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天冷不冷?農村老人:看「立冬」便知(組圖)

作者:姝慧 整理 發表:2023-11-08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冬 節氣 冬天
立冬意味著冬季的開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今天是立冬(11月8日),這意味著冬季的開始,寒冷的天氣要來了!因此這天對農民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日子。而且農村的老人們還說:「冬天冷不冷,就看立冬」。那到底該怎麼看呢?我們來看看老祖宗傳下來幾句諺語就知道了!

1、立冬逢晴少雨雪,立冬落雨雨雪多

這句諺語流傳於湖南地區,與之類似的諺語還有「立冬有雨一冬寒,立冬無雨一冬暖」。大意是說,如果立冬這天是晴天的話,那麼就預示今年是個暖冬,冬天雨雪可能會少,甚至沒有,比較乾旱。相反,如果立冬這天陰天下雨,則預示當年的冬天是個冷冬。

2、立冬北風冰雪多,立冬南風無雨雪

這句俗語的意思是說,如果立冬當天刮北風的話,那麼整個冬季可能會寒冷且降雪頻繁,降水量也會比較高。相反,如果立冬當天刮的是南風,那麼整個冬天就會面臨無雨雪或者少雨雪的情況,氣溫也會相對暖和一些。

3、立冬刮北風,皮襖貴如金;立冬刮南風,皮襖挂牆根

與上一句諺語相似,這句話也是通過風向來預測冬季的冷暖。如果立冬刮北風,則意味著冬季將非常寒冷,人們需要準備更多的保暖衣物。相反,如果是南風,冬季可能會相對溫暖,皮襖可能只是擺在牆根上的擺設。

4、立冬有雨防爛冬,立冬無雨防春旱

這句諺語是說,立冬這天如果是雨天,則要小心將有個陰雨綿綿的冬天;如果立冬是個大晴天,也別高興太早,因為很有可能會發生旱災!

5、立冬晴,一冬凌;立冬陰,一冬溫

意思是,如果立冬這天是晴天,冬季可能會更加寒冷;如果立冬當天天空多雲陰沉,整個冬季可能會相對溫暖。

立冬 節氣 冬天
如果立冬這天是晴天,冬季可能會更加寒冷。(圖片來源:Pixabay)

6、立冬無見霜,春來凍死秧

這句諺語的意思是說,有些年份立冬氣溫偏高,沒有出現凝霜,到明年初春,天氣會較為寒冷,對秧苗的生長非常不利。

7、立冬落雨會爛冬,吃得柴盡米糧空。

這句諺語的字面意思是說,立冬這天如果下雨,寓意著不是什麼好事。具體來說,如果立冬這天要下雨了,那麼就會「爛冬」。

「爛冬」的意思就是指冬季潮濕,經常下雨,把連下七天雨稱為「爛冬」,而連下十四天雨則是「重爛冬」,如此長時間的陰雨天不利於糧食等物品的儲存,就會生霉腐爛。這樣一來,家裡的存糧將會大量減少,柴草也同樣難以留住,而冬季又是需要大量柴草取暖,因而就有了「吃得柴盡米糧空」的說法。

8、立冬天冷一年冷

這句話是說,如果在立冬這天降溫,或是溫度極低,那麼今年的冬季就一定冷是個「寒冬」,否則是「暖冬」。

立冬是一個重要的農事節點,不僅預示著冬季的來臨,也暗示著農事活動的走向。雖然在冬季的時候農作物基本都已經收穫了,但此時的天氣好壞,也對農民影響很大,因為會關係到來年開春的收成,甚至會關係到開春的播種。

農村流傳的很多諺語都是老祖宗們長期觀察和總結的結果,是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的。大家想知道今年冬季是偏冷還是偏暖,就可以通過這些農諺結合當地的實際情況提前進行一番預測,早做準備。

那麼您還知道哪些有關立冬的諺語嗎?歡迎在下方評論區留言分享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