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女詩人寫相思 一開頭就讓人耳目一新(圖)

論李冶《相思怨》

發表:2022-04-18 0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季蘭,亦與薛濤、魚玄機、劉採春並稱「唐代四大女詩人」。
李季蘭與薛濤、魚玄機、劉採春並稱「唐代四大女詩人」。圖為古代女子示意圖。(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相思,是詩詞中常見的主題。王維的「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溫庭筠的「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都是相思名句,但小編認為,女詩人寫的相思詩詞,更細膩更打動人。唐代女詩人李冶(約730-784年,字季蘭)的《相思怨》,一開始就讓人耳目一新,一開頭就驚艷世人。李季蘭,亦與薛濤、魚玄機、劉採春並稱「唐代四大女詩人」。

相思怨

人道海水深,不抵相思半。
海水尚有涯,相思渺無畔。
攜琴上高樓,樓虛月華滿。
彈著相思曲,弦腸一時斷。

李冶是位多才多藝的女詩人,她的愛情詩既有女性的婉麗情腸,又不乏涉世者的睿智,像這一首思念情人的詩,寫得幽思懷人,寫得不同凡響,恰巧是很好的例證。

明代學者鍾惺在《名媛詩歸》中評價李冶說:「直語能轉,便生出情來,此全從靈氣排宕耳。」

「直語能轉」的特點,在此詩中,體現得淋漓盡致。

在詩詞中,詩人愛用起興的手法寫作。如王維的《相思》: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王維寫相思,先說紅豆,以物起興,再說相思。而李冶的相思以海水比相思,直白而幽遠。

人道海水深,不抵相思半。
海水尚有涯,相思渺無畔。

人人都說海水很深,可是,卻不抵相思的一半。

直白坦然,似是從一個飽受相思之苦的女子口中道來,將讀者一下子帶入其中。以海水之深,喻相思,具體、形象,又說不及一半,可見相思之深。三四句解釋爲什麼海水深不及相思半。海水再深再廣闊,依然有邊涯,而相思卻渺茫無際。

解釋非常形象,卻十分合乎情理。先極寫海水深,後以自己之情相比,從而形象地突出了自己對情人之深情,又反襯出兩人的愛情至深。

許多人驚艷於李冶的開頭兩句,直白自然,深情萬千。

攜琴上高樓,樓虛月華滿。
彈著相思曲,弦腸一時斷。

飽受相思之苦的女子怎麼辦呢?

在這個月光明媚的夜晚,相思無法排遣,女子就攜琴到樓上彈奏,彈出一曲相思情愛的曲子,藉以解愁。

可是,由於人去樓空,只有一片月光,樓是空蕩的,月是清冷的。此時此景,更令人感到淒冷。

因此,當彈奏一曲相思曲時,曲未終了,而柔腸寸斷。

詩歌到此戛然而止,把詩歌推向了高潮,給讀者留下極大的想像空間,思婦的相思之苦,讓人同情,思婦的情意,讓人感嘆。

自古以來,相思詩詞並不少,其中,許多男性詩人也寫就了許多優秀的相思詩作。

可小編總覺得,女性的相思作品更加細膩動人。

李冶的「人道海水深,不抵相思半。海水尚有涯,相思渺無畔」,直白自然,幽深動人;

魚玄機的「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以江山之永不停止,喻相思之永無止歇;

李清照的「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相思籠罩,難以排遣,避無可避;

南宋名妓樂婉的「相思似海深,舊事如天遠。淚滴千千萬萬行,更使人、愁腸斷。」既道盡別後的痛苦,又訴盡臨別的傷心。

女詩人筆下的相思,多是從細處著眼,抒發內心最真實的感受,許多從生活經驗和真實感受中而來,所以,顯得格外動人。

如果你碰到一個可以寄託相思的人,請好好珍惜。願你有愛人在旁,不嘗相思之苦,只有愛情之甜。

責任編輯:袱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