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烏克蘭戰爭 中共漁翁得利(圖)

作者:唐風 發表:2022-02-27 0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
2022年2月26日,俄羅斯軍隊進入烏克蘭(圖片來源: ANATOLII STEPANO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27日訊】大家好,今天給大家解析一下俄羅斯烏克蘭戰爭中中共持何態度,扮演了哪些角色。

我們看到,在俄羅斯烏克蘭戰爭打響之前,中方就表示反對北約擴張,這無異於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幫著做了造勢和宣傳,也就等於是縱容和支持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今天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二天,看上去烏克蘭是採用了誘敵深入的戰術,你來進攻,我們後退,然後圍而殲之。目前雙方交戰很激烈,烏克蘭總統頂盔掛甲與烏克蘭戰士們一起痛擊入侵者。

2天戰況,俄軍損失慘重,俄羅斯另有說法。

俄羅斯在深夜從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入侵烏克蘭,沒想到烏克蘭事先撤走了邊防軍,俄羅斯好像進入無人之境。但是,當俄羅斯到達基輔的時候。烏克蘭開始包抄反擊俄羅斯了。2天戰況,俄羅斯軍隊損失慘重。據英國國防部國務副大臣希佩(James Heappey)告訴英國議會,自從昨天普京下令入侵烏克蘭以來,已經造成450名俄羅斯士兵和194名烏克蘭人死亡,其中包括57名烏克蘭平民。烏克蘭官方公布的數字則是多架俄羅斯軍機包括直升機被擊落,數十輛俄軍坦克被擊毀,數十人被俘虜,約800俄軍被擊斃。烏克蘭方面是約170人陣亡,其中包括俄軍射殺的57名平民。其中,僅在圍殲戰中,烏克蘭使用美制的「標槍」反坦克導彈一天就摧毀15輛俄羅斯坦克。

這些數字應該比較準確,這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今天的早些時候公布的烏克蘭25名平民死亡報告的數字要高。有視頻傳出俄羅斯在基輔的街路和樹林向烏克蘭民眾開槍,一開車的男子頭部被子彈擦傷流血,另一居民幫助他包紥傷口。整個這個過程中,還不斷傳出俄羅斯士兵的槍聲。

俄羅斯方面公布的數字則大不相同。據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的消息,俄羅斯國防部稱,在奪取烏克蘭霍斯托梅爾機場(Hostomel)控制權的戰鬥中,他們打死了200名烏克蘭特種部隊的士兵,並稱,俄方沒有損失。烏克蘭軍方尚未就此發布聲明,俄方的消息未經獨立證實。

國際聯合制裁,為何中方表現態度曖昧?

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徑,激起的國際社會的憤慨。世界各國包括臺灣紛紛譴責和制裁俄羅斯。就連俄羅斯的民眾也在莫斯科聚集抗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但是,中國仍然拒絕譴責俄羅斯,同時,中共外交部還拒絕稱俄國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為入侵。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北京的新聞發布會上重申了中國尊重所有國家領土完整的立場,並稱理解「俄羅斯對安全問題的合法擔憂」。言外之意,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可以理解的。

但明顯看出,北京方面還留了一點餘地,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還說,中國承認烏克蘭作為合法主權國家,並相信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的大門仍未關閉,但並沒有解釋對話將如何進行。

汪文斌沒有說北京是否將承認位於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這兩個俄羅斯操控的自稱獨立的共和國。

連日來俄羅斯超市冷冷清清,幾乎沒有一個顧客,一華裔拍下了這一場景。並感言道,俄羅斯再這樣下去,經濟就毀掉了,你佔領再多的土地有什麼用?商家都要倒閉了,老百姓要吃不上飯了。

我們看到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亞洲股市全線下跌,A股一度跌超2。人們普遍對戰爭產生恐慌。

中方為什麼偏袒和縱容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其實,我們看到,國際聯合制裁,中方不但表現態度曖昧,其實中共還偏袒和縱容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說來話長,雖然烏克蘭一度在戰略位置上,是中共一帶一路打開通往歐洲的跳板和大門。但是北京發現,近期,烏克蘭漸漸的疏遠了中共,而向北約靠攏。這下使中共心裏非常不痛快,耿耿於懷。俄羅斯一直堅持要求烏克蘭今後不加入北約,但烏克蘭就是不買賬,那麼接下來還有瑞典等國,俄羅斯就更不好擺佈了。這下,俄羅斯要懲治向北約靠攏的幾個鄰居,特別是要先拿烏克蘭開刀了。

對此,中共在背後可以說是極盡了煽風點火的角(jue)色。但是,中共在表面上卻不溫不火的做了一點姿態,表示「中國支持俄羅斯與烏克蘭通過談判解決問題」「中國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云云。

明眼人不難看出,近期中國與俄羅斯關係越來越密切。就在西方國家紛紛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會進行外交制裁時,普京是區區幾個到北京出席冬季奧運會的國家領導人之一。中共當然感激不盡了。那你想俄羅斯烏克蘭戰爭,中方持何態度就非常清楚了。

其實,中共在對待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態度上,就連俄羅斯的女孩都看的非常明白。這個俄羅斯女孩發視頻說,美國、法國、德國、英國、日本都要制裁俄羅斯,「但沒啥用」,「因為我們背後還有一個偉大的、強大的祖國——中國」「我們不怕任何人和國家制裁」。最後,她還激動的喊道「中俄友誼萬歲!」

一位微博用戶發帖指出:「我實在不能理解我們國家的政府為什麼明裡暗裡支持俄羅斯侵略別國,俄羅斯的行為不就是當年日本侵佔中國成立偽滿洲的行為嗎?一碼歸一碼,北約打了我們的大使館,這個確實是國仇家恨,但是俄羅斯這種行為還支持,不怕有一天這樣搞我們嗎?​」

拜登政府多次與北京交涉試圖讓中方制止俄烏爭端升級,但被中共回絕。這有可能是拜登要明確看一下習近平的態度。

中共在烏克蘭危機中最大的收益就是它成功的轉移了國際社會對它的視線。

我們看到,中共政權一直是西方國家關注和譴責的焦點,自從六四事件開始到打壓法輪功群體,還有新疆、西藏、維權人士以及病毒等等問題,國際社會譴責中共的聲浪一浪高過一浪。就包括剛剛的八孩母事件,已經成為了國際社會關注的熱點,接下來很可能就會有更大的對中共的譴責行動了。

但是就在這時,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了。此時面臨內外交困的中共政權好像如釋重負,鬆了一口氣。

而且慣於信口雌黃的中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過程中也是使勁渾身解(xie)數,混淆視聽。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所屬的《中國國防報》在本月9日曾說:「西方不斷渲染俄羅斯在俄烏邊境集結重兵,意圖‘入侵’烏克蘭。」剛剛過了兩天後,該報又以「美國給烏克蘭緊張局勢‘火上澆油’」為題,強調美國持續加大對烏克蘭局勢的干預力度,「試圖多方位對俄施壓」。由於中共的宣傳,給人的感覺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正當的,一切都歸咎於烏克蘭、北約和美國的「陰謀」。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為什麼說中共明確是受益者呢?俄烏戰爭爆發,立刻成了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這成功的轉移了國際社會對已經出現嚴重人權危機的中國的關注。正如新南威爾士大學政治和國際關係高級講師科羅廖夫(Alexander Korolev)所說:「中國從當前的烏克蘭危機中短期受益,因為這場危機分散了美國對中國的注意力——原本中國才是華盛頓的主要對手,而不是俄羅斯。」

但到底能否如中共所願呢?我們還要進一步觀察。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為中共攻打臺灣做示範?

在中共官媒的宣傳下,給人的感覺就是俄羅斯不先動手打烏克蘭,烏克蘭就會聯合北約和美國威脅俄羅斯,進而還要攻打中國。這在微博上也看出了中共宣傳的效應。一個微博用戶發帖說:「如果俄羅斯不打,烏克蘭加入北約,下一步可能北約和美國就要威脅俄羅斯。到時候中國政府一定會幫助俄羅斯。如果不打,就等著北約和美國一起打中國。」截至25日中午,這條留言就有近6萬人點讚,4千多條回覆。成了人們趨之若鶩和極度興奮的話題。

經歷了2019年以來親眼目睹中共是如何對待香港的人們也更是關注烏克蘭的危機。香港媒體人潘小濤在臉書貼上戰爭給烏克蘭民眾帶來痛苦的視頻,並寫道,「作為香港人,看到這些畫面......怎會無動於衷呢?的確,都是很無助,更深深明白,國際社會的支援對烏克蘭局勢的作用有限。除了祈禱,也希望香港人更關注更關心烏克蘭!天祐烏克蘭!」這則帖子發出後很快就有超過3000人點讚,近200人分享。

在中共持續威脅的臺灣,烏克蘭危機更是牽動著人們的心。如果俄羅斯成功佔領烏克蘭的話,顯然俄羅斯絕不會停手,他們還要攻打其他試圖和靠近北約的國家。隨之的連鎖反應可能是,中共的膽氣更壯了起來。那麼,中共很可能就會加大對臺灣的騷擾,甚至是乾脆動手了。就像中共宣傳的那樣,他們會如法炮製這些說辭,也就是按照中共的推理,它要不先打臺灣,臺灣可能會聯合美國、日本、北約打中國了。這真是強盜邏輯。很多人也看到了這一點。一些臺灣媒體紛紛談論:烏克蘭危機與北京攻打臺灣的風險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支持臺灣主權的一方敦促臺灣為中國可能入侵臺灣做好準備。親北京一方則表示,臺灣應該對大陸採取不那麼敵對的政策。

但是,我們看到蔡英文總統的態度還是非常明瞭,她在昨天就發表了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且,臺灣軍方已經做了應對一旦中共攻臺的反擊準備。

好,關於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俄羅斯是否能成功佔領烏克蘭而國際社會無動於衷;以及是否將引發台海衝突,中共做何意圖等的分析和打算,今天就分析這裡,請關注我們的後續報導。謝謝大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