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促爆社會悲劇 上海學者:極端思維被重啟(圖)

發表:2022-05-14 06: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極端清零引爆文革思維
中共極端清零促爆社會悲劇,海內外學者示警極端思潮重啟。(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就在全球都對新冠防疫鬆綁的情況下,唯有中共國在極端的清零。對此,海內外專家、學者都發文深刻解析共產主義極端思維帶給人類的創傷和可怕後果。

封控亂象多 上海學者示警:極端思維被重啟

近日,上海學者蕭功秦撰文分享在上海封控過程中的見聞以及反思,他提醒,疫情中顯露出來的社會問題,「會成為影響中國未來十年或二十年國運的深層次因素」。

蕭功秦5月10日在微信公眾號發文指出,自己住在上海徐匯區,5月4日騎電瓶車去「第九人民醫院」看牙醫,但在九院底樓掛號窗口看到一位老人,因掛號時核酸檢驗報告還沒有出來,等到報告出來時,他預約的專家門診號已經失效了,向窗口工作人員苦苦爭辯解釋,但對方回答,這就是醫院的規定,沒有辦法。

親見該老者好不容易申請到了通行證,到醫院看病時卻遭到拒絕。蕭功秦因此感嘆:「我們的制度規定是不是應該更人性化一些,來減輕普通人的困難與不幸呢」;「人道主義文化的缺失;體制與社會文化中的種種短板也比較多」。

蕭功秦還分享了自己跟「極端思維者」在網絡上的對話,他強調,「令人憂慮的是,當今中國的微信與網路世界裡,國人處於左右兩個極端的撕裂狀態。各方都是惡語相向,把對方指責為動機卑劣的邪惡者」。

對於近年來大陸民間的思想處於撕裂狀態、日益對立的情況,蕭功秦對此表示:「在困境來臨時,我們國人應對困境的精神態度與文化手段,存在著巨大的問題,一些中國人身上極左時代形成的陳舊的思維方式、價值觀念、殘存的極端思維會從假死狀態重新復活」。

他並認為,一旦國際環境惡化,大陸內部經濟困難出現,「各種陰謀論思維、亢奮極端的狹隘民族主義、自以為是的『厲害國』觀念、受害者式的悲情主義,都會被重新啟動,它們會取代人們的常識與經驗,並且具有傳染性」。

蕭功秦是大陸知名政治學者,他曾提出「新權威主義」,也被視為大陸思想界「新保守主義」重要人物。

橫河:中國政治運動每十年來一次

此外,現居住美國的中國時局觀察人士橫河先生認為:清零很可能不僅僅是習近平一個人的想法,如果換了別人,難道就不清零了?清零和中國模式不僅是習近平的政績,也是中共的政績和合法性替代品。

也就是說,即使不是習近平,清零仍然會是一個優勢選項。現在的政策雖然是加速師,但這條路絕不是獨一無二的,而且很可能是必然的。毛澤東曾經說過,文革要七八年又來一次。事實上,到現在為止這個規律並沒有被打破,只是不以文革的形式,可以說政治運動每十年來一次。

中共的轉型從1979年開始,到89學運被鎮壓,10年,到99年迫害法輪功,又是10年,09年沒有全國性重大事件,但薄熙來在重慶從2008年開始的唱紅和2009年開始的打黑,一直延伸到2012年王立軍外逃引發的中共高層政壇地震,可以算是一場持續幾年的政治運動,而這幾年的政治左轉到現在的動態清零,其實也可看作是一場連續的政治運動,和薄熙來的唱紅打黑運動差不多也差10年。

橫河先生表示:對當前的清零中的種種怪像,非常不邏輯,其實是不了解中共,中共的大多數運動和運動中的政策都是不邏輯和荒唐的。每一代中國人都要經歷多次運動,無人能倖免。不要指望換個領導人就會不同,應該想想為什麼中國人總也等不到一個好一點的領導人,每個歷史時期中共對道路的選擇,對領導人的選擇,對普通人來說都是錯的,但對中共來說卻是必然的。

責任編輯:玉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