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的來源?十二星座的丹達臘黃道帶(圖)

發表:2022-03-10 0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丹達臘黃道帶 黃道十二星座 埃及
刻畫著十二星座的丹達臘黃道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巴黎羅浮宮博物館展示有件有關於天體的雕塑——丹達臘黃道帶,來自埃及丹答臘的哈托爾神廟,在神廟中歐西里斯禮拜堂的門廊上方的天花板。19世紀的美國雕塑家約翰.羅傑斯表示:「我們擁有唯一一張古代天空的完整地圖。」上面包括金牛座與天秤座等黃道十二星座的圖案,有些人認為丹達臘黃道帶的內容是後來天文學的來源。

丹達臘黃道帶

丹達臘黃道帶是一個平面的星座盤,刻畫出每十天黃道帶的帶狀連結36個旬星的12個星座與行星,這些旬星應用在古埃及的曆法上。

以圓形表現的丹達臘黃道帶在古埃及的藝術中是十分獨特的形式,外圍由4名女性支撐,女性彼此的間隔則有鷹頭的神靈一同支撐,圓盤的最外圈一共36尊神靈,祂們代表著埃及年的360天。

在圓形中刻劃著黃道十二星座,像金牛座、天蠍座、摩羯座是以希臘羅馬中熟悉的星座圖案來表現,其他還有以埃及文化的形式表現的,例如水瓶座變成洪水之神兼尼羅河神哈比,祂拿著兩個水瓶噴水。約翰.羅傑斯發現當中有些圖案與「塞琉古黃道帶」有著相似性,推測丹達臘黃道帶是「美索不達米亞黃道帶」的完整副本。

建造時期

發現丹達臘黃道帶的歐西里斯禮拜堂在埃及托勒密王朝晚期開始建造,而門廊則是由羅馬皇帝提貝里烏斯擴建的,因此埃及學創始人尚-法蘭索瓦.商博良認為丹達臘黃道是在希臘與羅馬時期建造的。

烏特勒支大學的埃及古物學電腦輔助研究的希薇.考維爾與艾力克.阿爾伯格表示丹達臘黃道帶的歷史可追溯至公元前50年,根據古埃及人每一千年會發生五個行星的天象與兩次蝕相紀錄的鑑定得出的結果。在丹達臘黃道帶中,在原圈中有伊西斯女神,祂握住了象徵托特神的狒狒的尾巴,代表西元前51年3月7日發生的日蝕;由一隻荷魯斯之眼閉鎖的圓圈,代表西元前52年9月25日發生的月蝕。

所在位置與歷史

法國藝術家兼考古學家多明尼克.韋馮在公元1798年到1801年的拿破崙埃及戰役期間,繪製出圓形的黃道帶。1802年時,拿破崙遠征後,在《下埃及與上埃及之旅》中出版神廟天花板的雕塑,引發人們討論黃道帶的年代以及意義。

有一名骨董經銷商委託克勞德.勒洛蘭將丹達臘黃道帶拆除,在1821年時被移至波旁王室復辟的巴黎,隔年由路易十八安置在法國國家圖書館,最後在1922年時遷移到羅浮宮中。

責任編輯:星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