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禮」走遍天下(組圖)

發表:2022-03-20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禮儀 孔子 禪師  辦公室
有「禮」走遍天下。(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從前,在唐朝開元年間,有一位夢窗禪師。他不但德高望重,而且還是當朝的國師。有一天,他搭船渡河,渡船剛離岸不久,岸邊來了一位將軍,大聲嚷著:「等一等,等一等,載我過去!」船夫大聲回喊著:「船已經開了,不能回頭,請等下一趟吧!」這時,坐在船首的夢窗禪師對船夫說道:「船家您就行行好,載他過河吧!」船夫一看,原來是位態度謙卑、氣度不凡的和尚,於是就答應了。

將軍上船之後,一直尋找著座位,但座位已滿。他看到夢窗禪師坐在船首,就抄起隨身攜帶的鞭子,一邊抽著,一邊對著夢窗禪師粗野的吆喝著:「老和尚,快走開,把位子讓給我!」鞭子打到了禪師的頭,頓時間鮮血淋漓。

後來,將軍聽到大家的竊竊私語,心生悔悟,下船時向正在洗頭的禪師道歉,禪師笑了笑,說:「沒關係,出門在外,難免心情不好。」

禪師作為,徹底地詮釋了「禮」的含意,這個小故事更是有「禮」走遍天下,無「禮」寸步難行的最佳寫照。

那麼禮儀的核心是甚麼呢?

孔子說:「人而不仁,如禮何?」沒有發自內心的真誠,禮儀就只是表面功夫,難以達到目的。所以,無論各種文化中的禮儀如何不同,但都是為了互相尊重、友好相處。

如果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一扇門,禮儀就是潤滑劑,它能使人際關係更加友好。

公共場合,別刺激感官

視覺:公共場合中,我們應衣著整潔,不給人以邋遢的感覺;服裝要符合當下社會規則及場合的需要,比如有些場合不宜穿拖鞋、睡衣、超短裙等;有些場合則不宜穿正式服裝。

嗅覺:在公共場合,需避免因太有「味道」而使身邊的人望而卻步。例如,有口臭的人可以在與人見面前刷牙或吃口香糖、有狐臭的人可適當使用止汗劑或去味劑。如果喜歡噴香水,也要注意噴灑的量,否則太刺激的香味也會使人「敬而遠之」。此外,在辦公室、電影院、教室等公共場合內,盡量不要吃味道太強烈的食品,如榴槤、臭豆腐等。

聽覺:在安靜的環境裡,不宜大聲說話或講電話。戴著耳機聽歌時,不要跟著耳機裡的音樂忘情歌唱。此外,吃飯的時候也不宜大聲說話,或在咀嚼、喝湯時發出很大的聲音,以免給人留下粗魯、無知的印象。

禮儀 孔子 禪師 辦公室
禮儀能使人際關係和諧、友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辦公室相處,養眼也養心

同事、上下級相處時,彼此尊重是最關鍵的原則,尤其是在細節上要用心。

1、辦公空間宜養眼

將辦公桌上的文件和物品擺放整齊,還可以擺放一兩個小盆栽,帶來大自然的生命氣息,又可以給人留下高效、簡潔的印象,有利於同事之間的良好關係。另外,為凸顯工作氣息,最好不要將過多的私人生活用品置於辦公桌上。

2、私人空間宜尊重

在辦公室,不亂翻同事的辦公桌、不翻看同事的筆記、不偷聽同事打電話,是最基本的禮儀。上班期間,最好將手機調成靜音或震動模式。

3、同事相處宜養心

養心是指遇事不斤斤計較,培養一顆「大」心,保持愉快的心情。在職場中,要虛心向同事學習,尊重他人的生活習慣和處世方式,不談論其他同事的私事。

家人相處,距離產生美

處理家庭關係,也要「講禮」。家人相處最根本的禮儀,是把親密關係拉遠到一定距離,這樣就會使用禮貌、溫暖的話語互相溝通。

試著將對家人的要求從「給我把書拿過來。」變成「請幫我把書拿過來,好嗎?」試著不要對媽媽說「妳又沒有關緊水龍頭!」而是自己動手關緊。加班前打電話回家告知時,不要只簡短地說「今晚不回來吃飯。」試試說「今晚不能回來吃飯,你自己要注意按時吃,吃完記得要散步哦!」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