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未熄 中共打如意算盤從中牟利?(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2-03-13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俄烏戰爭開打已2個多星期了,一直暗助俄羅斯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首次表態,對烏克蘭問題「發揮積極作用」。台灣政治學專家明居正、總體經濟學專家吳嘉隆對此分析。(圖片來源:Thomas Peter-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俄烏戰爭開打已2個多星期了,一直暗助俄羅斯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8日首次表態,與德國總理蕭茲、法國總統馬克宏視訊峰會,並表示願與德、法、歐盟保持協調溝通,對烏克蘭的問題「發揮積極作用」。台灣政治學專家明居正、總體經濟學專家吳嘉隆在網路直播節目上分析中共舉措。

中共當局在龐大國際壓力下,開始微調涉外方向,並且進行大外宣,表示願意捐助人民幣五百萬元物資給烏克蘭人道救援。(詳報導:為何北京願助烏克蘭?王定宇曝擔心這個)資深媒體人王時齊在《94要客訴》上開酸,中共真是有夠噁心,笑死人了,丟不丟人,連台灣單一企業捐給烏克蘭的都比不上,根本不是要跟西方國家改善關係嘛。

明居正在《新聞大破解》上表示,中共慢慢感覺到左右為難了,中共長期以來孤立,唯一能夠拉的盟友只有俄國,不過俄國否認此事。如今俄烏戰事拖久且俄國被加強制裁了,眼看就要制裁到中共的時候,這就尷尬了。

而且俄國之前出兵維和哈薩克,以及這次出兵烏克蘭,對中共的一帶一路是非常大的傷害,一個是一帶一路出去的一個口,另一個是跳進歐洲的重要門戶。中共一邊要拉俄國幫助它對抗美國,一邊俄國又在實質傷害它的利益,中共的心裡其實很不高興,變成要在兩難中思考。

明居正分析,當中共發現其實俄國打不過美國的時候,它是不敢認真想這件事情的,因為它是不敢得罪美國的,跟美國的戰略關係、貿易戰、金融科技、美台關係等,都必須靠美國好好來解決,不是對美國強硬就能解決。再來,中共也不敢得罪歐洲,因為想談回歐中投資貿易協定,有助於貿易戰損失。

明居正認為,中共當然希望調停,因為國際份量提升了,但是若調停成功了,中共很尷尬,因為美俄矛盾下降後,那美中矛盾上升,對中共不利;若調停失敗,中共從烏克蘭拿來的糧食跟軍工都會受到嚴重的影響,當俄國拿下烏克蘭,中共向烏克蘭買東西都要通過俄國了,被掐脖子。所以中共只好假裝調停,因為很難平衡美歐俄烏四方關係。

吳嘉隆認為:第一點,烏克蘭危機反而是把歐洲團結起來了,而非歐洲呈現亂局,跟美國的聯繫也更緊密了;第二點,美國在911恐怖攻擊後,花10年時間對付恐怖主義,恰恰變成中共崛起的黃金10年。所以大家在想是不是有什麼事情吸引美國的精力,不再集中處理中共,現在看來是俄烏戰爭有否升級成歐洲戰爭,甚至進一步升級為世界大戰,如果這樣,中共會覺得賺到。

吳嘉隆解釋,因為疫情的追究責任跟索賠這件事情會被戰爭打掉,如果中共打贏,大家也不要跟他索賠了;如果中共打輸了,反正橫豎就是要賠。如今北約跟美國盡量不直接跟俄軍交戰,不要進入所謂的宣戰狀態,不出兵但出手,用其它形式介入實質操盤。

吳嘉隆分析,至於德國態度之所以先軟後硬,原因是:第一點,德國先故意示弱引誘普京出兵;第二點,後來同意制裁,也提供武器跟志願兵等,利用烏克蘭危機增加國防預算,追求國防體制的正常化與現代化,很重視地緣政治的利益與安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