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提問涉內地醫護遭攻擊 電視台道歉惹議(圖)

發表:2022-03-18 1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傳媒記者在採訪(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香港傳媒記者在採訪(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3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國安法》下的香港記者一個普通提問都被扣帽子。3月16日,Now新聞台一位女記者在政府記者會上,提問新冠病毒疫情期間派來香港支援的內地醫護人員,一旦發生醫療事故時的投訴機制,即遭到親共媒體等口誅筆伐,甚至聲討她觸犯《國安法》,結果Now新聞台發聲明道歉。香港記者協會對記者受攻擊表示擔憂,促各界勿對傳媒「誅心」。

新冠疫情期間,中國內地醫護獲港府豁免註冊,來港協助抗疫。綜合自由亞洲電台等報導,Now新聞台女記者16日向醫管局提問指:「市民如果和內地醫護有問題,想投訴他們,或者不幸有醫療事故,其實可以向哪裡投訴?」當局回應稱:「內地醫護來幫助香港,希望大家能夠感恩」,又稱醫管局有渠道處理問題。

惟這一條提問,隨即被親共陣營「上綱上線」。中共喉舌報《大公報》17日發表題為「提問涉仇恨內地醫護 Now新聞記者惹公憤」的報導,聲稱女記者的提問引起很多網民不滿,批評時不禮貌、不懂感恩等。

建制派組織「香港政研會」將改為Now新聞女記者的樣貌放上網,並發起聯署,嚴厲譴責該名新聞記者「散播仇恨內地醫護人員的不負責任言論」,極有可能觸犯《香港國安法》,還要求Now新聞的管理層交代立場,並馬上解僱涉事女記者云云。前特首、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也在臉書對女記者進行人身攻擊,稱對方「不是腦袋出了問題,就是心術不正」。

Now新聞台17日發聲明,稱記者有關內地醫護的提問引起市民「關注及不滿」,對此深感抱歉,又稱「非常感謝中央和內地的無私支援」,他們將繼續時刻為市民提供最適切的抗疫新聞及資訊,同心協力支持各界抗疫行動,早日戰勝疫情,重申「會繼續虛心接受市民的監察及批評」。

新聞記者的問題遭到親共陣營圍攻。不過翻查資料發現,3月15日當天的立法會會議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選委會)鄧飛,同樣向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提過非常近似的問題,卻沒有受到針對。他當時說:「如果有市民投訴內地醫護人員,會否投訴至醫管局公眾投訴委員會,甚至投訴到醫務委員會?相信要政府或醫管局及早說清楚好些。」

香港記者協會發聲明指,記者提問的方向,是基於公眾知情權及公眾利益。記者向官員直接提問,其中一個重要目的是讓官員向公眾解說政策。該記者的提問兩度獲政府官員正面回答,肯定有關提問的價值。「本會在此提醒各界,切忌誅心,在無憑據之下,臆測新聞工作者的動機和政治立場。」

對於Now新聞發聲明道歉,記協對此表示遺憾,因從新聞學上,相關提問及報道並無犯錯,亦有其公共價值,憂慮Now新聞台道歉將加劇編採人員的自我審查。記協促請Now新聞台切勿因外界壓力而追究並無犯錯員工。

記協主席、前《立場新聞》副採訪主任陳朗昇接受自由亞洲訪問時表示,認為事件是以無理揣測去攻擊記者的正常提問,而《Now新聞台》的道歉令事情「變得複雜」。他感嘆香港已經變了樣,不再是以前的香港。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