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力 基層頂罪 習近平的「大上海保衛戰」(圖)

作者:金谷 發表:2022-05-13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13日訊】中國上海爆發新冠疫情一個多月來,中共高層不顧民怨堅持封控清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5日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時堅稱中國的防疫措施科學有效,並表示「要打贏大上海保衛戰」。上海市委書記李強隨即向上海各層級「立下軍令狀」,誓言實現社會面清零。之前,有傳言說,李強仕途恐因防疫不力而受挫,但目前風向似乎有變。一些政治觀察人士指出,這場大上海保衛戰背後權鬥激烈,李強的副手、上海市長龔正恐被究責,成為替罪羊

上海新冠疫情持續延燒,部分區域的極端封控進入第七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聲令下,宣稱「要打贏大上海保衛戰」,且「毫不動搖動態清零總方針」後,上海市委書記李強隨即於5月6日召開「堅決打贏大上海保衛戰」動員大會,並指示「層層立下軍令狀」,「集中一切力量資源,全面展開攻堅行動。」

李強說:「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各層各級都要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對失職瀆職的要嚴肅追責問責。」

李強的副手、上海市委副書記暨上海市長龔正在動員大會上也表示將強化封控、管控和防範三區的篩查措施,並開展掃樓、掃街、敲門行動,做到不漏一戶、不落一人,以實現社會面清零

「一人陽性,全樓轉運」民怨掀鍋

雖然每日確診病例數已由2萬人的高峰趨緩到目前的4千例以下,但上海防疫仍雷厲風行,各區陸續傳出「一人陽性,全樓轉運」的強制政策。網上5月初流傳的一段視頻顯示,上海防疫人員一上門便不由分說要全家人去方艙醫院隔離,而且面對質疑,還態度惡劣回嗆:「這是中國,聽清楚!......不要再問我為什麼,沒有為什麼,按照國家的規定,防疫政策來!」

觀察人士指出,5月10日的確診數降至兩千人以下,代表上海疫情已趨緩,讓習近平得以在5月5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上宣示,已取得階段性勝利,並再度為「動態清零」政策定調。不過,上海市府官員仍想「趁勝追擊」,效忠中央,追求清零。

習近平定調清零李強跟進

上海第一把手李強一再公開「對習近平效忠」,積極擁護清零主張,這其實與他之前所堅持的「精準防控」、「與病毒共存」等防疫思維大相逕庭。

但李強終究是旗幟鮮明的習家軍班底,只能亦步亦趨地跟隨「習核心」的政策,沒有個人主張的空間。習近平於2002-2007年主政浙江期間,李強歷任溫州市委書記、省委秘書長及省委常委等職務,他因此被公認為習近平的秘書。

外傳習近平原本有意在年底的二十大,提拔愛將李強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讓他「入常」躋身中共權力核心。但這一個多月來,上海防疫亂象叢生,疑似打亂了習近平的人事布局,更引發上海政壇暗潮洶湧的派系鬥爭,因為近2500萬的上海市民遭強制封控數週後大多怨聲載道,並劍指中共中央,把問題歸咎於習近平與北京高層所堅持的清零政策,這讓北京的壓力劇增,亟需找到替罪羊,就上海防疫不力問責,以向上海市民負責。

截至4月底,已有超過15名上海黨職幹部被問責,上至浦東新區區委蔡永強,下至社工季蓓,或因物資發放失職、或因防控不力而一一遭免職。

不過,由於被懲處的人員層級過低,外傳上海的第一、二把手李強和龔正,後續恐難逃問責,成為習近平的擋箭牌以及上海防疫不力的替罪羊,屆時李強入常恐不保,而龔正仕途也堪憂。觀察人士分析,隨著習近平近日為清零政策一捶定音後,局面似乎有所轉圜。

「誓死效忠習近平」李強入常定了?

位於臺北的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上週在中共中央常委會上一聲令下,意在讓全黨上下「統一思想」,並為清零政策定調,因此,中國未來已無討論清零政策以外的空間。

寇健文說:「有沒有人想要去檢防疫政策?有!當整個政治局常委會定調之後,我相信,聽不到這樣的聲音了,因為統一思想了,這個時候,誰再站出來講要‘與病毒共存’,那這個錯誤思想要被鬥爭的。」

寇健文指出,政治局常委會定調後,李強馬上跟進,傳遞了一個非常強列的政治訊息,那就是「上海與中央保持一致」。

寇健文說:「李強已經充分地表現出,他有核心的意識,中央說什麼,我就緊緊跟著走。李強也好、龔正也好,仕途會不會受到影響?我覺得,跟上海疫情的走勢有很大的關係。再來,其他大城市會不會也發生像上海的情況?像北京的案例開始在增加,如果其他大城市也沒做好,李強跟龔正的問題相對可能會變得比較輕一點。」

上海疫情下政治角力龔正將成替罪羊?

分析人士指出,上海經濟、政治利益盤根錯節,各種派系勢力糾葛,除了習家軍,還有「反習派」或中共口中的「躺平派」,也就是主張與病毒共存者,以及「習家軍中的次派系」,都要經得起上海民怨沸騰的考驗。

位於臺北的中華亞太精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認為,上海疫情亂象雖對習近平要在年底的二十大上尋求第三任期構成挑戰,但李強上海市委書記的地位,不見得會被動搖。

王智盛分析,李強已經是習家軍中「大阿哥」等級的政治局委員,依中國官場文化,除非對習近平的權勢構成威脅,否則習近平不太可能拿心腹開刀。至於李強入常是否生變,還有待觀察。

王智盛告訴美國之音:「假設他的排序本來在(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之前,會不會因為這樣影響他在習心目中的地位,排序掉到陳敏爾之後,甚至有第三人出來,(還要觀察)。上海的鬥爭不是只有反習派,還有其他要利用這個時候,順便上位。」

至於龔正能不能保住仕途?王智盛說,習近平「棄龔保李」的可能性不低。王智盛說:「龔正的角色就比較尷尬了。第一,他是上海市長,第二,他不是政治局委員。如果上海狀況持續失控,之後的秋後算賬,可能性比清算李強來得高很多。習近平如果真的壓力太大,要保李強,然後拿龔正來當墊背或者代罪羔羊,可能性也都是存在的。」

不過,王智盛說,從習近平上週誓言要打贏「大上海保衛戰」的態勢來看,中共對控制住上海疫情已胸有成竹。他認為,習近平將複製武漢模式,先發動大內宣,然後親赴病發地,詔告天下,抗疫成功。王智盛預估,最快5月下旬,習近平可能宣布「大上海保衛戰成功」,若「喪事喜辦」奏效,屆時下臺問責的人就有限。

基層頂罪習近平、李強卸責

上海強制封城期間,部分街道辦事處幹部遭揭發,在發放保供物資時失職,導致捐贈的蔬果禮包未及時發放導致腐爛損毀,或發放了不合格的豬肉。另有殯儀館人員以疫情為藉口,拒絕提供殯儀服務;還有機場委外單位在發現確診者後消極推諉,導致轉運遲滯等。諸如此類的失職已被逐一檢討,並處分總計超過15名的幹部。

但是,分析人士對這種做法提出質疑,因為上海被問責的幹部層級不僅低,也未涉及地方或中央政府層級的防疫決策。

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的獨立時評家魯難認為,習近平擺明瞭不會為動態清零的失敗負責,因此,只能找些基層幹部,例如警察或城管等來頂罪。就算上海民怨沸騰,對習近平也起不了作用。除非有不可控的因素,否則李強入常,習近平連任,應無懸念。

魯難說:「已經有一部分人替李強書記也好、習近平主席也好,頂了責任。所以,在是非的面前,在穩固政權的考慮上,習近平主席不會殺掉自己核心的大將,去維護所謂的民意,因為民意不重要。」

封控惹民怨北京重蹈上海覆轍?

除了上海,北京的疫情也在升溫,雖然每日僅有幾十例確診,但全市關閉的地鐵站超過60多個。其中人口約345萬人的朝陽區疫情最為嚴峻,已於5月8日升級管控措施,要求封控區居民足不出戶,全區落實居家辦公,並全面暫停與民生無關的企業。

對此,現居住在臺北的香港政治評論家林保華表示,疫情現已延燒到天子腳下。如果惡化,北京「動態清零」的手段恐怕會比上海更加嚴厲。

林保華告訴美國之音:「北京的(市委書記)蔡奇是比上海強硬的,因為蔡奇好幾年是在國家安全委員會裡面做事情的,他在處理低端人口什麼(的)手段非常殘忍的。如果說北京的武漢肺炎一發展的話,那北京可能會比上海鬧得更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