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革命仍在繼續 中共正與世界脫鉤(圖)

發表:2021-12-16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者孔誥烽形容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如掉入水中的大石,即使運動在香港無法進行,其泛起的波濤已經波及世界各地,產生更廣泛的衝擊。(圖片來源:看中國攝影)
學者孔誥烽形容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如掉入水中的大石,即使運動在香港無法進行,其泛起的波濤已經波及世界各地,產生更廣泛的衝擊。(圖片來源:看中國攝影)

【看中國2021年12月16日訊】周冠威導演的反送中運動記錄片《時代革命》日前在美國首映,好評如潮,學者孔誥烽亦有前去觀賞。他形容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如掉入水中的大石,即使運動在香港無法進行,其泛起的波濤已經波及世界各地,產生更廣泛的衝擊。他反思歷史上的革命,認為其結果都會在更長時間顯現;或許再過十年大家會赫然發現,「香港2019年的時代革命,乃是中國(中共)與世界脫鉤的攬炒元年」。

孔誥烽表示,兩個半小時的電影,其中素材都是來自「反送中」運動期間,在前線拍到的真實片段,「呈現整個運動的始末,是珍貴真實的歷史紀錄」。影片亦記錄了參與者和支持者的現身說法,雖然觀點紛紜,但也能貫接出一個完整的敘事。他稱讚導演周冠威是一個說故事的人,功力不簡單。

孔誥烽形容,觀眾像是被帶到前線親歷整個運動,情緒會隨著電影而波伏,看完有筋疲力盡的感覺,震撼力難以用言語表達。電影後段講述2019年11月「理大圍城」(又稱「理大保衛戰」)突圍失敗後抗爭者的失落,但結束前交代幾個後續發展,及運動對世界的衝擊和受訪者後來的動向,清楚顯示出雖然香港的運動結束了,但更大範圍的運動還未結束。孔誥烽形容2019的反送中運動就如掉進水裡的一塊大石頭,石頭就算隱沒在水裡,泛起的波濤還會繼續前進,與其它波濤互動連結,製造更大更廣泛的衝擊。

2019年運動結束後,民主派人人士、前港大法律系戴耀廷教授於2020年在《蘋果日報》撰文,提出「攬炒十步曲」的沙盤推演:

第一步:港府會取消民主派議員們資格(又稱DQ)。

第二步:宣布DQ後,激發更多港人支持民主派,拿到35+。

第三步:DQ過程需要時間,民主派仍暫時掌控議會。

第四步:民主派趁機否決所有政府預算案。

第五步:因為預算通通被否決,依照《基本法》第50條規定,特首可下令解散國會重選。

第六步:重選,民主派必須再次取得35+席次。

第七步:民主派再次否決政府預算案。這次會觸發《基本法》第52條,如果重選後立法會再次拒絕通過同一步財政預算案,行政長官就要辭職。

第八步:北京政府被逼急,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大舉扣押民主派領袖。

第九步:香港街頭再次變得更加激烈,北京當局使用更強烈的鎮壓行為。

第十步:西方國家介入,對中共實行政治和經濟制裁。

孔誥烽表示,中共見到這個攬炒路線圖,先發制人,取消立法會選舉,訂立港版國安法,大舉拘捕民主派,拆毀香港公民社會,制止這個攬炒路線圖成為事實。但北京想不到的是,出動國安大法重錘,令香港火速進入「攬炒十步曲」中的第九、十步。如今香港再無街頭抗爭,大批香港人用腳投票,移民海外。孔誥烽指,這種無聲的抗爭對社會與民心的衝擊正在慢慢浮現,其影響不會比激烈的街頭抗爭小。而習近平本人,已經成為「攬炒大師」。

他續指,國安法實施後,美國和各國開始對香港和北京實施制裁。近日,美國政府趁中國人工智能「獨角獸」科技公司商湯科技在香港上市前,將之納入黑名單,商湯上市計劃泡湯,預購投資者損失利息,意義不小。美國是全球金融市場的最大客源,孔誥烽認為,美國政府封殺中國企業在香港集資,以後或陸續有來。在制裁風險下,香港這個中資上市的樂園,前景堪憂。

他還指,美國政府亦有禁止美國投資者購買中國公司和政府在港發行的債劵。他表示,中國外匯儲備已經停止增長多年,但中國企業與政府的外債,卻在持續飆升。中國外匯佔外債比率,已經從2009年世界最強的540%,跌到今天的140%,還在繼續下滑,比1982年時更差。這個比率,已經跟菲律賓、柬埔寨、尼泊爾、海地同級。中國地產商的債務危機連環爆,已經十分嚴重。外界估計黑箱中的中共各級政府財政危機也在醞釀中,所以近年積極在香港發展中國主權債市場籌款填數。美國若向中國主權債出手,衝擊絕不會小。

孔誥烽總結指,歷史上不少革命,無論成功或失敗,其結果都會在更長的時間慢慢顯現。「再過十年,我們或許會發現,香港2019年的時代革命,乃是中國(中共)與世界脫鉤的攬炒元年。」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