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革命》致辭 李怡:我在83歲有了新覺醒(圖)

發表:2022-03-02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影《時代革命》預告片截圖。
電影《時代革命》預告片截圖。

【看中國2022年3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以香港反送中抗爭為題材的紀錄片《時代革命》,2月25日起在台灣上映,截至3月1日中午票房已近800萬新台幣,成為台灣今年最賣座的紀錄片,同時亦成為台灣影史上首週末票房最佳的海外紀錄片。香港資深傳媒人李怡為電影首映致辭,表示反送中運動改變了自己牢固的觀念,「我在83歲有了新的覺醒」,自由並非從天而降,而是需要每一代人、每一時刻的警覺,去捍衛它。

周冠威《時代革命》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導演周冠威在感言中表示,「得知《時代革命》台灣首週末票房亮麗,聽到很多觀眾分享,認為電影對於台灣,同樣具有意義與共鳴,倍感安慰。我開始覺得,這次公映,最重要的,不是讓人關注香港,而是關注台灣,你們的家。」

時代革命》是周冠威首個紀錄片,詳細記錄了2019年反送中運動的過程,從七一佔領立法會,721元朗黑社會無差別襲擊市民,到理大保衛戰等反送中期間的大事件。該紀錄片於去年7月在第74屆康城影展首映,並於11月獲得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和法國FIPADOC國際紀錄片節2022「最具影響力紀錄片大獎」。《時代革命》片末註明「香港人出品」,周冠威表示這個作品屬於每一位有良知、有公義、為香港流過眼淚的香港人。

李怡:自由需要每一代人去捍衛

資深傳媒人李怡在臉書貼出電影首映前的致辭。他表示,曾被導演問及,有沒有一刻不認同反修例運動中年輕人的行為。李怡坦言,不單一刻,而是許多時刻都不贊同年輕人的(武力抗爭)行為。但他亦理解,「在所有的和平手段都用盡而未能遏止惡法暴政之後,年輕人只有在奮不顧身的抗爭過程中才享有自由,才體會到手足之情,感受到真正的溫暖」。

李怡說,反送中那一年發生的許多事實令他反省,改變了自己牢固的觀念。「我在83歲有了新的覺醒。」

對於周冠威說許多國家的影展都拒絕了《時代革命》的參展和公映。對此,李怡回應道,「每一個憑良知驅使的行為都不是白費的,對自己不是,對社會、對人類、對歷史也不是。」

此外,李怡還希望看過這部電影的台灣朋友有所收穫和感悟,「不要認為香港發生的事情跟你們無關。香港曾經享有過比你們現在更自由的空氣,但頃刻之間就滅絕了。自由是不能夠通過血脈傳給下一代的,自由需要每一代人、每一時刻的警覺,去捍衛它。即使你失敗,至少你捍衛過。」

他引述美國開國元勳、《獨立宣言》起草人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名言,「自由的代價是永恆的警覺(Eternal vigilance is the price of liberty)」。李怡說,「若失去警覺,就會像我這樣,到了晚年,就要對下一代、下下一代的香港人說,曾經自由的香港是什麼樣子的。」

最後李怡懇請台灣觀眾把在電影中看到的、想到的,告訴朋友,以及朋友的朋友……

去年,香港藝人杜汶澤在觀看《時代革命》後也表示,這部紀錄片把反送中的事實一一記錄下來,令所有香港以外的世界各地人民都清楚知道事件的來龍去脈。雖然今天香港已經失守,但這部電影足以喚起世界各地人民去珍惜和維護自己擁有的自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