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中有天意 皇帝掉一滴墨竟讓他一步登天(圖)

發表:2022-05-13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現實生活中,確實會發生巧合之事,令人思量。
生活中,確實會發生一些充滿巧合,卻又讓人感到神奇之事。(圖片來源:Pixabay)

人們常說:無巧不成書。在現實生活中,確實會發生巧合之事,令人思量:這巧合的背後到底潛藏著哪些難說清楚的事情。人們也不免懷疑,究竟是天意,還是巧合?近代著名書法家、金石收藏家張祖翼在《清代野記》「意外總兵」篇中,就記載了相關事件

張祖翼載說,這件事情是他自己從一位名叫范嘯雲的軍官那兒聽來的。

清朝同治年間,湘軍和淮軍興起,平定了太平軍、捻軍及回部叛亂等,有功人員很多,光是交吏部或軍機處記名,以備提升推薦做提督的人數,就高達八千,總兵人數則有兩萬,副將以下的人數,更是數不勝數。不過,這些人基本上都只是掛個名號而已,大些的官職要想到實缺,必須督撫在皇帝面前秘密保奏才行得通。

安徽桐城有一位名叫陳春萬的人,他原來是位農夫,由於力氣大,且有膽量,他在同治初年選擇加入湘軍,並跟隨大軍轉戰到關隴,立下了不少功勞,進而被左宗棠保舉為「記名提督」,還獲得了「巴圖魯」的稱號及賜給黃馬褂。(「巴圖魯」是指「英雄」、「勇士」,屬於滿洲傳統封號之一,後來演變為清代時期賞賜給有戰功者的封號。)

雖然左宗棠喜歡陳春萬的勇敢,但考慮到他缺乏智謀,又不認識字,十多年來就讓他一直做個下級營官。因此,陳春萬不但沒有得到提督一職,甚至連數營統領都得不到,他也因為不得志而鬱鬱寡歡。左宗棠出關後,陳春萬的軍營又遭到裁撤,缺乏賴以為生的技能的陳春萬,貧困到連家鄉都回不去了。

陳春萬等到左宗棠班師回來,前往求見,希望對方能看在老部下的份上,給予一個差事幹。誰知,左宗棠一見到陳春萬,竟對他道喜。陳春萬覺得奇怪,便說:「屬下是來求中堂大人賞口飯吃,哪來的喜事呢?」左宗棠說:「你還不知道呢?你的官印都趕上我的大了。」這樣的回話,更搞得陳春萬一頭霧水。

左宗棠讓人擺下香案,宣讀聖旨,陳春萬跪下聽旨後,這才知道自己被御批肅州鎮(今甘肅酒泉)掛印總兵。而且,聖旨已經到達好幾天了,官員正在派人到處找他,只是都沒有找到。

按照清朝制度,掛印總兵權力是非常大的,跟普通的總兵完全不相同。掛印總兵不受總督節制,可以越級上奏,如宣化鎮總兵,使用的是定邊左副將軍印。當時左宗棠懷疑陳春萬是托李鴻章秘密保奏而獲得掛印總兵一職,因此內心很是嫉妒。因為肅州鎮總兵出現空缺,按照慣例應該是要由左宗棠密保奏的,但左宗棠密保奏過的兩個人,居然都沒有獲得皇帝任用。

後來左宗棠聽宮廷裡的人說,軍機處當天把名單送到皇帝那兒等御筆批示。結果,皇上因為毛筆蘸紅墨水太多了,還沒有看到左宗棠保舉的人時,紅墨水就滴在了陳春萬的名字上,而且還好大一滴。皇上接著說:「就用這個人吧!」

總結來說,陳春萬得到這個職位實在是一場意外。不過,陳春萬在任上不到兩年,就因為生病而辭職歸鄉,最終還是沒有長久擔任官位。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