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場:三月之亂 夕惕若厲(圖)

作者:洪灝 發表:2022-03-21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3月21日訊】3月15日公布的中國經濟數據出人意料地好。但美國中概股前晚再度下挫10%,短短三個交易日的總跌幅接近30%。瀰漫於美股市場丟盔棄甲的崩潰情緒迅速波及到了香港這樣的小型而開放經濟體。交易所一片血流漂杵、人仰馬翻之勢。

恆指在神奇的經濟數據公布後,快刀斬亂麻地收復了早盤大部分失地,而恆生科技指數更是回補有餘。但好景不長。如果經濟數據果真在中國農曆新年這個傳統淡季期間如此反季節,那麼中國央行為何會連續三天調貶人民幣匯率中間價?人民幣走弱往往壓抑中國資產價格。

在這場拋售潮之後,包羅了在港上市的30家最大中國科技公司的恆生科技指數市值大幅縮水至1.14萬億港元。而亞馬遜一家公司的市值就有1.5萬億美元,蘋果一家公司的市值甚至超過了整個MSCI中國指數。其實,MSCI中國指數已經全部回吐了自上世紀90年代初成立以來的累計回報。恆指的本輪暴跌也是1970年以來最慘烈的一次。

這樣的市況,細思則恐。

我們細緻地審視了香港的交易活動。我們注意到,做空量和恆指的隱含波動率已經飆升至歷史最高水平之一 。如此居高不下的做空力度與市場焦灼情緒交相呼應。但值得注意的是,這般高的賣空量既可能發生在極端的市場壓力下,也可能是大災難來臨前的預警信號。

鑒於恆指最近的暴跌是50多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我們認為如此高的做空量表明市場正在全面潰敗、繳械投降,而非某種即將隱現的凶兆。如此強的賣空量可能是後續市場劇烈反彈的動力,但完全消化如此龐大的做空交易量也尚需時日。在這個緊要關頭,保持耐心、砥礪前行方得始終。

與此同時,看跌期權成交量不出所料已陡然升至歷史最高水平。我們只在2020年3月新冠疫情爆發的至暗時刻才見證過這樣的蜂擁買入認沽期權以求對衝風險的浪潮。這樣期權交易狂潮與我們之前描繪的創記錄空頭成交量不謀而合。它們都表明愁雲慘淡的市場情緒。這種信心崩塌的治癒和恢復非一夕之功,並將在市場試圖觸底時引發巨大的震盪波動。

隨著美聯儲大水漫灌後的首次加息已如期落地,香港金管局也宣布按照聯繫匯率機制上調基本利率至0.75%,同時繼續有條不紊地縮表,或許是為了在美元走強的情況下穩定港元。金管局的這些舉措在保護香港經濟的同時,也對恆指施加了過度的壓力。隨著金管局資產負債表舉措的預期會更好,這種透明度的提高將給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市場帶來一些久違的確定性。

在這次史詩般的拋售之後,恆指正深陷於深度配置價值。這種極值只在市場陷入嚴重困境,同時或伴隨美國經濟衰退。如美國經濟未出現衰退,當市場極度低迷時,恆指往往會迅速回升,這種深度配置價值與市場底部相一致。然而,當市場暴跌,同時美國經濟出現衰退時,恆生指數將從這些水平反彈,但隨後將再創新低。現在看來這種可能性越來越大。但無論是哪一種情況,恆指目前都應該有一個技術緩解期。

結語:目前,創記錄的空頭成交量和認沽期權暗示市場已極度悲觀而崩盤,但技術性反彈往往也隨之而來,無論是否會稍縱即逝。這種出於保險目的而採取的避險認沽交易,往往會助長隨後猛烈的空頭回補反彈。隨著美聯儲自其史詩般的寬鬆政策以來首次加息在望,金管局的謹慎應對將會被市場更好的理解,並應有助於提高市場的能見度。

香港正深陷於深度配置價值。從歷史上看,如美國經濟不出現衰退,恆指的深度配置價值往往會迅速修復;但如美國經濟出現衰退,恆生則會先反彈,然後再創第二個低點。

世界火光衝天,池中之魚更應謹慎地應對後一種情景。但無論如何,一個技術的修復也應該來臨。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