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攻烏出狠招 已占領車諾比核災地(圖)

「輻射污染是否擴散無法得知」

發表:2022-02-25 0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2月25日讯】俄羅斯發動對烏克蘭軍事行動後,俄軍與烏軍24日下午在車諾比(Chernobyl)隔離區爆發激烈交戰,烏軍試圖阻擋俄軍佔領車諾比核電廠地區。不過,美聯社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首席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證實,烏國已喪失了對車諾比核電廠址的控制。

俄羅斯、烏克蘭政府軍激戰車諾比 輻射污染是否擴散無法得知

俄羅斯軍隊週四(2月24日)由3面進攻烏克蘭,派出攻擊直升機直攻烏克蘭首都基輔,烏克蘭內政部1名顧問證實,曾發生嚴重核災的車諾比核電廠遺址附近,雙方爆發激烈交戰,另外根據CNN報導,核廢料儲存設施已經被摧毀。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政府軍正在用生命來阻擋車諾比核災悲劇重演,因為俄軍正試圖佔領車諾比核電廠,雙方在此激烈交戰。

而核廢料儲存設施已被摧毀,但目前無法得知輻射汙染是否擴散。

車諾比位在烏克蘭北方,是俄羅斯通往基輔的最短路程,自1986年車諾比核電廠發生核災後,附近區域劃為禁區,已經荒廢了數十年,宛如一片「鬼城」。

外媒報導,烏克蘭早前已經派兵鎮守車諾比禁區,就是因為這裡是莫斯科通往烏克蘭首都基輔的最短距離,可以說是門戶所在。

基輔區內280萬居民已被通知盡可能前往防空洞避難,基輔市長表示,包括4個沒有列車運行的地鐵站,都將作為空襲避難所使用。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顯示,車諾比核電廠1986年4月26日凌晨發生核子反應爐破裂的災難事故,為史上最嚴重的核電事故,連續爆炸引發大火並釋放大量高能量放射線物質到大氣層,釋放出的放射線劑量是二次世界大戰廣島原子彈爆炸的400倍以上。

該事故對蘇聯影響甚大,前蘇聯共產黨總書記戈巴契夫曾經說:「車諾比核事故可能成為5年之後蘇聯解體的真正原因,其重要程度甚至要超過我所開啟的改革事業」。

事故的主因是反應爐進行緊急停機後的後備供電測試時,因操作人員的操作不當,最終使功率急遽增加,破壞反應爐。針對外界擔憂戰役可能損害車諾比核電廠核廢料儲存設施、輻射性落塵可能覆蓋歐洲,波多利雅科告訴美聯社,烏克蘭當局不清楚目前車諾比相關設施是否仍無損害,「在俄軍對這個方向發動毫無意義的攻擊之後,已不可能說車諾比核電廠是安全的。這是當今歐洲面臨的最嚴重威脅之一」。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4日稍早前推文表示,俄軍正試圖拿下車諾比核電廠,烏軍正付出生命防止1986年的車諾比核災悲劇重演,「這是對整個歐洲的宣戰」。

烏克蘭外交部也推文示警,俄羅斯攻擊烏克蘭可能造成另一次生態浩劫,「在1986年,世界見到車諾比(核電廠)發生最慘烈技術災難。如果俄羅斯繼續這場戰爭,2022年可能再次發生車諾比(核災)」。

車諾比核電廠反應爐位於烏國首都基輔北方130公里,接近和白俄羅斯邊界。美國國防高層官員表示,俄羅斯軍隊使用車諾比做為軍事集結地區,車諾比隔離區提供俄軍不受到砲擊的掩護。

 

責任編輯:玉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