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緊隨習近平清零 可惜舉國體制在港失效(圖)

作者:樂言 發表:2022-03-18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鄭在香港沒有習近平可以動用的「舉國體制」,執行「清零」政策後就落得「舉國批評」的下場。(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林鄭在香港沒有習近平可以動用的「舉國體制」,執行「清零」政策後就落得「舉國批評」的下場。(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看中國2022年3月18日訊】3月17日,香港第五波疫情累計已錄得超過98萬人確診,4,900多人離世。特首林鄭月娥成為眾矢之的,遭各界批評。但事實上林鄭只是在執行習近平的「動態清零」政策。可惜林鄭在香港沒有習近平可以動用的「舉國體制」,因此就落得「舉國批評」的下場。

一、外商不滿入境檢測太嚴格

中共的防疫政策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套用到香港,在「外防輸入」方面,林鄭實施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禁止澳洲、加拿大、英國和美國等八國的民航客機降落香港。從其他國家抵港的人士要去政府指定酒店自費隔離14日,外加7日家居隔離。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必然涉及頻繁的國際人士往來,港府如此嚴厲的隔離政策,引發駐港外企和商會的不滿。去年10月,香港歐洲商會就已表示多家歐洲公司正考慮撤出香港,轉去其他國家重組業務。原因是香港的清零防疫政策令很多公司舉步維艱。

此前香港歐洲商會還致函林鄭並警告指,嚴厲的防疫已威脅到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該防疫措施不僅不合比例,而且是一個重大的退步。

今年2月,以香港為總部的文華東方集團,其管理團隊的絕大部分主要高層已撤離香港。文華東方行政總裁批評指,嚴厲的防疫措施令香港「儼如孤島」,變成一個極差的營運基地。

另外,據香港統計處2021年11月的統計,以香港作總部的美國公司按年少10%至254間,是2003年以來、18年的低位,日資企業亦有減少。

二、市民轟「清零」是經濟「清零」

中共的「內防擴散」是一人確診萬人檢測。今年中國新年期間,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林鄭不僅下令人道毀滅2,000隻倉鼠和其他小動物,亦在全港範圍內封樓、封區。有大廈居民被禁足5至7日,不可離開小區,每日和區內其他居民排隊接受強檢。一時間,每日排隊強檢成為港人的日常。有港人清晨6時便在採樣站外排隊,而採樣站要到8時才開門。還有港人抱怨有次竟排了6小時之久,覺得十分無奈。

2月又傳出全民強檢的消息。2月28日,有港府官員表示不排除在全民檢測期間對大部分市民實施禁足令,因此引發全港的搶購潮,香港大小超市的貨架霎時被清空。有市民不信任政府,擔心禁足令期間無法外出購買食物和生活必須品,因此提早囤積物資以備不時之需。

此外,「清零」已導致餐飲業、零售業、航空運輸業等都進入冰河期。超過2,000間食肆停業,103條巴士路線停運…… 停業潮進而引發失業潮。

3月17日,政府統計處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顯示,香港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的失業率為4.5%。業界人士表示,停業潮發生於3月初,該數據未能反映實情。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亦證實,香港疫情嚴重,與消費和經濟相關的活動均受影響,預計勞工市場在短期內將繼續受壓。

有香港市民批評,「清零」政策直接導致的是經濟「清零」,民不聊生。

三、建制派批林鄭行政失當

近日多名一向支持政府的建制派人物,包括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大律師清洪和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均發聲批評港府的防疫政策。盛智文(Allan Zeman)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疫情爆發後,香港已經落後於世界其他地方,並指他眼見商業街淪為鬼城,兩人一枱的社交距離限制令餐廳陷入經營困難,現在各行各業都在掙扎求存……

馬時亨則撰文批評指,今次抗疫中暴露出港府的種種行政失當,指政府從宏觀統籌到執行細節都出現本應可以避免的紕漏,「民無信不立,老百姓對政府的信任,對政府施政至關重要,因此必須從此環節馬上着手改善。」

全國政協委員、梁粉(梁振英粉絲)張志剛也加入「圍剿林鄭戰團」,撰文力數林鄭抗疫不力,導致香港的百年聲譽「毁於一旦」,自己作為普通市民也「慚愧得抬不起頭來」。

馬時亨、清洪、盛智文和張志剛都各自代表一方勢力,想必他們也非一時衝突就對林鄭口誅筆伐。在國安法的尚方寶劍之下,林鄭是中央任命的香港特區首長,批評地方官形同批評中央,根據國安法上綱上線的定罪模式,批評林鄭形同煽動市民仇恨特區政府,乃至仇恨任命林鄭的習近平。

不過批評聲音每日仍不絕於耳,可見林鄭的鐵腕清零政策已傷及商界利益,同時亦不得北京歡心。畢竟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中共吸納外資的窗口。疫情之下中國經濟已經遭到重挫,香港再變孤城,中國經濟就真是「清零」了。

多年來聽命於中共的林鄭月娥總是陷入「進退失據」「兩邊不討好」的窘境。中共的政治需要往往都是難以捉摸的,比如中共既要推行《逃犯條例》,又不希望港人抗爭;想必今次也是既要「清零」,也要保民生和經濟。但這個「既要」和「又要」的內容又互為矛盾,無疑是給林鄭出難題。

17日,在各方壓力下林鄭不得不做出讓步,稱感覺到市民容忍力已下降,亦有金融機構對香港隔離政策失去耐性,因此政府會就早前收緊的一系列防疫政策做中期評估,並強調十分重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四、大陸網友也批評林鄭

近日連大陸網友也紛紛把矛頭指向林鄭,批評她防疫不力拖累深圳爆疫、封城,對此林鄭回應指「現在於社交平台,每天都有很多評論、揣測、謠言,我的最佳回應就是不要看、不要聽、不要信。」怎知此言一出,再次引發微博上大量批評。

可憐林鄭只是跟隨北京行事,卻成為箭靶。習近平多番強調的「舉國體制」,簡而言之就是舉一國之力,去辦一件事情。「清零」政策也是「舉國體制」之下中共獨有的鐵腕防疫政策。

該政策在中國可行,皆因中共已經在大陸安裝了星羅棋布的人臉識別系統、監視系統、實名制健康碼等等。此外在大陸,媒體、私企、國企等一切機構皆在共產黨的操控下,即使有不滿聲音也無發聲渠道,只能「啞忍、無聲配合」。可惜林鄭在香港並沒有習近平的「舉國體制」,也因此就落得「舉國批評」的下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