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老人帶來聖旨 指引堯帝位的傳承(圖)

發表:2022-04-09 0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 神仙 2261147832
許多傳說中都有出現老人形象的神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類的許多古文明中,都有關於昴宿星團的傳說。《論語比考讖》中曾經提及來自昴宿星團的五位老者,他們向堯帝傳達上天的啟示,指引帝位的傳承,後來「昴宿」也成為中國神話中的二十八宿之一。

昴宿星

昴宿星團,又被稱為七姐妹星團,地球上最知名的星團之一。

大約在7500萬到1億5000萬年前產生,是位於金牛座的一個巨大、明亮的疏散星團,光是星團本身的半徑就達8光年,潮汐半徑甚至達到43光年。昴宿星團是最接近地球的星雲之一,知名度也相當高,僅憑裸眼就能輕易看到九顆亮星,它的成員星數在200個以上。

昴宿星的老人

某次,堯帝率領他的手下太尉舜遊歷首山時,他們觀望著河中的一片陸地,忽然出現五位老人朝他們走來。

第一位老人向堯帝說:「《河圖》將告知你帝位的期限。」接著第二位老人說:「《河圖》將告知你帝位傳予何人。」第三位老人說:「《河圖》正是對於你的詔書。」第四位老人說說:「《河圖》就是正法之圖。」最後第五位老人向堯帝說:「《河圖》正是你傳諸帝位於後世的憑證與信物。」

五位老人輪番向堯帝說話後,沒過多久的時間,有一條龍從天空飛下降落至堯帝面前,龍的口中銜著玉質製作的《河圖》,上面鐫刻著詔命,並用金泥玉檢存封著。堯帝見狀立刻接下聖旨,看完後說:「能得到我帝位真傳的人就是舜啊!」剎那間,五位老人化為流星,在堯帝面前飛回天上的昴宿星去了。

遵照天意傳帝位

堯帝曾將舜招募於自己麾下,對舜已觀察多年的時光,民間百姓與身旁眾臣皆對舜的高貴品德讚譽有嘉。後來,堯帝對著舜說:「我的帝位已滿百年的時間,是時候該將帝位傳予給你了。」並且堯帝十分嚴肅的對舜說:「現在天數已決定,指定你來繼承我的帝位。你千萬要牢記遵守我的為政心法:『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闕中。』你必須勤勤懇懇地治理國家,從此以後天下蒼生都靠你了。只要你一以貫之地遵循我傳授予你的心法,便能永保天下太平,帝位屹立不搖。」堯帝交代完畢後,便將帝位禪讓給舜。

相關傳說

《論語比考讖》揭示堯帝禪讓帝位給舜的過程與源自天意的聖旨,而降下天意的便是來自昴宿星的老人。

西方的許多傳說也有提到昴宿星團的存在。古凱爾特,昴宿星團與亡魂有高度關聯,當它們移動到天空中最高點的那一夜,亡魂將得以在地球遊蕩,據說是萬聖節的起源。古希臘人認為昴宿星團中最明亮的七顆星,是擎天巨神阿特拉斯的七個女兒,她們被獵戶座的俄里翁所追逐,宙斯將她們化為昴宿星團,使俄里翁無法追上她們。印度神話則認為昴宿星團是戰神室建陀的六位母親,他則擁有六種不同的面相。

責任編輯:水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