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的智慧「觀人4法 識人5訣」(組圖)

發表:2022-02-28 1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今識人要訣,得人在識人,識人在觀人。
古今識人要訣,得人在識人,識人在觀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所謂人才,是先看「人」,再談「才」。人即人品,才是才幹。人品的優先度是高於才幹的,因為才幹可以後天習得,在工作中可以慢慢帶出來,而人品則是已經定型,幾乎不可能被外界改變。從這個角度來說,識人用人也就沒那麼難了。

人的品德看言行,人的思想看行為,人的內心看做事,人的心術看眼神,人的知識看談吐,人的內涵看表現,人的修養看性格,人的能力看業績,人的身手看對手,人的為人看朋友,人的本質看歷史。

孔子鑒別人才9法

1、故君子遠使之而觀忠。

2、近使之而觀其敬。

3、煩使之而觀其能。

4、卒然問焉而觀其知。

5、急與之期而觀其信。

6、委之以財而觀其仁。

7、告之以危而觀其節。

8、醉之以酒而觀其測。

9、雜之以處而觀其色。

孔子的「三步識人」術

1、視其所以:即看對方跟什麼樣的人交往。一個人生活社交圈的狀況,是思想境界高低的「尺規」。

2、觀其所由:即看對方追求的是怎樣的事物,為達到目的,所採用的手段方式如何。

3、察其所安:即看看對方的內心情感取向,看他「心安」或「情繫」何處?

諸葛亮識人7法

1、問之以是非,以觀其志。

2、窮之以辭辯,以觀其應變。

3、諮之以計謀,以觀其學識。

4、告之以禍難,以觀其勇。

5、醉之以酒,以觀其性。

6、臨之以利,以觀其廉。

7、期之以事,以觀其信。

人品的優先度是高於才幹的,因為才幹可以後天習得,在工作中可以慢慢帶出來,而人品則是已經定型,幾乎不可能被外界改變。
人品的優先度是高於才幹的,因為才幹可以後天習得,在工作中可以慢慢帶出來,而人品則是已經定型,幾乎不可能被外界改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戰國李悝「識人五法」

1、居視其所親:看一個人平常都與誰在一起。

2、富視其所與:看一個人如何支配自己的財富。

3、達視其所舉:處於顯赫之時,看他如何選拔部屬。

4、窘其所不為:處於困境時,看其操守如何。

5、貧視其所不取:人在貧困潦倒之際也不取不義之財,則可重用,反之,不可重用。

四大識人術

1、瞭解一個人的德,看他交往的朋友。

2、瞭解一個人的善,看他對困者、弱者的態度。

3、瞭解一個人的心胸,看他如何對待自己看不順眼的人。

4、瞭解一個人的能力,看他發現和解決了多少難事,辦了多少實事。

識人要訣

1、過剛之人,圖謀易就;太柔之人,做事難成;內柔外剛,真弱假強;外柔內剛,勢不可檔。

2、端莊持重,必受人敬重;舉止輕浮,必被人輕賤。

3、自高者境危,自大者勢單;聰明過露者德薄,才華太盛者福淺。

4、輕上者招罪,輕下者不久。

5、獨自向隅暗笑,密謀得逞;瞬間即逝的笑瞇瞇,背後隱藏著憤怒。

觀人四法

1、觀人於臨財,愛財是否取之有道,有分寸感者視為不貪。

2、觀人於臨難,臨難是否從容鎮定,有意志力者視為不怕。

3、觀人於忽略,辦事是否漫不經心,有責任心者視為不懶。

4、觀人於酒後,酒後是否放任自流,有自控性者視為不亂。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