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控制資本令國際困惑 投資家們解析出路(圖)

發表:2022-05-05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當局愈發嚴苛控制資本令國際投資者困惑
習近平當局愈發嚴苛控制資本令國際投資者困惑。(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三大因素致史無前例規模的外資逃出中國,而習近平當局愈發嚴苛控制資本令國際投資者困惑,投資家們就中國的投資前景舉辦專題討論。

中國經濟三十年來最糟

法國《世界報》(Le Monde)報導稱,三位經濟界名人共拉警鐘,「中國經濟處境危急」。

第一位是香港太盟投資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CEO)、《財富》2020年中國最具影響力的30位投資人之一的單偉建,據稱通過給客戶視頻表示,中國經濟「三十年來最糟」,目前對在中國可能的金融投資「非常謹慎」。

另一位是摩根斯坦利亞洲的前總裁斯蒂芬·羅奇(Stephen Roach),他表示,中國的主要問題是清零防疫政策、親普京的立場以及對科技的打壓。

第三位是歐盟中國商會的主席沃德克(Jörg Wuttke),他表示,中國今年經濟增長「將低於4%」。而且,清零防疫政策使得「中國正在失去作為世界最大產品供應國的信譽」。

總部位於美國洛杉磯聖塔莫妮卡的獨立經濟智庫米爾肯研究所(Milken Institute),就中國的投資前景舉辦名為「業內人士看中國」(Insiders View on China)的討論會,數名跨國投資家和企業家分享了各自的觀察和思考。

會議認為,中國官方近兩年聲稱要通過實施新法規,遏制日益嚴重的社會和財富不平等,收緊對私企驅動下的資本主義的控制,習近平推進的這一改革,正給中國經濟和金融的前景投下陰影。

5月4日,據美國之音報導,「業內人士看中國」討論會主持人、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的余文琦(Wuenchi Yu)指出,「去年,中國經歷了對科技板塊最嚴厲的打擊,其範圍之廣、強度之大、速度之快,使投資市場產生了前所未有的震盪。其中,僅‘教育雙減’政策,就使得教培行業市值蒸發了一千億美元......我想不通,政府為什麼這麼做。」

她還認為,當前的疫情防控,以及烏克蘭戰事,都為中國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雪上加霜。

那麼,是否還可以投資中國?

數字化支付平臺FOMO Pay 的共同創始人、企業家楊展表示,「對於一些風險,包括金融風險,監管風險,都要在作出投資決定之前考慮好。」

投資家馬文彥(Winston Ma )認為,投資人對政府影響和對監管不確定的擔憂一直存在,「你需要做的是,把不確定性計入考量,然後調整估價模式。」

美國著名金融投資人、威廉指標創始人,拉里·威廉姆斯(Larry Williams)雖然不認為應該完全迴避投資中國,但是,「政治正在把商務逐出中國」。

威廉姆斯說:「他們要在世界當老大,不想跟別人友好相處,要搞獨裁。任何負責任的生意人都不會說,我要到那裡做生意……你看,他們現在把(上海)每個人都鎖起來,不給自由。他們捆住人民的自由,難道不會捆住公司和商家的自由嗎?反正我在中國經歷過的開放已經不復存在了。他們自己已經關上了大門。」

三大因素致史無前例規模的外資逃出中國

俄烏戰爭、美聯儲加息和北京當局嚴厲的封城防疫政策,均讓外資心憂,在這種情況下,投資者正快速逃出中國。

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IF)的數據,中國3月見證了價值175億美元的投資外流,創歷史新高。IIF並稱這種國際投資者的資本外逃是史無前例的,在此期間其它新興市場並沒有類似的資金外流,而流出中國的資金包括112億美元的債券,其餘則是股票。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近幾個月外國投資者在債券市場出現創記錄的回落。2月份,國際投資者淨減持350億元人民幣的政府債券,這是有記錄以來最大的月度減持。3月份拋售規模再度增加,創下520億元人民幣的新高。

牛津大學中國中心助理、瑞銀前首席經濟學家喬治馬格努斯(George
Magnus)表示,北京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支持,顯然是資本離開中國的催化劑。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Martin Chorzempa表示,人們對北京在俄烏戰爭上模棱兩可的態度,但明顯偏向俄羅斯的立場感到緊張,讓人擔心如果北京幫助俄羅斯,中國可能會成為制裁的目標。

在聯合國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關鍵投票中,北京當局投了棄權票,中國官媒還幫助俄羅斯擴散虛假信息,以及一再將發動戰爭的責任推給美國和北約。在這種情況下,北京當局正在遭受二級制裁的邊緣試探著。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