煽動烏克蘭生物武器陰謀論 中共對美信息戰再掀高潮(組圖)

作者:凱迪華 發表:2022-03-13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6月28日,在北京鳥巢體育場舉行的慶祝共產黨成立 100 週年的晚會上,扮成醫務人員的表演者高舉著共產黨黨旗。
2021年6月28日,在北京鳥巢體育場舉行的慶祝共產黨成立 100 週年的晚會上,扮成醫務人員的表演者高舉著共產黨黨旗。(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13日訊】近日,中俄聯手指控美國在烏克蘭研發生物武器,並利用網路社媒平臺發動新一輪虛假宣傳。白宮發言人和國務院及情報界官員紛紛駁斥,併發出警告。如何看待中共近期對美國的信息戰?其目的、手段和策略與以往有哪些不同?

俄羅斯國防部和外交部日前先後發表聲明,宣稱美國五角大樓正在資助烏克蘭的生物武器實驗室。中國外交部和官媒機構隨後將這一陰謀論,在其新聞發布會、報刊文章和官方社交媒體上原樣照搬。

前新浪微博的內容審核員劉力朋發推說,「在3大央媒主導的這個話題下,反美情緒被煽動到了極點,此話題當日有2.7億閱讀量,人民日報的單條微博在12個小時內獲得了38萬個讚,幾乎所有微博愛國紅V都參與了討論。這種規模的仇恨挑動是極度危險的。」

中共在這一議題上的聲勢浩大的虛假宣傳炒作,引起廣泛關注。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週三發推文警告說,「既然俄羅斯提出了這些虛假的主張,中國(中共)似乎也認同這種宣傳,我們所有人都應該警惕,俄羅斯可能會在烏克蘭使用化學或生物武器,或者利用這些武器製造一個嫁禍行動。這是一個顯而易見的套路。」

週四,美國駐華使館發出微博,分享了白宮和美國國務院的駁斥信息,但卻遭到中方審查屏蔽。

美國駐華大使館發貼被屏蔽後的推文
美國駐華大使館發貼被屏蔽後的推文(推特截圖)

華盛頓非營利組織民主保障聯盟高級研究員佈雷特.謝弗(Bret Schafer)在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說,「過去一週來,中國實際上比俄國官方媒體和政府官員更賣力地擴散俄羅斯的宣傳論點。我們看到政府官員和其官方推特賬號,發出超過300次相關信息,基本都是說‘這是美國在全球運作生化武器實驗室的典型方式’,並把其與新冠病毒相聯繫。」

近年來,中國政府模仿俄羅斯,在海外社交媒體上不斷投入,擴大虛假宣傳力度。這次俄烏戰爭中,中共協助傳播俄羅斯的虛假信息,已引起西方官員的關注。美國的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認為,對於俄烏戰局,普京和習近平一開始都有誤判。「在這種情況下,他們想挽回這個敗局,他(們)在輿論上必須先做到。」

為挽回不利形勢,中共在網路上對內採取嚴密封鎖,在外部則緊隨俄羅斯。楊建利說,目前俄羅斯已在國際社會被孤立,而中共在輿論方面用國家機器並調動老百姓,對俄羅斯給予支持就顯得尤其重要。北京當局可以說是這次侵烏戰爭的共犯。

從新冠疫情到俄烏戰爭 中共對美信息戰一脈相承

兩年來,中國政府在信息戰上持續投入。長期從事相關研究的謝弗告訴本臺記者,在2019年香港的反送中運動之前,中共官員在社群媒體一共只有30-40個帳號,但在反送中運動及後來新冠疫情爆發後,其帳號現已超過300個,顯示其傳播信息能力在以指數增長。尤其在關於新冠病毒起源等問題上,美中之間在信息領域裡激烈對抗。中共自新冠疫情爆發後,就持續散佈虛假信息,指新冠病毒來自馬里蘭州一個美軍實驗室,把疫情責任推到美國頭上。他總結說,「無論是烏克蘭問題,還是新疆、香港或臺灣問題,美國總是故事中的壞人。我們看到克里姆林宮和中共在信息戰中走到一起。」

謝弗認為,中共虛假宣傳的目的就是讓人相信,美國有一貫說謊的記錄,最終製造一種強烈的反美情緒。而以往美國在信息戰中,都更關注於俄羅斯,但現在則發生了變化。「現在,美國政府顯然把中國作為一個和俄羅斯同等的惡意信息來源地來看待。」

國內安全系統齊上陣 參與中共大外宣

最近一兩年來,中國的對外信息戰策略已經發生了很多變化。楊建利分析說,中國國內的安全系統,如公安甚至是其地方分支機構,現在都有參與大外宣的任務。

「就是要在海外的社交媒體上建立假號帳戶,然後發布中國政府還有公安系統希望他們發布的一些信息。這是他們在招標的告示中明確地寫到的。所以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變化,就是中國對內的安全機構,也加入了對外的信息戰。」他說。

目前,中共模仿俄羅斯,採取了很多複雜的宣傳手法,比如雇佣懂得當地語言習慣的海外兵團,其中包括海外網紅及被收買的知名人士,以提升虛假宣傳效果。

談到美國可以採取哪些應對措施,楊建利認為,比較有效的手段包括經濟制裁和精準打擊。他說:「美國政府實際上是有能力來鎖定這個假信息的來源,進行定點的懲罰。這個實際上是可以做到的。另外可以定點懲罰負責這方面信息戰的官員,可以對他(們)進行一些制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