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布金字塔的亡靈大道 特奧蒂瓦坎遺蹟(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2-05-07 0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遺蹟 金字塔 亡靈大道64543517
特奧蒂瓦坎遺蹟眾多的金字塔與「亡靈大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公元前200年曾出現一個強大的古文明——特奧蒂瓦坎文明。他們與馬雅文明關係甚密,是美洲地區最早發展出城市的文明,他們沒有留下文字,卻有許多令人驚嘆的巨大建築遺蹟,從其他古文明文獻中也能看見他們強大國力的一面。

特奧蒂瓦坎文明

特奧蒂瓦坎文明存在於公元前200年至750年之間,於奧爾梅克文明滅亡出現,是馬雅文明同期的古印地安文明,與其他古印地安文明的來源分明不同,至今仍無人知曉特奧蒂瓦坎人的起源。特奧蒂瓦坎文明沒有任何擁有文字的明確證據,對於他們的探究是來自其留下的巨大的遺蹟,以及同時期其他周邊文明遺留的古籍或繪畫中看見有關特奧蒂瓦坎人的事蹟。

特奧蒂瓦坎的名字由來,是他們滅亡後,作為後繼者的托爾特克人以此來稱呼作為前人的特奧蒂瓦坎人,意為「眾神造人之地」。特奧蒂瓦坎文明的存在淵遠流長,雖然他們已消失於歷史的長河中,不過對於托爾特克人或後來的阿茲特克人來說,仍將他們的城市作為聖地,表達對於這些先人的崇高敬意。

公元前200年時,特奧蒂瓦坎人出現在墨西哥的中部高原地帶,在150年的時間裡,建造一個有5萬人口的城市,據說是整個美洲地區最早的城市規模聚落。特奧蒂瓦坎人以他們南北向的中心軸線「亡靈大道」為中心建造城市,以金字塔與廟宇為建造主體,在公元600年時達到文明高峰,推測當時城市的人口可能達到10萬至20萬人。

從特奧蒂瓦坎人的藝術創作中發現,他們所崇拜的守護神,名為「特拉洛克」。特拉洛克同時有著司掌降雨的男性面向,以及司掌河、湖的女性面向。特奧蒂瓦坎人的繪畫中能看見許多叼著滴血心臟的神獸,可能同樣有以活人祭獻,祭祀、安撫神明的習俗。

近年來,考古學家發現許多馬雅城市有特奧蒂瓦坎風格的建築,可能於公元4世紀時,兩個文明之間有密切的交流關係。馬雅銘文學家David Stuart從提卡爾31號石碑背面的銘文發現:「公元378年1月時,特奧蒂瓦坎的遠征軍,在火之生的率領下,征服了提卡爾。」能看出特奧蒂瓦坎曾經對外擴張的歷史。沒有留下文字的特奧蒂瓦坎文明,考古學家便是像前述的發像一樣,從其他文明的發現中旁敲側擊,目前已知唯一有名有姓的特奧蒂瓦坎統治者,被稱為「貓頭鷹心臟擊碎者」,這個名字同樣是從馬雅文明銘文中發現。

特奧蒂瓦坎文明雖然留下宏偉的建築遺蹟、精美的壁畫,讓人一窺他們繁榮的文明面貌,但他們卻在公元650年到750年之間,由於不明原因逐漸衰敗,最後煙消雲散。

遺蹟

特奧蒂瓦坎遺蹟坐落在墨西哥城東北方40公里處,這裡是一個小型谷地。中央有一條南北向的寬敞大道,名為「亡靈大道」。據說是西班牙人在這裡看見大量的金字塔,聯想到古埃及作為陵墓的金字塔,因而命名;另有阿茲特克人就是稱其為「亡靈大道」的說法。

位於「亡靈大道」北端的是月亮金字塔,中段東側則有太陽金字塔,其中太陽金字塔是古代墨西哥最高大的建築。兩座金字塔同樣是以階梯狀的梯型疊成,並在正前方有非常陡峭的走道,推測古時太陽與月亮金字塔的頂端可能有神廟的建築,隨著歲月流失,如今只剩一個圓頂狀的小丘。雖然兩座金字塔的高度有段落差,不過由於地勢差異的補正,兩座金字塔的塔頂恰巧接近水平。另外太陽金字塔對面還有一個羽蛇神神廟,「亡靈大道」周圍也有許多迷你的金字塔以及露出一半結構的建築物地基。

特奧蒂瓦坎遺蹟在西班牙人登陸墨西哥以前,早已是荒蕪之地,當西班牙人征服墨西哥各民族時,嚴重破壞當地文化建築,特奧蒂瓦坎遺蹟卻能夠躲過一劫。今日是墨西哥古文明不可或缺的象徵,同時是最受歡迎的觀光景點一。

責任編輯:聞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