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任特首的「十年魔咒」與妨主詛咒(圖)

作者:曾慧 發表:2022-04-05 1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4月4日,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疫情記者會宣佈不會競逐連任。(圖片來源:Vincent Yu - Pool/Getty Images)
2022年4月4日,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疫情記者會宣佈不會競逐連任。(圖片來源:Vincent Yu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5日訊】4月4日,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家人說我夠鐘回家」為由宣佈不連任,引起全城熱話。港人紛紛盤點她任內政績和言行,發現讀書時「年年考第一」的林鄭,當特首時也創出多個第一:香港史上第一個女特首、第一個引發二百萬人示威的特首、第一個被美國制裁的特首,任內拘捕最多示威者的特首、第一個沒有銀行戶口的特首⋯⋯連宣布離任的記者會,林鄭也成為頭一個沒有感謝香港人的特首。

縱有如此多「開創性」成就,林鄭月娥卻延續了前三任特首的共同宿命。香港主權移交25年,至今還沒有任何一位特首,可做足法例規定的兩屆10年任期,且有越來越「短命」的傾向。以至於有人形容,香港特首都難逃一個「十年魔咒」。

四任特首俱熬不過「十年魔咒」

首屆特首董建華1997年上台,2003年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試圖引入多條國安罪名,將江澤民國內對法輪功的迫害延伸香港,引發七一50萬人上街示威。董建華最終撤回惡法,2005年「腳痛」下台,在任7年254天。

第二任特首曾蔭權,僅完成董餘下任期,當了7年零9天特首。他以港英時代官員背景、「我要做好呢份工」的打工心態,事事逢迎和獻媚中共,任內政績平平卻下場悲慘,卸任後捲入涉貪案判刑20個月,成為香港首位最高職級官員入獄。

第三任特首梁振英,公認是江派人物,緊跟鎮壓法輪功和民主派的步伐,還被指在香港攪動權鬥的波瀾,包括配合江派前常委張德江拋出人大8.31方案,再以武力鎮壓引爆「雨傘運動」;又炒作「港獨」危機以自重,暗中攪局反習。他終以家庭為由宣告不再連任,在任4年364天。

到第四屆特首林鄭月娥任內,香港危機總爆發,無論是政治爭議、抗議事件、鎮壓力度,都比前三任特首合起來還多。顛覆「一國兩制」的《港區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接踵而來,最後兩年還添上新冠瘟疫,和「清零」引發的人道及經濟災難。

如今,林鄭終也熬不過特首「十年魔咒」,還很可能為今後的特首開創先河——因當中共迫害打手而被國際制裁。特首沒有銀行帳號、只能「現金出糧」的傳統,可能會一路延續下去。

香港特首為何總是做不長?

香港特首為何總是做不長?也許是因為他們的仕途跟中共禍港的軌跡徹底重疊,注定扮演出賣香港人的角色。中共接管香港25年來,逐漸露出豺狼真面目。特首作為政權抓牙,領著香港人納的俸祿,替北京政權行惡,過程中不斷耗損自己的民望,磨滅自己的人性尊嚴。到利用價值被提早耗盡的一天,中共便將其棄如敝屣。

「特首」有時是塊遮醜布,利用一國兩制的包裝和中英文演說技巧,內外推銷中共的惡法暴政。

「特首」有時是根棍子,充當北京的打壓工具,主子一聲令下,就無情打在學生與市民頭上。

「特首」有時是雙白手套,經濟、金融、高科技等層面配合北京戰略需要,利用香港國際橋樑角色,在全球圍堵中共的大勢中尋找突破口。

「特首」有時還是中共高層權鬥的棋子,聽命不同派系攪動香港局勢,借製造和激化國際級危機,燃點起政變的火焰,燒向中南海。

說到底,「特首」其實只是被中共邪靈附體的宿主,在其控制下做盡壞事,之後用完即棄,留下一副依然戀棧權位的軀殼,掛著政協副主席的「國家領導人」虛銜,對外為國際不齒,對內被人民痛恨,空餘千古罵名。

特首也是對中共的詛咒

不過,中共邪靈沒想到的是,「一國兩制」的香港其實是面「照妖鏡」,教其真面目在全世界無所遁形。香港昔日的法治,照出中共以法治人的凶相;香港開放自由經濟下的繁榮,照出計劃經濟、共同富裕之弊;連香港尊重合約精神的傳統,也照出中共撕毀國際條約和承諾的醜態。中共邪靈被逼出真身,惱羞成怒欲消滅香港的特點,將她變成一個普通中國城市,反而撕掉了自己最後的畫皮,令世界看清其真面目。

這樣看來,香港特首作為中共意志的執行者,反而一再引爆撼動其政權合法性的巨大危機。「特首」表面上是聽話的「馬仔」,實為身負詛咒、妨主害主的「的盧馬」。且看梁振英、林鄭月娥任內引爆雨傘、反送中兩大危機,將中共置於國際空前孤立的境地,連主子習近平也始料未及,害得他自此難出國門。中共為拆解這些危機的一切努力——立《國安法》、抓民主派、「完善」選舉⋯⋯招致國際制裁紛至沓來。將來若回顧歷史的這一頁,應被載為引致中共滅亡的觸發點之一。

如今,林鄭月娥提早出局,「跑馬仔」再次上演,下任特首誰屬?聞說警察出身的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行情暴漲。此人被破格提拔為港府第二把手,不熟行政,卻是鎮壓反送中、力推《國安法》的狠角,若真成為香港首位「武官」特首,不少港人擔憂為禍比林鄭更烈。

伯樂《相馬經》:「的盧,奴乘客死,主乘棄市。凶馬也」,《三國演義》則記載了的盧馬一躍三丈飛越檀溪救劉備的傳奇。但是,中共非漢室正宗,而是西來幽靈。習近平若非劉備般的「真命天子」,騎此馬非但無法救命,可能反中的盧的妨主詛咒,落得悲慘下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