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紧随习近平清零 可惜举国体制在港失效(图)

作者:乐言 发表:2022-03-18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郑在香港没有习近平可以动用的“举国体制”,执行“清零”政策后就落得“举国批评”的下场。(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林郑在香港没有习近平可以动用的“举国体制”,执行“清零”政策后就落得“举国批评”的下场。(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看中国2022年3月18日讯】3月17日,香港第五波疫情累计已录得超过98万人确诊,4,900多人离世。特首林郑月娥成为众矢之的,遭各界批评。但事实上林郑只是在执行习近平的“动态清零”政策。可惜林郑在香港没有习近平可以动用的“举国体制”,因此就落得“举国批评”的下场。

一、外商不满入境检测太严格

中共的防疫政策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套用到香港,在“外防输入”方面,林郑实施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禁止澳洲、加拿大、英国和美国等八国的民航客机降落香港。从其他国家抵港的人士要去政府指定酒店自费隔离14日,外加7日家居隔离。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必然涉及频繁的国际人士往来,港府如此严厉的隔离政策,引发驻港外企和商会的不满。去年10月,香港欧洲商会就已表示多家欧洲公司正考虑撤出香港,转去其他国家重组业务。原因是香港的清零防疫政策令很多公司举步维艰。

此前香港欧洲商会还致函林郑并警告指,严厉的防疫已威胁到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该防疫措施不仅不合比例,而且是一个重大的退步。

今年2月,以香港为总部的文华东方集团,其管理团队的绝大部分主要高层已撤离香港。文华东方行政总裁批评指,严厉的防疫措施令香港“俨如孤岛”,变成一个极差的营运基地。

另外,据香港统计处2021年11月的统计,以香港作总部的美国公司按年少10%至254间,是2003年以来、18年的低位,日资企业亦有减少。

二、市民轰“清零”是经济“清零”

中共的“内防扩散”是一人确诊万人检测。今年中国新年期间,香港爆发第五波疫情。林郑不仅下令人道毁灭2,000只仓鼠和其他小动物,亦在全港范围内封楼、封区。有大厦居民被禁足5至7日,不可离开小区,每日和区内其他居民排队接受强检。一时间,每日排队强检成为港人的日常。有港人清晨6时便在采样站外排队,而采样站要到8时才开门。还有港人抱怨有次竟排了6小时之久,觉得十分无奈。

2月又传出全民强检的消息。2月28日,有港府官员表示不排除在全民检测期间对大部分市民实施禁足令,因此引发全港的抢购潮,香港大小超市的货架霎时被清空。有市民不信任政府,担心禁足令期间无法外出购买食物和生活必须品,因此提早囤积物资以备不时之需。

此外,“清零”已导致餐饮业、零售业、航空运输业等都进入冰河期。超过2,000间食肆停业,103条巴士路线停运…… 停业潮进而引发失业潮。

3月17日,政府统计处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显示,香港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的失业率为4.5%。业界人士表示,停业潮发生于3月初,该数据未能反映实情。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亦证实,香港疫情严重,与消费和经济相关的活动均受影响,预计劳工市场在短期内将继续受压。

有香港市民批评,“清零”政策直接导致的是经济“清零”,民不聊生。

三、建制派批林郑行政失当

近日多名一向支持政府的建制派人物,包括前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大律师清洪和兰桂坊集团主席盛智文,均发声批评港府的防疫政策。盛智文(Allan Zeman)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疫情爆发后,香港已经落后于世界其他地方,并指他眼见商业街沦为鬼城,两人一枱的社交距离限制令餐厅陷入经营困难,现在各行各业都在挣扎求存……

马时亨则撰文批评指,今次抗疫中暴露出港府的种种行政失当,指政府从宏观统筹到执行细节都出现本应可以避免的纰漏,“民无信不立,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对政府施政至关重要,因此必须从此环节马上着手改善。”

全国政协委员、梁粉(梁振英粉丝)张志刚也加入“围剿林郑战团”,撰文力数林郑抗疫不力,导致香港的百年声誉“毁于一旦”,自己作为普通市民也“惭愧得抬不起头来”。

马时亨、清洪、盛智文和张志刚都各自代表一方势力,想必他们也非一时冲突就对林郑口诛笔伐。在国安法的尚方宝剑之下,林郑是中央任命的香港特区首长,批评地方官形同批评中央,根据国安法上纲上线的定罪模式,批评林郑形同煽动市民仇恨特区政府,乃至仇恨任命林郑的习近平。

不过批评声音每日仍不绝于耳,可见林郑的铁腕清零政策已伤及商界利益,同时亦不得北京欢心。毕竟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中共吸纳外资的窗口。疫情之下中国经济已经遭到重挫,香港再变孤城,中国经济就真是“清零”了。

多年来听命于中共的林郑月娥总是陷入“进退失据”“两边不讨好”的窘境。中共的政治需要往往都是难以捉摸的,比如中共既要推行《逃犯条例》,又不希望港人抗争;想必今次也是既要“清零”,也要保民生和经济。但这个“既要”和“又要”的内容又互为矛盾,无疑是给林郑出难题。

17日,在各方压力下林郑不得不做出让步,称感觉到市民容忍力已下降,亦有金融机构对香港隔离政策失去耐性,因此政府会就早前收紧的一系列防疫政策做中期评估,并强调十分重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四、大陆网友也批评林郑

近日连大陆网友也纷纷把矛头指向林郑,批评她防疫不力拖累深圳爆疫、封城,对此林郑回应指“现在于社交平台,每天都有很多评论、揣测、谣言,我的最佳回应就是不要看、不要听、不要信。”怎知此言一出,再次引发微博上大量批评。

可怜林郑只是跟随北京行事,却成为箭靶。习近平多番强调的“举国体制”,简而言之就是举一国之力,去办一件事情。“清零”政策也是“举国体制”之下中共独有的铁腕防疫政策。

该政策在中国可行,皆因中共已经在大陆安装了星罗棋布的人脸识别系统、监视系统、实名制健康码等等。此外在大陆,媒体、私企、国企等一切机构皆在共产党的操控下,即使有不满声音也无发声渠道,只能“哑忍、无声配合”。可惜林郑在香港并没有习近平的“举国体制”,也因此就落得“举国批评”的下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