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周邊外交」重挫 只因紐西蘭突然選邊站(圖)

發表:2021-10-31 0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
紐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圖片來源: 免費圖片 NATO /CC BY-NC-ND 2.0)

【看中国2021年10月30日讯】日前紐西蘭駐澳洲高級專員安妮特‧金 ( Annette King ) 透露,紐西蘭將可能會加入「AUKUS協議」,此舉一改紐西蘭半年前所宣布的不選邊站立場,而引發各界高度的關注。

9 月 15 日,美國、英國和澳洲領導人宣布三國建立一個名為「AUKUS」之三邊安全伙伴關係,英美兩國將會支持澳方來發展核動力潛艇。此舉已被視為是印太戰略格局的重建,邁出實質性一步,其目的是為了重擊中(共)國。

報導中稱,中、美就此已展開激烈較量。北京方面極力拉攏各方來反對「AUKUS 」,且有所收穫。10 月 28 日,馬來西亞外長於記者會上針對「AUKUS」表達深切的關注,聲稱這將可能會破壞區域和平穩定與安全。

報導指出,紐西蘭成為第一個響應「AUKUS」之國家,出乎許多人之意料,因紐西蘭總理阿德恩於半年前才說「紐西蘭並不會選邊站」。紐西蘭於外交上,並非是一般意義上的小國,因為其有著獨立的外交傳統,在美國的聯盟體系之中有著獨特的對外政策路徑與空間。

在「AUKUS」剛問世之時,紐西蘭總理阿德恩稱,對加入AUKUS不抱期待,還說一旦澳洲有了核潛艇之後,一定不會讓它靠近紐西蘭。

然而,在一個多月後,紐西蘭經突然向「AUKUS」敞開大門。報導援引安妮特‧金的話稱,儘管紐西蘭永遠不會參與核動力潛艇之開發,可是紐西蘭和美、英、澳之間的安全及情報關係,並不會因為AUKUS協議,而發生任何的改變,並且紐西蘭歡迎美國與英國加強印太地區之參與。我們的共同目標,就是在我們的地區實現和平及穩定,以維護一個基於規則之國際體系。

安妮特‧金也提及,AUKUS之合作機制,能夠讓三國於人工智能、網路技術、水下系統,以及遠程打擊能力等高科技領域上,能更方便分享信息與技術。換句話說,這三國將會建構一個包含軍工的高科技之供應鏈與共同體。由於紐西蘭無法拒絕此前景,因此會希望能夠參與,特別是人工智能量子計算在內之新興網路技術,這是紐西蘭肯定會感興趣的領域。

報導中表示,對紐西蘭來說,在中、美之間來選擇美國,是十分艱難的決定,因為中國早已經將紐西蘭納入其「大周邊」之範疇。北京也連續多年成為紐西蘭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的出口市場與第一大進口之來源地。

29日,據評論員王赫分析稱,現今紐西蘭決定要與中國拉開距離,有三個原因 :

一、「AUKUS」對於紐西蘭各派地政治勢力刺激太大了。「五眼聯盟」之五國同文同種,英、美和澳三國報團,而讓紐西蘭有產生嫌隙之感受。

新國際問題專家傑佛里說,紐西蘭缺席AUKUS,是一個引人注目的里程碑事件,外界普遍認為,紐西蘭不參與新協議產生了裂縫,而北京則善於利用盟友間之裂縫與摩擦,這亦迫使了紐西蘭政府必須於中、美之間做出選擇。

二、紐西蘭也發現了對中國的經濟依賴的危害,正在試圖多元化。10月20日,英國和紐西蘭達成自由貿易協定。協定一但生效,兩國97%的出口商品將免除關稅。

三、中國的戰狼外交與全球野心,讓紐西蘭有了戒心。早於2018年7月6日,紐西蘭國防部在公布的「戰略防衛政策聲明」(Strategic Defence Policy Statement)中直指,北京正在破壞區域穩定,威脅到了紐西蘭之國防安全。中方在南海進行軍事化行為,並拒絕承認國際仲裁,這已對全球(包括紐西蘭在內)之戰略威脅。

王赫稱,隨中共本質的日益暴露,中美兩國對抗格局的仍持續發展,紐西蘭在權衡利弊之後,而選擇在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內,這似乎意味著北京試圖建立的「大周邊外交」已破產了。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