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告誡:竹子開花 趕緊搬家(組圖)

作者:姝慧 整理 發表:2022-04-30 1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竹子 竹林
民間有「竹子開花,趕緊搬家」的說法。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日,中國山東濟南、江蘇句容等地區都出現竹子大面積開花的罕見異象。民間認為,「竹子開花」是不祥之兆,預示會有飢荒等災難發生,因此有「竹子開花,趕緊搬家」、「竹子開花旱災到」等諺語流傳於世。

竹子與竹米

《山海經》記載:「竹六十年一易根,而根必生花,生花必結實,結實必枯死,實落又復生」。竹子和水稻、小麥一樣,屬於禾本科植物,是可以開花、結實的。竹子開出的花穗是白色絮狀的,在白色花穗中,會伴有一種像穀粒一樣的顆粒,人們將其稱之爲「竹米」,也就是「竹實」。

關於竹米,《本草綱目》中記載道:「竹米,通神明,輕身益氣」;中國民間也有鳳凰「非梧桐不棲,非竹實不食」之說。然而竹子開花、結實是極少見的事情。尋常的年份竹子並不會開花,在氣候環境十分複雜的情況下竹子才會開花,比如在面臨水旱災害,以及蟲災快要瀕臨死亡的時候竹子才會開花。而且,一旦竹子開花之後,竹林就會成片死亡。

竹子開花 趕緊搬家

竹子的開花年限最短需要30年,最長的要達到120年。所以竹子開花是很不容易的事情。而且竹子開花還會帶來了一些不吉祥的事情發生。

1、竹子開花 鼠患起

四川是中國竹子生長的一個集中地。據記載,在四川就發生過大面積竹子開花的事情。在記載中,那次四川竹子大面積開花,造成了當地竹子大面積死亡,而且出現了老鼠增加了4倍之多,形成了當地嚴重的鼠害。當時的老鼠在死亡的竹林里,吃竹子結的大量種子。大量的竹子種子讓老鼠衣食無憂,繁殖速度非常的快,造成了當地的鼠患。

除了中國,印度也將竹子開花視為不祥之兆。2006年末到2008年,印度東北部靠近緬甸的米佐拉姆區的竹林曾大面積開花。在竹子開花的兩個星期裡,鼠群襲擊了稻田,幾英畝的田地瞬間毀於「鼠」口。

2、竹子開花 旱災現

中國古代的地方誌裡就有「竹生花其年必旱」的說法,這一點也有史料記載。也就是一些地方出現大面積竹子開花,將迎來的是乾旱的天氣發生。

比如公元1174年、1598年、1709年這幾年的大旱災,都有「竹花實似麥」的景象。另外還有寒潮,東晉年間荊襄地區「竹子開花」,當地除了發生旱災外,還出現了「酷寒過甚」的極寒天氣。而唐朝開元年間睦州「竹子開花」時,大唐更蒙受了「諸州十五旱」的災害。

3、竹子開花 地震襲

據資料顯示,四川出現的幾次大範圍竹子開花後,都發生了地震。

1974年,四川岷山地區出現箭竹開花枯死,1976年,當地發生了里氏7.2級的松潘—平武大地震。當年,中共高層領導人毛澤東、周恩來、朱德先後死去。其後當地又陸續出現竹子開花。

1983年至1985年,邛崍山系再次發生竹子大面積開花。1986年8月在四川省鹽源縣發生5.2級地震。

2005年,岷山山系再次出現竹子大面積開花枯死,一直到2007年底,開花竹的總面積達到2.4萬公頃。然後2008年5月,四川發生了7.8級地震。

糧食 小麥 飢荒
「竹子開花」往往會被視為大旱和飢荒的先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4、竹子開花 飢荒

在印度有「竹樹開花,飢荒必現」說法。

在1958到1959年之間,印度也發生過竹子開花,當時造成的飢荒導致1萬到1.5萬人死亡,幾十萬人流離失所。在更早之前的1911年和1862年的竹子開花,同樣都導致了毀滅性的飢荒。所以印度才有「竹樹開花,飢荒發生」的預言。

中國古籍中也有記載竹子開花後發生災難的事件。

據唐代《開元占經》記載,《地鏡》曰:「竹實,眾鳥群行,不出二年,大飢。」又曰:「竹忽實而枯,主易,民飢。」又曰:「國中竹皆盡枯,地失。」

《太平廣記》引《朝野僉載》記載,唐朝開元二年時,終南山的竹子突然全部開花結實,佈滿了整個山谷,那一年天下便鬧了飢荒,那些竹子也都枯萎而死。 東漢易學家襄楷說:「柏傷竹枯,不出三年,天子當之。」意思就是,當一個國家的柏樹和竹子枯萎,不出三年,這個國家的國君當死。而在終南山的竹子開花結實枯死以後,過了兩年,即開元四年時,太上皇李旦就真的駕崩了。

正所謂:「世事洞明皆學問」。在生活細微之處多留心一些,也會給我們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就如「竹子開花,趕緊搬家」這句諺語就是我們的老祖先爲我們留下來的一條生活經驗和寶貴財富。因此當發現這種異常現象,就可以儘早做好準備,以減少災害造成的影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