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的来源?十二星座的丹达腊黄道带(图)

发表:2022-03-10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丹达腊黄道带 黄道十二星座 埃及
刻画着十二星座的丹达腊黄道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巴黎罗浮宫博物馆展示有件有关于天体的雕塑——丹达腊黄道带,来自埃及丹答腊的哈托尔神庙,在神庙中欧西里斯礼拜堂的门廊上方的天花板。19世纪的美国雕塑家约翰.罗杰斯表示:“我们拥有唯一一张古代天空的完整地图。”上面包括金牛座与天秤座等黄道十二星座的图案,有些人认为丹达腊黄道带的内容是后来天文学的来源。

丹达腊黄道带

丹达腊黄道带是一个平面的星座盘,刻画出每十天黄道带的带状连结36个旬星的12个星座与行星,这些旬星应用在古埃及的历法上。

以圆形表现的丹达腊黄道带在古埃及的艺术中是十分独特的形式,外围由4名女性支撑,女性彼此的间隔则有鹰头的神灵一同支撑,圆盘的最外圈一共36尊神灵,祂们代表着埃及年的360天。

在圆形中刻划着黄道十二星座,像金牛座、天蝎座、摩羯座是以希腊罗马中熟悉的星座图案来表现,其他还有以埃及文化的形式表现的,例如水瓶座变成洪水之神兼尼罗河神哈比,祂拿着两个水瓶喷水。约翰.罗杰斯发现当中有些图案与“塞琉古黄道带”有着相似性,推测丹达腊黄道带是“美索不达米亚黄道带”的完整副本。

建造时期

发现丹达腊黄道带的欧西里斯礼拜堂在埃及托勒密王朝晚期开始建造,而门廊则是由罗马皇帝提贝里乌斯扩建的,因此埃及学创始人尚-法兰索瓦.商博良认为丹达腊黄道是在希腊与罗马时期建造的。

乌特勒支大学的埃及古物学电脑辅助研究的希薇.考维尔与艾力克.阿尔伯格表示丹达腊黄道带的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50年,根据古埃及人每一千年会发生五个行星的天象与两次蚀相纪录的鉴定得出的结果。在丹达腊黄道带中,在原圈中有伊西斯女神,祂握住了象征托特神的狒狒的尾巴,代表西元前51年3月7日发生的日蚀;由一只荷鲁斯之眼闭锁的圆圈,代表西元前52年9月25日发生的月蚀。

所在位置与历史

法国艺术家兼考古学家多明尼克.韦冯在公元1798年到1801年的拿破仑埃及战役期间,绘制出圆形的黄道带。1802年时,拿破仑远征后,在《下埃及与上埃及之旅》中出版神庙天花板的雕塑,引发人们讨论黄道带的年代以及意义。

有一名骨董经销商委讬克劳德.勒洛兰将丹达腊黄道带拆除,在1821年时被移至波旁王室复辟的巴黎,隔年由路易十八安置在法国国家图书馆,最后在1922年时迁移到罗浮宫中。

责任编辑:星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