足部潰爛以及開裂的情況。

換句話說,其實泡腳本身是能夠養生的,但對於部分特殊人群,如糖尿病足患者、下肢靜脈血栓患者、心臟病史人群或者有錯誤泡腳習慣的人而言,反而可能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經常泡腳 能給身體帶來這些養生好處

1、促進足部血液循環

腳的位置距離心臟是比較遠的,因此受血液滋養的程度相對匱乏。適當泡腳,增加了足部的局部溫度,血液循環的速度也會增加。而足部的血液循環速度變快,不僅能夠改善腳部冰涼,麻木等相關症狀,還能從根本上提高身體產熱效率,降低寒涼疾病風險。

2、祛除濕氣

夏天到了,空氣也會變得炎熱且潮濕,加上平時的水分攝入增加,普遍會出現體內濕氣過剩的現象。身體濕氣過重,容易引起肥胖,精神不振,免疫力下降等相關問題。

適當泡腳,能夠通過促進血液循環的方式,加快陽氣的累積速度,提高體內濕氣的排出效率,對調節體內氣血狀態,也能起到不錯的效果。

3、改善睡眠

如果在睡前養成泡腳的習慣,還能起到改善睡眠的作用。這是因為在泡完腳以後,足部的毛孔擴張散熱,皮膚表面的溫度也會因此下降,讓人有一種涼爽舒服的感覺。將這種舒適感帶入夢鄉,睡眠質量也能得到一定的改善。

當然,泡腳的好處不僅僅只有這些,例如調理心情、緩解感冒、頭痛症狀等,都能夠產生不錯的效果。但是,泡腳的時候也不能盲目的追求水溫和時間,過高的水溫或者過長的泡腳時間,其實反而對健康不利。

泡腳的時間

泡腳的時間不建議太長,過長的泡腳時間會讓血液長期集中在下肢,上半身的血液很容易供應不足,繼而出現心悸、頭暈的情況,尤其是容易貧血的老人或更年期女性,更要嚴格限制泡腳時長。

一般來說,泡腳時間控制在20分鐘左右,是比較合適的。

泡腳的水溫

不少體寒的朋友以及中老年人,喜歡用很高的水溫來泡腳,覺得這樣供暖的效率高,泡起來也更過癮,更舒服。

但實際上,過高的水溫,可能會像出現燙傷、破皮潰爛的風險。血液聚集到下肢的速度加快,頭暈、心悸的感覺也會比正常水溫泡腳更加強烈,反而更容易出現危險和意外。通常情況下,42~43℃是公認的「最佳泡腳水溫」,把腳伸到桶裡,有微微的溫熱或者燙感,說明水溫差不多了。

只要控制好時間和水溫,泡腳所帶來的養生好處還是值得重視的,不過,針對一部分特殊人群,泡腳卻並非是適合他們的養生方法,日常生活中需要盡可能的避免。

泡腳雖好 但3類人不要泡腳

1、糖尿病足患者

糖尿病屬於代謝病的一種,會伴隨各類併發症出現。患有糖尿病足的糖友,因為足部神經病變,對周圍的溫度感知能力變差。因此泡腳時很容易控制不住水溫,出現燙傷的危險。

2、下肢靜脈血栓患者

在泡腳的時候,血液會因為局部溫度升高而向著下肢進行集中流動。如果存在下肢靜脈血栓的症狀,大量的血液在泡腳時集中堵塞在患處,不僅會給血管帶來負擔,甚至有可能會加重病情,因此同樣是不推薦的。

3、心臟病史人群

有一部分人存在先天性或後天的心臟病史,經常用熱水泡腳,血液更多的往下半身聚集,心臟所需要的血液可能無法充足提供,導致心臟的恢復受到影響,可能會影響病情發展,所以也是不推薦泡腳的。

總而言之,泡腳仍然是積極的養生行為,但同樣也要注意水溫、時間的相關事項,合理正確的泡腳,才能給我們的身體帶來益處。一部分特殊人群,綜合自己的身體情況考慮,避開泡腳可能帶來的風險,才更有利於健康。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