娶妻娶德 古代8位賢妻的故事(組圖)

發表:2022-03-06 1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結婚 婆婆 媳婦
娶妻娶德,看古代8位賢妻的故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孝敬公婆的上官氏

《舊唐書》記載:唐代時,楚王李靈龜的妃子,名字叫上官氏。她侍奉公婆,十分小心謹慎。所有的美味佳餚,先獻給公婆吃。然後,剩下的食物,自己才品嚐。

二、公主侍奉婆婆

《新唐書》記載:莊淑公主侍奉公婆很講究禮義。婆婆臥病在床,很有一些時日。莊淑公主日夜侍候,連眼都不曾合過。每次把藥熬好以後,先親自品嚐,自己放心後,再請婆婆喝。

三、臨危冒險救婆婆

《晉書·禮志》記載:晉朝時,陳詵的妻子遇到賊亂,婆母被賊兵抓走。她買菜回家後,得知此情,便冒險親自到賊營,逢人就叩頭,請求放她婆母一條生路。她的孝心,終於感動了賊人,便把她婆婆放了。她背著婆婆,走一陣、爬一陣,回到家中。

有一位學問家,司馬(官職名)王愆期,評論此事說:「陳詵的妻子,本是個鄉野之人,卻能臨危不懼,為婆婆請命。她在危險的處境中,不忘孝順,艱難的把老人背回家中。真是一位孝婦!」

四、醜婦拴住了丈夫的心

《魏志·夏侯尚傳》記載:許允的妻子阮氏,賢惠而又聰明,就是貌醜。許允進了內室,不一會兒,便要起身離去。他的妻子,握住衣襟挽留他。許允回頭對妻子說:「作為婦人,要具備四德,請問你有幾德?」

妻子溫柔的說:「我這個新媳婦,所缺的只有俊俏的容貌。不過我也聽說:士人要有百種品行,不知夫君具備幾種?」

許允說:「我全具備。」

妻子說:「士有百種品行,德為其首,夫君好色不好德,怎麼能說全都具備?」

許允面露愧色,知道妻子不是一般人。於是對她極為敬重。夫妻互相敬愛終生。

古代夫妻
許允的妻子阮氏,賢惠而又聰明。(繪圖:志清/看中國)

五、富家女和窮丈夫一起拉車

《後漢書》記載:鮑宣的妻子姓桓,名字叫桓少君。鮑宣是桓少君父親的學生,父親欣賞鮑宣的清苦,所以把女兒桓少君,嫁給了他,賠送的嫁妝錢財很多。鮑宣為此不太高興。

桓少君說:「我既然嫁給了夫君,一切都聽你的。」

於是,她穿起粗布衣服,與鮑宣共拉著人力小車,回到家鄉。拜罷了婆母,就提著瓮,出去打水,盡兒媳和妻子的義務。桓少君受到鄉人的讚揚。

鮑宣的官,後來做到司隸校尉。桓少君仍然穿著粗布衣服。鄉人們更加讚揚桓少君。

六、以醜為美的夫婦

《後漢書》記載:梁鴻家中貧窮,不娶妻子。同縣有一姓孟的女子,長得又胖又黑又醜,力大無比,能舉起石臼。她挑選配偶,總沒合心意的。父母問她原因,孟女說:「我要嫁一個像梁鴻那樣德才兼備的人。」

梁鴻聽到後,就娶了她。及至結婚,孟女打扮得十分華美,進了梁鴻的家。

梁鴻說:「我要娶的是穿著粗陋衣服的妻子,這樣才能和她共同隱居深山。你身著錦繡,臉施粉黛,哪裡是我所希望的人呢?」

孟女說:「我這樣做,是想看看你的志向究竟如何?我自有隱居的服裝。」於是重新梳妝打扮,梳成椎髻(形狀如椎的髮型),穿上粗布衣服。

梁鴻十分高興地說:「這才真正是梁鴻的妻子,能侍奉我了!」給她起名叫孟光,字德曜。

從此,二人以耕地織布為生,堅持不入仕途。

七、知府夫人荊釵布裙

《獻征錄》記載:衡岳擔任慶陽知府,以「清白為官」勉勵自己。有一次,眾多同僚們的夫人,在一起聚餐,衡岳的夫人也參加了。筵席上,夫人們個個珠光寶氣,光艷奪目,只有衡岳的妻子,穿的是荊釵布裙(以荊枝代釵,以粗布為裙,女子樸素的服飾)。

散席以後,岳妻因為自己穿著粗素,很不高興。

衡岳知府問妻子:「你坐在什麼地方?」

妻子說:「首席。」

衡岳說:「已經坐上首席,又想要服飾華麗美好。世上的富貴,怎麼能都歸你一人?誰想佔盡天下第一,誰就會成為瘋子,他可能會死得很慘!」

後來,知府大人衡岳的妻子,依舊是荊釵布裙。

慶陽人,至今把此事,作為美談。

八、不義的富貴,不足取!

古代夫妻
牢氏,是尚書左丞鍾允章的妻子。(繪圖:志清/看中國)

《十六國春秋》記載:牢氏,是尚書左丞鍾允章的妻子。

牢氏對鍾允章說:「過去,我在你家,沒有多種用途的大鍋,只有一個小鍋,仍然能款待賓朋好友。現在,家裡堆滿了寶物,然而卻不行仁義,即使富貴了,又有什麼了不起!」於是,就拿出過去用的小鍋,敲得叮鐺響!給鍾允章看。

鍾允章看著舊時的小鐵鍋,聽著妻子的意見,心中十分慚愧。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