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熱戰之際 全球聚集北京攻台可能(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2-25 0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2月4日,習近平出席北京奧運開幕式。(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 - Pool/Getty Images)
2022年2月4日,習近平出席北京奧運開幕式。(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5日讯】俄羅斯烏克蘭開戰,令國際關切中共是否會乘機對台灣出手。高級外交政策專家週四告訴福克斯新聞,北京正在觀察美國及盟友對俄羅斯軍事行動的處理是否有「任何軟弱的跡象」。

「他們已經計算過,如果他們要對臺灣採取行動,這將『付出』多少代價。他們現在正在獲得更多數據,研究西方現在對俄羅斯的所作所為。」川普政府時期負責東亞事務的前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海諾.克林克說,「它將為北京提供信息並可能影響中國的決策,(美國在東歐的反應)若有任何軟弱的跡象…都會被中方考慮在內。」

莫斯科對基輔的侵略促使美國及其西方盟友採取嚴厲制裁措施,並在俄羅斯、白俄羅斯和烏克蘭周邊的北約成員國部署軍隊。 

前美國總統川普認為,無法阻止俄羅斯的入侵將「鼓勵」北京對臺灣採取更積極的行動。

但專注於中國的風險公司Strategy Risks的首席執行官費希(Isaac Stone Fish)告訴福克斯新聞,他不同意這種觀點。「他們會認為,美國不太可能同時在烏克蘭問題上與俄羅斯開戰,在臺灣問題上與中國開戰。目前美國從軍事角度越捲入烏克蘭危機,就越激勵中共採取行動。」他說。

習近平和普京曾表達重建在20世紀分裂的先前帝國的願望,專家認為,這就是俄烏衝突與北京所謂「統一大業」之間的相似之處。

臺灣被西方盟友描述為亞洲民主的燈塔,並被視為一個主權國家。但臺灣也被中國、聯合國和美國正式承認為一中政策的一部分。 

北京一再在烏克蘭與臺灣的問題上予以回擊,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週三表示,「臺灣肯定不是烏克蘭」。

專家們都認為,像北京這樣的對手運用經濟威懾戰略將變得更加困難。 

「我們在歐洲看到的表明威懾失敗了,」克林克說,「西方是想利用制裁威脅來抵制普京的軍事行動,但沒有奏效。」

曾在中國擔任武官的克林克指出,面對俄羅斯違反國際法的情況,美國在說服德國阻止北溪2號管道認證時遇到了挑戰。「你能想像當中國經濟規模至少是俄羅斯經濟規模的10倍時,嘗試組建一個願意對中國實施有意義的經濟制裁的國際聯盟會是什麼感覺?」 他質問。

「這表明製裁在威懾獨裁政權方面的效果有限,」克林克補充說。

臺灣似乎仍然擔心,北京可能會利用目前的東歐戰事對臺北動手。臺灣總統蔡英文本週在與烏克蘭危機工作組的會議上表示,軍事和安全部門「必須加強對臺灣海峽周圍軍事事態發展的監視和預警」。 

五角大樓前戰略家、範登堡聯盟顧問委員會成員馬修.克羅尼格告訴福克斯網路新聞,阻止中共採取軍事行動的最好方法是增加美國在該地區的海軍存在,並重視核威懾,加強臺灣的導彈打擊能力,並鼓勵盟友也這樣做。「我認為,如果習近平察覺到烏克蘭的反應很弱,他可能會認為這是開了綠燈。」他說。

軍事專家丶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告訴《自由時報》,中共並未開始進行大規模的人員與物資的動員、集結與前運,共軍現階段不具備武力犯臺「速戰速決」的能力,短時間內要對臺灣發動大規模軍事入侵的可能性偏低。但他指出,不排除中共會增加在臺灣周邊武力威嚇的頻率與強度,嘗試迫使台灣和華盛頓在某些議題上讓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