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料香港達群體免疫 民:當初何必清零?(圖)

發表:2022-03-20 0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市民排隊等候新冠病毒強制檢測(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香港市民排隊等候新冠病毒強制檢測(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3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第五波新冠病毒疫情確診人數已突破百萬大關,港府此前強調的「動態清零」路線遭遇「滑鐵盧」。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指出,根據港大研究,香港真實染疫人數達到350萬人,一半市民染疫加上疫苗接種率大幅提高,相信香港已達到「群體免疫」,市民感染風險將會下降。

綜合港媒報導,3月19日,香港新增16,597宗新冠肺炎確診,是2月27日以來首次單日跌破2萬宗,累積染疫人數為102萬人。同日新增249宗死亡個案,其中182人於公立醫院離世,另外61宗為滯後呈報死亡個案。第五波疫情至今錄得5,437宗死亡個案,死亡率為0.5%。

香港政府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19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相信第五波疫情3月初已到達最高位,目前高峰已過。根據港大推算,全港的真實確診人數應為350萬人或以上。當全港一半人口已經染疫,而另一半人口則已接種兩劑疫苗,便已有「群體免疫」或「社區抗體」,市民感染風險便會下降。

孔繁毅認為,確診數字或會在兩個月內回落至兩位數字,隨著香港疫情逐漸受控,以及第二針接種率達九成後,便有條件有序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重新開放餐廳每枱坐四人、重開運動設施等處所。外地到港人士如果打齊疫苗,他建議可以只須作核酸檢測,不需再檢疫。

對於感染新冠後仍會否二次感染,孔繁毅認為無法避免,其它上呼吸道疾病也有類似情況,呼籲市民注意個人衛生及完成接種疫苗。

香港此前緊跟中共的「動態清零」路線,採取極為嚴格的社交距離和封控措施,疫情依舊大爆發,造成醫療系統瀕臨崩潰,死者的遺體堆積,甚至連棺木也耗盡。香港的經歷和目前中國大陸全國疫情爆發,也讓外界反思「清零」政策為何遭遇「滑鐵盧」。

美國之音報導,在傳染性極強的Omicron變種病毒攻陷香港前,港府透過嚴厲的清零措施控制了疫情,儘管香港的商業、航運和人們的出行突然停頓,為此付出了巨大的經濟代價。但是,Omicron的出現改變了這一切,儘管香港熔斷英、美等9個國家航班,要求返港居民隔離14天,並關閉了學校、健身室等和公共活動場所,仍未能遏制疫情擴散,各種措施收效都不大。

而中國也有類似情況,北京曾號稱「清零」讓中國比其它大部份國家更早地控制住疫情,但最近一兩個月,Omicron不斷突破各地防線、迅速在全國蔓延,中共的疫情防控手段對此無能為力,一個又一個城市進入了封城狀態。

事實上,中共的「清零」路線在香港不得人心,香港民意研究所最新民調顯示,57%受訪者認為「與病毒共存」更適合香港,只有32%人贊成「動態清零」。有網民認為,如果港府一開始就走「與病毒共存」,而不是強行「清零」將所有確診者送進醫院或隔離設施,香港就不需要走過一段醫療崩潰、大量病人死亡的慘痛經歷,也不需要大陸派醫護來港援助。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