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重量訓練的好處與增肌的十大迷思(組圖)

作者:麥可・馬修斯 發表:2022-03-07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健身房運動
運動可以讓你更健康,但不能保證能增肌減脂。

許多人在健身房做的只能算是運動,而非訓練。那運動和訓練的差別在哪?運動是為了燃燒卡路里、提高體力或是提振心情的身體活動,而訓練是一種系統性的運動方法,有明確的長期目標,例如增加肌力、訓練肌肉線條或是提升運動能力。

運動本身沒有錯,比坐著不動好,但唯有訓練才能給你理想中的體格。運動可以讓你更健康,但不能保證能增肌減脂,而這兩者是讓你獲得強健體魄的最大生理槓桿。

不幸的是,大多數上健身房的人都不明白這點,他們做著相同的動作,推著一成不變的重量,持續幾天、幾週、幾個月甚至是幾年的時間,時間過去了,身體還是毫無長進。以下是美國健身達人麥可・馬修斯(Michael Matthews)為女性整理出的十大增肌迷思。

迷思1:你可以調整、塑造和你的肌肉

事實是你不能拉長和收緊肌肉,但是,你可以為你的框架增加肌肉並去除體內脂肪。如果你做對了,你就會得到適量的肌肉線條,曲線和線條在正確的位置。聲稱某些運動可以拉長肌肉線條,如舞者的身體,是假的。無論你是做皮拉提斯、瑜伽還是舉重,你的肌肉最後練成的形狀會是一樣。

迷思2:重訓會讓女生變成大塊頭

乍聽起來很有道理,舉重會凸顯二頭肌,讓人看起來壯碩,但女性很難建立出「壯碩」的體態,除非你擁有頂尖的鍛鍊和基因,搭配多年的運動和飲食控制(而這通常只有專業運動員可以達到)。話雖如此,我們仍能從健身房中看到許多女性在進行重量訓練時,看起來很壯,不過,背後真正的原因是「體脂肪」過多。

重量訓練
重量訓練能帶給身體眾多好處。

迷思3:重量訓練很危險

比起慢跑、騎腳踏車或做瑜伽,許多人認為重量訓練有一定的危險性,尤其是大重量訓練的危險性更高,輕可能因為重訓而關節、肌肉疼痛,重則全身無力,沒吃痛藥之前連鞋帶都無法自己綁。值得慶幸的是,時代在進步,人們的思維也在轉變,重量訓練確實有風險,但並不像人們想得那麼糟糕。有研究指出在正確操作下,重量訓練可以是最安全的運動項目之一。

日常運動的受傷比例比在健身房訓練高出6到10倍。重量訓練對健康有許多益處,以下就是重量訓練能帶給身體的9個好處:

1、更強壯、更健康的關節。

2、更多肌肉量。

3、促進心臟的健康。

4、改善大腦的健康。

5、壽命更長,生活品質提高。

6、骨質密度增加。

7、降低骨折風險。

8、加快新陳代謝。

9、柔軟度變好。

迷思4:女生很難增肌

你可能聽過這種說法:女生因為生理機能的關係,很難增加肌肉,通常提出如此見解的人,所依據的理論是:女生分泌的睪固酮比男生少(約少了十五至二十倍),因為缺乏睪固酮這種促進肌肉生長的主要激素,自然就很難長出肌肉。但事實是雖然女性的睪固酮量低,但睪固酮並不是唯一一個與建造肌肉有密切相關的激素。

雌激素也是建造肌肉時的重要激素,而且女性的雌激素比男性多得多,同時雌激素不僅能增加肌肉量,還有助於鍛鍊後的恢復,防止肌肉分解。這也是為什麼有許多研究顯示,女性也可以和男性一樣有效地增肌。

迷思5:一直做同樣的運動,增肌效果變差

是不是很常聽到要不斷改變訓練菜單才能「混淆」和「刺激」身體,讓肌肉穩定成長?這聽起很有道理,對吧?每週進行完全相同的訓練確實是會讓增肌止步,但混淆肌肉的理論實際上見樹不見林。

肌肉要成長、肌力要提高,就給予持續性的挑戰,然而,用混淆的方式來挑戰肌肉,方向就錯了。你可以每週改變訓練菜單,甚至每天換也不是不行,但終究會遇到停滯期,因為肌肉成長靠的不是改變。你需要的是漸進式超負荷(Progressive overload),這才是肌肉成長的關鍵,比任何條件都重要。漸進式超負荷指的是逐步提高施加在肌肉上的壓力,最有實效的方法就是逐漸增加訓練的重量。

迷思6:要搭配彈力帶、器械式等器材效果才會更好

有許多研究發現,在肌肉生長、肌力提升這一塊,自由重量比器材的輔助助益更大。很多人的個人經驗也都符合這項研究。幾十年來,厲害的健美運動員幾乎都較推崇自由重量訓練,而且我敢打賭,在你的健身房之中最強壯的人,一定也是練自由重量的。

迷思7:盡量多做單關節運動

以專業角度來看,最有效的增肌運動,其實是需要用到多種肌肉群連同作用的「複合自由重量動作」。像是蹲舉就需要用到膝蓋、足踝和臀部,還得全身肌群共同作協調,股四頭肌、大腿後肌和臀肌來承擔重量。

健身
訓練是一種系統性的運動方法。(以上圖片來源皆為 Adobe Stock)

迷思8:不需要漸進式的增加重訓重量

漸進超負荷意指在肌肉上逐步增加重量的負荷,這是肌肉生長的主要動力。這聽起來很簡單,但大多數人並不知道要這樣做,只會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重複練著相同的動作,然後一直想不透為何肌肉這麼難練。

迷思9:你不需要吃很多蛋白質

我遇過很多喜歡鍛鍊的女生,她們都不喜歡高蛋白飲食。麥克馬斯特大學、雀巢研究中心和肯特州立大學的研究發現,女性每天、每公斤的體重至少需要攝取1.6克蛋白質,才能最大限度地增加肌肉。以55公斤的女性來說,每天需要攝取70至100克的蛋白質。據我所知,許多女性每天根本吃不到這樣的蛋白質量。雖然沒有實際深入調查,但我猜一般女性每天大概攝取30至50克的蛋白質。這足以說明,為什麼很多女性朋友即使很認真的進行重量訓練,卻遲遲無法練出想要的肌肉。

迷思10:做有氧才能有好身材

要改善身體的組成(肌肉量與體脂率),有氧運動是一把雙刃刀。它能燃燒能量因此促進減脂,然而,在幫助你減脂的同時也會消耗肌肉,對於想要建立大量肌肉、擁有強健體魄,根本是扯後腿的行為。

當然,不是說完全不能做有氧運動,如果你不是很喜歡有氧運動,那麼你只需做到能讓達到目標的運動量就好,無需多做。建議可以嘗試「高強度間歇訓練」(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也是俗稱的HIIT)。已經有不少研究顯示,高強度間歇訓練比傳統的長時間有氧運動更能加速瘦身。

本文由采實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美國第一健身強人,給女生的科學化鍛鍊全書:重訓×飲食,12週有效訓練,女生也能練出精實肌肉》,作者:麥可・馬修斯(Michael Matthews)。

来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