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馬斯克的Everything(圖)

作者:子明 發表:2022-04-2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4月29日訊】好萊塢大片《天朝王國》結尾處,有一段經典劇情,主角抵抗失敗,向薩拉丁交出耶路撒冷控制權時,問這位阿拉伯世界的不世英主,耶路撒冷是什麼。

薩拉丁回答他,Nothing,然後離去——幾秒之後又一個回頭,Everything。

北美時間4月25日,全球首富馬斯克以440億美元的天價協議收購推特,結束了這場持續一個月的推特控制權爭奪戰。

推特董事會之前搞的所謂「毒丸計畫」,最終也不過是裝裝樣子的「得加錢」,匍匐在馬斯克的最後通牒面前。

有朋友問,推特值這個錢嗎?

我反問了他一個問題:《北京晚報》IPO的話,你覺得值多少錢?在朋友陷入深思之後,我又追加了一個問題,如果允許美國民主黨購買並私有化北京晚報,你覺得它值多少錢?

隨著一個商業邏輯被政治邏輯所取代,朋友們瞬間都明白了。

只有準備改變(顛覆)世界的人購買,推特才值這個價,在其他人手里根本不值這個錢。所以,推特的股東們也不傻,他們清楚的知道,永遠永遠也遇不到比馬斯克更好的價格。

而這也是很多中國投資人沒有別過來的勁兒。

還記得網際網路行業發展最快估值最高的時刻,是所謂的BAT輪,以及背後的孫正義張磊們來最終接盤麼?

如果醫藥企業最終的買單人變成衛生部,教培企業最終的買單人變成教育部,房地產企業最終的買單人變成住建部,那麼這些企業無論做的再好,在資本市場上也一定不值錢。

這種估值的差異不僅存在於企業,也存在于思想領域。

馬克思的資本論,放在資本主義國家,價值趨近於Nothing,但放在準備打破資本枷鎖的所謂「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是一本價值Everything的「聖經」。

所以,回到推特的問題,在政事堂看來,這筆交易有可能會改變世界。

馬斯克之前已經湊齊了錢袋子(狗狗幣)、槍桿子(特斯拉),隨著筆桿子(推特)的到位,這位世界首富也將開啟建設自己的理想國。

基於上一次工業革命崛起的美國,有掌管貨幣金融的美聯儲,有掌管意識形態的好萊塢,有掌管工業生產的鋼鐵石油,夢想是用船隊建起全球自由貿易。而在馬斯克這裡,狗狗幣是他的新版美聯儲,推特是他的新版好萊塢,特斯拉是他的電動版鐮刀斧頭,夢想是用SpaceX的火箭與星鏈去殖民宇宙。

推特不僅將馬斯克的各項產品通過數據聯繫了起來,還建立起了網路社交。

隨著他把推特變成一傢俬人公司,推特將成為西方世界不同人士表達不同意見的平臺,各路政客們發布政見的地方,2024年總統選舉的主要賽場。

對於馬斯克來說,推特是他的宣言書、宣傳隊、播種機,是讓自己的思想星火燎原的利器。從1789年法國的《人權與公民權宣言》到1791年美國的《憲法修正案》,西方世界都把言論自由作為最重要的民權。

此次馬斯克斥巨資買下的,不僅僅是一個推特,而是很多西方人精神上的一座耶路撒冷,更是一個能夠召集其千軍萬馬,為了共同理想建立一個新帝國的基石。

未來,推特創造的商業價值,也許是Nothing,但是對於馬斯克這個正要打造的生態體系的顛覆者來說,這就是Everything。

人生無常,「大腸包小腸」。

也許,這筆收購標誌著馬斯克時代的正式開啟;但更大的可能是,這筆收購也吹響了馬斯克和特斯拉股價的輓歌……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