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最出名的詠月詩(圖)

李白詠月:返本歸真 追尋生命真義

作者:昇華 發表:2022-01-2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白的詠月詩,展現出了其超高的境界。
李白的詠月詩,展現出了其超高的境界。(圖片來源:看中國繪圖/Winnie Wang)

千百年來,月亮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被賦予了豐富的內涵,有多少關於月亮的詩詞歌賦讓人傳頌,詠月佳句,意象豐富,內涵深廣,體現了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無盡的韻味。在眾多的詠月詩作中,創作最多的非詩仙李白莫屬。對於明月的寄懷與歌詠,貫穿了這一位才華高遠的唐朝詩人的一生,與此同時,也展現出了李白超高的境界。

李白生於公元七零一年二月二十八日,從小飽讀詩書,博古通今,李白父親曾把他送到眉州像耳山讀書,到公元七一八年,即開元六年,李白開始修習縱橫術並遊歷蜀中,開元十三年(七二五年),時年約二十五歲的李白在遊歷蜀中後開始仗劍遠遊。

開元十四年(七二六年)舊曆九月十五日,李白行至揚州,在旅舍之中,寫下了膾炙人口的千古名篇《靜夜思》。

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從字面上,表達了一位遠在他鄉的遊子對故鄉深深懷念之情;用平淡語言娓娓道來,如清水芙蓉,不帶半點修飾;信手拈來,沒有任何造作之痕,無怪後人讚為「妙絕古今」。

然而,李白思故鄉,回家鄉便無煩惱而即得幸福?詩人在另一首詩中寫道:「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人間名、利、情,何處是歸宿?一輪明月,從古到今,一日不離,當空臨照,永恆的皎潔、純淨,那豈不就是詩人寄懷的美好境界嗎?

李白被稱為詩仙、謫仙,其之所以先「舉頭望明月」然後「低頭思故鄉」,即是聖潔上天才是其心靈、精神故鄉,舉頭望之,低頭思之。千古以來,多少世人吟誦此詩,當內心深處的返本歸真之本性被觸動,雖不能了然悟道,卻無名欣悅,這或許是《靜夜思》膾炙人口、千古流傳的真正原因。

從公元七二五年,至七四二年之間,李白沿黃河東下,先後漫遊江夏、洛陽、太原等地。後又遊歷河南、淮南及湘、鄂一帶,北登泰山,南至杭州、會稽等地,所到之處,訪仙問道,群賢畢至,留下了眾多美好的詩篇。

把酒問月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裏。

開篇即提出一個人類永恆的疑問,「青天有月來幾時?」天上的月亮是甚麼時候有的?人世間熙熙攘攘皆為利往,對於遙遠的星辰朗月,又有多少人會靜心遙望,求索宇宙時空的奧秘?

人生短暫,但明月長存,古往今來,人事易逝,而月宮中玉兔、嫦娥等神仙依然還在。把酒吟詩,詩人與明月長相共守。月亮自古以來即代表聖潔、理想、精神和仙界,無論人世如何滄桑變化,興衰起伏,掛在天邊的明月,卻不曾私照任何一個角落,不曾對古人、今人有任何分別,《把酒問月》中的「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與張若虛在《春江花月夜》中寫到的:「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相互輝映,照亮永恆,啟迪世人嚮往崇高、蕩盡世俗污穢、最終返本歸真。

天寶元年(七四二年),李白奉詔進宮,唐玄宗為詩仙超凡入勝的才華打動,尊李白為翰林。

公元七四四年,李在長安城寫下了《月下獨酌》是李白詠月的另一千古名篇。

月下獨酌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相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在月下,李白以月影為伴,酣飲歌舞。詩人以明月為可對談、可相伴朋友,儘管月不解飲、影徒隨身,然而詩人卻視明月視為知已,表達超然物外的神思。

「醒時相交歡,醉後各分散。」人生在世,人與人之間何嘗不是如此──生來相聚,死而別離。李白在《擬古十二首其九》中寫到,「生者為過客,死者為歸人。天地一逆旅,同悲萬古塵。」人生就像一場旅行,生命的終結不過是新的開始,在天地之間有的人來有的去,不過是一場輪迴而已。詩人借明月抒懷,揭示出生命永恆的大道真義:「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從《靜夜思》到《把酒問月》,至《月下獨酌》,詩人從遠望、問月,到與月相舞,展現了精神鏡界的昇華過程。

天寶三年(七四四年)春,李白離開長安,開始了第二次漫遊,歷時十一年。這一時期,是李白創作最豐富時期。

天寶五年(七四六年),李白寫下《夢遊天姥吟留別》藝術形像多採,表現手法新奇,向來為人傳誦,被視為李白最具代表性的詩作。

在這首氣象雄闊,天門洞開的巨幅「畫作」中,湖中的明月為詩人送行,「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度鏡湖月。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

在月夜清光照射下,李白飛渡過明鏡一般之鏡湖。明月將其身影映照在鏡湖之上,又送他降落在剡溪。南北朝大詩人、修煉人謝靈運當年遊天姥山時,曾在剡溪住宿。他穿上謝靈運當年特製木屐,登上謝公曾經攀登之石徑──青雲梯。其後見海日,聞天雞,千岩萬轉,迷花倚石,熊咆龍吟,雲青欲雨,水澹生煙。

詩人寫到「列缺霹靂,丘巒崩摧」,霹靂之中,「洞天石扉,訇然中開」,一個神仙世界突然出現,「青冥浩蕩不見底,日月照耀金銀台。霓為衣兮風為馬,雲之君兮紛紛而來下。」「仙之人兮列如麻」!群仙列隊迎接詩人到來。金台、銀台與日月交相輝映,景色壯麗,異彩繽紛!

另外空間的仙境倏忽消失,詩人返回現實空間。詩人夢醒,嗟嘆現實的無常,「古來萬事東流水」。悠悠萬事,皆有因緣,人生無常,然而在夢境中展現那一切,卻是無比真實,又令人嚮往,那不就是古往今來,世人嚮往的天界景象,那怎麼僅僅是虛幻的夢境呢?

從離開長安,到天寶十四年(七五五年)爆發安史之亂,李白一直處於到處遊歷中,雖漂泊不定,而其志彌堅,以詩明志,撻惡扶正,不懼權貴。

上元三年(七六二年),詩人當時六十一歲,在當塗小住,寫下最後一首詠月詩歌。

《九日龍山飲》
九日龍山飲,黃花笑逐臣。
醉看風落帽,舞愛月留人。

九月九日重陽節,李白在龍山(今湖北江陵西北)飲酒,菊花各處盛開,無論詩人去到哪裏,都看到朵朵綻放黃花向他微笑。醉裏看「風落帽」遺址(龍山上有著名落帽台遺蹟),追思古人瀟洒;明月下暢飲,觀賞月中仙子翩翩起舞。最後以「月留人」收尾,留下一幅詩人與月宮仙子互動之生動畫面:詩人沉浸在此脫俗忘塵、月明風高之境;而月宮仙子也用翩翩仙舞來表達惜別不捨之意。

月亮也是李白詩中最常見的意象,他直接或間接寫到月亮有三百多首。月兔、嫦娥、桂子是他的常客,他筆下之月亮千姿百態:有「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有「醉起步溪月,鳥還人亦稀」,有「山明月露白,夜靜松風歇」,有「秋山綠蘿中,今夕為誰明」等等,他對月之鍾愛也可謂天下無雙。

盛世唐朝被公認為中華文化的頂峰,璀璨輝煌,唐朝又是一個詩的國度,儒釋道三家思想在文學作品中達到了空前的融合。有表達儒家入世之理、忠君報國的詩句,如「報君黃金台上意」,也不乏畢生鑽研佛道之理的詩人,他們被當時人稱為「仙宗十友」,這些人有的致力於修身養性,有的一生尋仙訪道,尋覓著返璞歸真之路,達到更高的生命境界。在「仙宗十友」中的詩作,千百年來傳誦最廣的無疑是李白的詩篇。在這些詩作中,李白筆下的明月,有如一面徹照世間的鏡子,又如打開宇宙、時空的一扇窗戶,讓後人每每看到月亮,都會想到那些美好的詩句,心中生出光明、希望和感悟,千百年來,人們詠月、賞月,探求天理大道和人生的真諦,渴望回歸美好、善良和永恆。

(主要參照資料:《千古英雄人物──李白》《李白詩全集》〈唐朝詩人李白及其詩歌欣賞〉)

責任編輯:云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