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神祕的史前工藝品石雕球(圖)

發表:2022-02-28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格蘭 石雕球
蘇格蘭發現的史前工藝品-石雕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蘇格蘭東北方鴨巴甸郡格蘭扁山脈的土地中,發現推測是新石器時代到鐵器時代所製作的工藝品石球-石雕球,可追溯到5200年前,石雕球有簡約的外型,或擁有數種難以彫刻的裝飾在上面,被認為是皮克特人的遺物。

石雕球的出土位置

大部分在蘇格蘭東北方鴨巴甸郡格蘭扁山脈發現,分布與皮克特人的符號有大幅重疊,認為兩者可能有所關聯,到2015年為止,累積超過425枚在此地發現。另外在愛奧那島、斯凱島、哈里斯島奧克尼等地也能發現,而愛爾蘭島上的巴利米納、英格蘭的坎布裡亞郡等一些地區也能發現。

石雕球的結構與用途

石雕球通常呈圓形的球狀,也有鵝蛋形的型態,一般長度在7厘米左右,體積很小而容易攜帶。構成的材質可能是砂岩、綠石、石英岩及蛇紋岩等數種種類,通常具有大量裝飾的多為砂岩或蛇紋岩。艾希特大學的研究員安德魯.楊利利用古代的工藝技術製作出石雕球的複製品,證明在史前時代有能夠在未持有金屬工具的情況下製作石雕球的技術。

石雕球的表面有3到160個突起物,突起物可能沒有任何裝飾,也可能會彫刻極其複雜的圖案在上面。裝飾分為三大類:螺線與共心圓及直線。

鴨巴甸郡部分有類似帶槽陶器的花紋,是新石代時代後期的一種陶器款式,有連續螺線、共心三角、人字條紋等符號,也有類似高爾夫球的石雕球。奧克尼群島的石雕球十分特別,全部都有石刻裝飾或特別的外觀。在一處墳塚中發現的杜為石雕球,擁有與福頓石鼓類似的設計,具有極多石刻裝飾與圓眼設計,突起物之間有三點組成的三角形,與皮克特人製作的園丘銀鏈具有相似的圖案。一些的石雕球因為其突起物表現出柏拉圖立體的對稱性,而可以歸類為柏拉圖立體。

早期有認為石雕球可用於流星錘等武器的用途,或是重量衡量的用途,而最近認為與丹麥與愛爾蘭的沉石相同,用於繫穩漁網的捕魚用途。石雕球可能也有如廟宇中擲筊一樣,具有求神問卦的用途,故在會議中有代表「話語權」的權力象徵。

考古學家在研究鴨巴甸郡石雕球的分布與石圈具有相似概念時,提出了一種理論,認為這種石雕球或許是用來當作滾珠軸承以協助運送巨石的工具。在新石器時代後期發現的許多石雕球在大小上十分的接近,誤差值僅在1毫米之內,考古學家深信這些石雕球是屬於同一種用途,在木製模型的實驗中發現石雕球可能有協助巨石運送至目的位置的功能。

責任編輯:蒼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