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的外商封城期間考慮撤離

發表:2022-05-05 1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5月5日訊】克里斯·梅(Chris Mei)已經在他上海公寓內被困一個月了,期間只能做聚合酶鏈式反應檢測,並偶爾自願向鄰居們送食品。再過幾天,他將搭機返回他在俄勒岡州波特蘭的家中,此行已經計畫很久了。

他使用 Zoom為他成立兩年的進出口公司Shanghai Fanyi Industry做工廠檢查,但他無法完成所有海外客戶的訂單。他像上海2600萬人的大多數一樣被封閉了,他通常訂貨人工植物和太陽燈等產品的有些工廠也已封閉。

梅說,「就商業情況而言,這肯定影響了我們,」「海外客戶總有交貨期限,尤其是為我們的有些產品,」「比如說,我們近期發貨的訂單就有一部分被取消了,原因是工廠也關閉了,所以我們只能生產他們能生產的東西,訂單的其餘部分就基本超過了南美洲客戶的交貨期限。」

離開一個封閉的城市生活變成了一個昂貴和多步驟的過程。美國公民梅從他的社區委員會得到一張通行證,並申請離開上海的許可。他然後找到一個特許的司機把他送到機場,費用大約是通常車資的六倍。

上海居民們4月初以來因新冠病毒感染激增而被命令呆在家中。當局上週開始放鬆上海部分地區的限制,恢復經濟活動。

中國問題分析人士說,梅的情況很典型。中國有大量外國商人計畫暫時離開或永久離開。

當地雜誌「這是上海」(That’s Shanghai)3月18日報導在線調查結果說,上海85%的外國人會因封城「重新考慮他們在中國的未來」。48%的受訪者計畫明年離開中國,37%表示會等待,看看疫情措施能否改善。

風險似乎在增加

由於缺乏工人和獲准在全國各地運送進出口物資的卡車司機,上海和深圳的港口運輸已經放緩。

華盛頓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通信副總裁巴裡(Doug Barry)說,大型商業能夠等待封城放緩,等待中國恢復強勁的經濟增長。

巴裡說,小型公司就有更多的麻煩,因為他們依賴中國先進的合同生產生態系統,無法輕易遷移。他說有些商家暫時關閉,因為很多工人無法上班。其他商家花錢幫助養活工人,甚至讓他們在工廠過夜,以便第二天能夠上班。

他說海外公司領導人都迴避中國的項目,因為新冠隔離的規定。

巴裡說,「商業在有些情況下已經完全停頓,」「風險似乎在增加,未知因素也在增加,你在審視底線和事情的未來,你在考慮做什麼。」

外國商人考慮離開的同時,中國對外國公司的重要性可以從數字看出。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最新報告說,外國公司去年的對華投資1735億美元,超過了2020年的1630億美元和2019年的1400億美元。

2020年底在中國註冊的外國公司有100多萬家。

公司通常為合同生產而遷往中國,後者被視為專業而且便宜,或者在大規模消費市場上銷售汽車、咖啡、手機和時裝。

留下的吸引力

梅在家呆上幾個月後就會返回上海。他預計屆時對新冠病毒的響應會「更加牢固」,對民眾行動的影響會變得清晰。

他說,他知道的有些人已經在5月份被叫回去復工了。

58歲的弗雷澤(William Frazier)出生在美國,是上海一家商業顧問公司的老闆,2002年以後就一直住在上海。他3月16日以後就被封閉,但也沒有離開上海的計畫。弗雷澤在一個高端大院內有一個寬敞的公寓,讓他可以舒適地通過電郵、電話和視頻會議工作。經濟混亂使更多的客戶打電話給他瞭解情況。弗雷澤說,「我要說對我沒有真正重要的影響,」「我看不到短暫的停滯。我看到機會。」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發現,中國地方官員們希望外國投資人留在中國。巴裡說,他們願意會見美國商人並聽取他們的意見,但沒有政府機構向他們提供任何的經濟刺激。

他說,留下會讓公司在中國恢復正常後保持競爭力。

俄勒岡州威拉姆特大學(Willamette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梁燕(Yan Liang)說,如果上海封城5月結束,更多的商人可能會留在上海。她說地方和中央的政策制定人正在觀察新冠的經濟餘震。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