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沙暴吞噬的波斯大軍 傳說隱藏的秘密(圖)

發表:2022-03-30 1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波斯軍團
公元前7到4世紀的波斯軍團創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公元前6世紀時,傳說埃及有支5萬人的波斯軍團遭到沙暴所吞噬,被眾人視為虛構故事,但隨著考古的發現,揭發傳說背後隱藏的秘密。

波斯軍團的傳說

這支強大的軍團記載於古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的《歷史》中。公元前6世紀時,古波斯帝國的阿契美尼德王朝崛起。波斯皇帝岡比西斯二世在公元前524年率領他的大軍攻入埃及,征服埃及之後,繼續派遣大軍遠征埃及西邊的綠洲之國——阿蒙。

這支遠征軍是由5萬人組成的波斯大軍,他們從底比斯出發,朝向阿蒙的方向進軍。歷經6天的長途跋涉,軍團抵達位在沙漠中的一個綠洲小鎮——幸福之島,最後卻在第七天時消失無蹤,難以想像一支5萬人的軍團會無聲無息的失去蹤影。

阿蒙人的傳說中有這樣的記載:「波斯的遠征軍離開小鎮後,進入通往阿蒙的沙漠地帶。當軍團前進到綠洲小鎮與阿蒙間的中途進行整頓與休息,正當他們吃早餐時,剎那間一陣強風襲來,鋪天蓋地的沙子將波斯軍團全數活埋,這支巨大的遠征軍消失無蹤。」

考古發現

從19世紀以來,考古學家與歷史愛好者們都對於這支波斯軍團的傳說充滿好奇,但大多數人都認為整支軍隊被沙暴吞噬的可能性不高。

荷蘭萊頓大學的埃及學教授奧拉夫·卡帕在討論波斯歷史的學術會議上公布他的發現,他提出軍團是被埃及部隊殲滅的論點,研究中發現這支軍團最後穿越沙漠,抵達一片名為德徹拉的綠洲。這裡曾是埃及叛軍領袖帕圖巴斯特三世的基地,認為波斯大軍是遭到叛軍的伏擊被剿滅。這名帕圖巴斯特三世因為反抗埃及的苛捐重稅而叛變,最後征服許多地區,自封法老。

關於波斯大軍被沙暴吞噬的傳說,卡帕教授認為可能是。大流士一世為了掩蓋軍團戰敗的恥辱,便將這支軍團塑造成遭到自然災害所消滅。

成功解謎的偶然

能夠將波斯大軍的謎團解開是出於偶然,卡帕教授與美國紐約大學、意大利萊切大學的一次合作,使他有機會參與埃及德徹拉綠洲的考古項目。

公元2014年初,卡帕教授成功破譯一塊屬於帕圖巴斯特三世神廟石塊上的文字,文字表明德徹拉綠洲的一處遺址曾是波斯軍團的軍營。他表示:「當我們把這個有關帕圖巴斯特三世的資訊、遺址地點與希羅多德的記載串聯在一起,就能了解當時事情的真相。」

起初,不少人質疑波斯大軍的失蹤是希羅多德虛構的故事,但這份質疑隨著兩名義大利考古學家安格諾與阿爾福雷多在埃及錫瓦地區,發現這支軍團的遺蹟,證實希羅多德記載不是虛構的。

義大利考古學家安格諾與阿爾福雷多是親兄弟,因為埃及黃金城的發現而在國際考古界頗具盛名。他們從1996年開始研究失蹤的波斯大軍,於2004年組織考察隊在目標地區進行挖掘。

考察隊在沙漠中勘察地形,分析希羅多德的記載,逐步縮小搜尋範圍,並使用雷達探測士兵身上的金屬。考查隊最先在錫瓦附近發現鐵器,後來在哈爾嘎找到一個洞穴,其中發現乾屍、骨骸與兵器,洞穴周圍也挖出耳飾、項圈與臂環等遺物。

學者們將這些文物與土耳其出土的阿契美尼德文物比對後,確認這次的發現是屬於公元前5世紀岡比西斯二世時期。除此以外,考查隊發現數百具骸骨的墓葬,又相繼在同個區域內找到更多波斯軍團的遺蹟,證實希羅多德記載的5萬波斯大軍的傳說並非空穴來風。

責任編輯:蒼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