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海邊的神祕巨石 好像恐龍蛋孵化一樣(圖)

發表:2022-03-20 0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摩拉基巨石
紐西蘭海邊,經過百萬年形成的摩拉基巨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紐西蘭的摩拉基和漢普登之間的Koekohe海灘發現許多圓形的神祕巨石,有些外觀神似恐龍蛋,稱為「摩拉基巨石」,毛利人傳說是他們祖先的大型帆船登岸失敗的殘骸,科學家經過研究認為這些巨石經過數百萬年的時間才形成。

毛利人傳說

毛利人對於摩拉基巨石的起源,傳說他們的祖先駕駛大型獨木舟「阿雷德歐魯號」要登陸紐西蘭的岸上時發生失誤,導致船身破裂四散,船體的殘骸與上面的物品被沖上海岸,獨木舟本身變成延伸至海水的岩石,離世的船長化成附近的岩石海角,船上乘載的葫蘆、捕魚籃與甘藷則變成摩拉基巨石。

摩拉基巨石

摩拉基巨石是一群直徑0.5公尺到2.2公尺之間的圓形巨石,重量達到數噸。科學家認為源自6500萬年前的泥岩,由帶電粒子周圍的鈣和碳酸鹽慢慢形成,經過長達400萬年的不斷侵蝕與凝結作用形成結核。

它們靜靜的沉積在奧塔哥海岸的海底深處,由於地質運動與海岸線侵蝕的不斷作用之下,約莫在1500萬年時逐漸的從奧塔哥海岸海中浮起,暴露在陸地上,在海岸邊經歷長時間的流逝,遭受海浪、寒風與雨水的不斷侵蝕,形成如今所見到的圓形外觀。

由於構成的結構複雜,有些經歷長時間的風化而破裂,內部受到侵蝕的速度將會比外觀迅速,變得容易產生破裂,後來露出中空結構的樣子,而摩拉基巨石圓形的外觀,與一些外層龜裂或是已經破裂的石塊,仿佛是恐龍蛋孵化的過程,使摩拉基巨石所在的海岸還有「龍蛋海灘」的別稱。

摩拉基巨石所在的海灘位在一個小漁村附近,平時漲潮時,由於大部分的石塊都沉積在海中,而看似是一片平凡的海灘;當進入退潮的時段時,這些巨大的石球變會紛紛顯露在海灘之上,有些破裂的球體,能夠在它中空的內部看見停留在其中的小魚或是浮游生物,就像是大自然自己所設置的水族箱一樣。

經過百年的風化作用成為如今我們所看見的各種奇特外觀,這種自然作用仍然持續不斷的進行中。公元1848年時,紐西蘭的博物學家沃爾特•曼特爾繪製出這處海灘與分布在上面的巨石草圖,能夠發現巨石的數量比現在更多。如今海灘上剩餘的五十幾顆摩拉基巨石將會繼續受到風化的影響,隨著時間的經過慢慢消逝,最後化為一粒粒的塵埃消失在世界上。

責任編輯:聞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