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監管風暴橫掃股市 香港IPO今年亞洲最慘(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12-14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當局今年發動的監管風暴,也橫掃香港資本市場
北京當局今年發動的監管風暴,也橫掃香港資本市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2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作為中美兩國角力點,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再。而北京當局今年發動的監管風暴,也橫掃香港資本市場,赴港上市進行IPO的企業,交出今年全亞洲最差表現答卷。

根據《彭博》的數據,今年在募資至少1億美元的企業中,其IPO(首次公開募股)價格在香港平均下跌近20%。相較之下韓國IPO價格平均上漲近40%、印度則是漲32%。

香港資本市場最初受到低廉和充裕的資金帶動IPO熱潮,今年逐漸降溫。雖然今年上半年收益有所增加,但隨後的幾個月內,受到北京當局對多個產業的打擊,幾乎沒有大筆的交易出現。

香港股市今年初也有多家科技公司風光掛牌上市交易,但在北京當局打壓手中握有大量民眾數據的大型企業後,這些科技和網際網路公司的漲勢不再。以2月份上市的中國短視頻平臺「快手」(Kuaishou)來看,該公司股價在6月時幾乎翻倍,但後來回吐漲幅,自上市以來已暴跌30%。

截至年底,今年在港股掛牌的59家公司中,預計將有約75%的公司股價低於IPO發行價,印度、韓國的數據分別為34%、28%。

港臺時間12月13日上午,本該忙碌籌備IPO發行配售的商湯科技,卻在港交所公告稱,其全球發售及上市將會延遲,預期將刊發載有經更新上市時間表、香港發售股份的相關申請程序及其它相關資料。

商湯科技表示,「本公司仍致力盡快完成全球發售及上市。所有申請股款將不計利息悉數退還予所有申請人。」

其承銷商富途證券、老虎證券、華盛證券等也在12月13日緊急宣布,以客戶的利益為出發點,決定免除所有參與認購商湯科技客戶的認購手續費和全部銀行融資利息,與此相關的成本均由券商承擔。相關費用的退還方式和時間,需留意進一步通知。

美國財政部12月10日將相關公司列入一份企業黑名單,稱這份黑名單上的企業為中國軍方提供支持。商湯科技也是其中之一,理由是商湯科技的人臉識別技術在幫助政府鎮壓以穆斯林為主的維吾爾族的行動中發揮了作用。

12月13日,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相信,商湯科技暫緩在香港上市與目前港股的氣氛有關。

李兆波說:「上市的目的只是求財。如果花了功夫之後,不能獲得想像中的金額的話,譬如股價低迷,跌至難堪的地步,其實對公司的商譽是有影響的。近期港股的氣氛並不好。在風浪如此大的情況下把船開到海上去,其實並不合適,甚至很有機會會跌破招股價。」

有分析認為,美國對商湯科技實施禁令只會影響敏感企業的集資,其它中資股仍可以繼續在港上市集資。金融學者司令卻認為事件對中概股的打擊是全方位的。近年走向國際的「中概股」都具有共同特徵,就是跟中國政府有千絲萬縷關係。「這些公司往往是高科技領域的這樣的資助產業的公司,有著高成長性,高附加性,而且並沒有多大的實體經濟意味。這些公司能貫徹中國政府的戰略意圖、政治意圖、軍事意圖、外交意圖、全球戰略的這麼一些企業。」

隨著香港政治氣氛轉變,「港版國安法」等高壓措施陸續出臺,部分外商和投資者對香港司法制度、金融中心地位的信心產生了動搖。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