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政策是壓倒經濟的最後那根稻草(圖)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22-05-03 1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防疫
北京防疫人員(圖片來源: STR)

【看中國2022年5月3日訊】毛澤東為首的共產黨,從蘇聯引進了農奴制加工業計畫經濟,這個模式導致中國經濟和社會的倒退,不久就以失敗告終。鄧小平時代的共產黨,意識到農奴制和計畫經濟的失敗,認識到必須恢復市場經濟的模式,但他們不願意放棄共產主義的專制政治以及這個專制給他們這個官僚階級帶來的利益,於是就選擇了中國兩千多年來傳統的、以專制政治管理市場經濟的模式,並給了個新的名稱,叫做「初級階段」的社會主義經濟。

公平地說,這退回到傳統模式,相對於農奴制是一個進步,它保證了經濟正常發展,受到了人們的讚揚。但這種傳統的模式,極大地壓抑了社會和經濟進步的動力,是中國近五百年來逐漸落後於西方的主要原因,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經被有識之士們所認證並加以反對。學習西方,用民主政治管理市場經濟的模式,被大家認為是中國進步的道路。

所以鄧小平的「初級階段」模式維持不了太久,如果不是騙取了美國和西方的輸血性貿易,恐怕早就壽終正寢了。雖然在美國的幫助下,中國科技和經濟的追趕效應看上去很好,但缺乏內部動力的經濟,逐漸暴露了缺乏內部動力的本相;內部矛盾也漸次加劇,經濟混亂和社會腐敗正加速發展。中國古代模式的各種弊病,加倍地出現在現實中。

怎麼辦?下邊的路該怎麼走,是胡錦濤、溫家寶時代就已經出現的問題。在美國不再輸血的前提下,在通貨膨脹導致經濟停滯的形勢下,改革傳統模式的緊迫性,再次迫使中國選擇新的道路。是退回到共產主義的烏托邦模式,加大對社會的壓迫、維持政權穩定呢?還是進步到以民主政治管理市場經濟的現代模式呢?中國確實進入到一個大變局的時代。

習近平和他領導的共產黨,選擇了維護專制統治、犧牲社會進步的毛澤東模式。蘇聯專制政治的模式,需要農奴制壟斷經濟的配合,二者相互依存,是一根繩上的螞蚱。毛澤東很懂得其中的奧妙,再失敗也不願放棄經濟上的壟斷。他知道在現代民主市場經濟的壓力下,放棄了經濟上的壟斷,就是放棄了政治上的專制。

習近平在他的維護一黨專制的實踐中,也不得不承認毛澤東的道理。所以他逐漸地走向了經濟專制的道路。他的國進民退,他的暴力封城,等等,加強了專制政治的權威,同時也破壞了經濟發展的動力。特別是最近對上海和其它一些城市的封鎖措施,對抗擊病毒沒有正面的效果,僅僅有利於加強專政的權威。在這個意義上看,可以說他們獲得了勝利。

這個勝利的代價,就是切斷了現代經濟所需要的各個經濟體之間的聯繫,或者說增加了企業間合作的阻力。對信息和個人自由的壓制,已經大大減少了經濟發展的內在動力。封城措施的效果,是對負面影響的加倍。這不但影響了上海和各中心城市,而且擴散影響到整個國家的經濟,以至於影響到與中國經濟有聯繫的世界各國。

最近幾十年來快速發展的全球化經濟,導致中國這個第二大經濟體的反動措施必然帶來全球性的後果。這個全球性的後果反過來,也會使得習近平的經濟反動措施效果倍增。這種相互疊加的後果,會使得其中最脆弱的經濟體崩潰,中國就是這個最脆弱的之一。有學者預估,中國的經濟有可能會回到五十年代大躍進的狀況。這絕對不是空穴來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