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有好報 被城管驅趕的麵條大叔救了我(圖)

作者:曉淨 發表:2022-05-09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以為是我幫了賣麵條大叔一忙,爾今才知是麵條大叔幫了我一忙。
我以為是我幫了麵條大叔一忙,爾今才知是麵條大叔幫了我一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善心能感動人、砥礪人向上求生,從古到今好心有好報的故事,比比皆是。

那一年,豫章地區(古代楚漢交界處)新建縣大災荒,民不聊生。一縣民家徒四壁,只儲存了一桶水,除此之外,一無所有。把一切都變賣後,也只有三分銀,該縣民用兩分銀去買米,卻用了一分銀買了劇毒砒霜。把這米飯混著砒霜煮,正謀劃著與妻子在吃飽最後一頓飯後,共赴黃泉。

這熱騰騰的米飯方才煮好,恰逢一縣差吏臨門,索取丁錢(稅名)。大荒之下,連這名縣差吏也都吃不上飯,飢腸轆轆的縣差吏索性就向縣民乞討,冀望能分到一口飯吃,但縣民直說沒有米飯可供分食,予以婉拒。

可這縣差吏一走進廚房,分明就看到熱騰騰的米飯,回身責備縣民欺瞞,竟謊稱家中沒有米飯。該縣民趕緊搖頭擺手解釋道:「這米飯不能吃啊!」

無奈之下,只好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娓娓道出因由。差縣吏聽完後,立馬當機,遂一口氣就把米飯整鍋倒掉並深埋於地,回身責難縣民又何必如此想不開,竟出此下策。爾後還告訴縣民稱,自己家中還有五斗穀米,要不就取回食用,至少還能寬延個數日。

縣民十分感謝,並把他贈送的穀米帶回食用,才正打開呢…就驚見有五十金藏於內,縣民大驚之餘心想:「這一定是官銀,一不小心放到穀米中,這好心差吏才救了我一命,我又怎麼忍心加害於他呢?還得趕緊把五十金送還才好。」

縣差吏見狀說道:「我也是窮苦之人啊!我怎麼可能會有這麼多錢呢?我想這應該是老天賜與您的吧!您就帶回去吧!」只不過,這縣民也辭讓不受。

最後,縣差吏和縣民將這五十金各分一半,而這天賜良金,也讓這兩家人由此大富了起來。(出自《公門果報錄》)

另一則故事,是最近傳出來的。某網友陳述自己在去年撞見上海城管正在驅趕一位賣麵條的大叔,他於心不忍就買了十斤麵條回家,當時他心想,我這也算是幫了這大叔一忙了。

時至今日,在上海封城數週後,就僅靠這十斤的麵條他才能免於飢餓。這他才明白,原以為是自己幫了大叔,到頭來其實是這大叔幫了自己一忙。好心有好報的現世報應,著實又添了活生生的一個例子。

大災大難之下,更是要秉持著善心、善行,大德之人得天助。古今兩則實例,不僅彰顯了人性光輝,更應驗了因果報應之不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