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放的越久越好嗎?關於醋的4大迷思(組圖)

發表:2022-02-23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醋
關於醋的傳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是家家戶戶都常用的調味品。醋的種類非常豐富,常見的有陳醋、米醋、白醋等等。有人傳說:醋的年份是不是越久越好?醋能軟化血管降血糖?為甚麼把吃醋說成是嫉妒?今天就來和大家聊聊有關醋的真真假假,趣聞趣談。

關於醋的四大迷思

1、醋的年份越久越好嗎?

不一定。

對於山西老陳醋來說,醋釀造的年限越長、總醋酸度越高,其中可改善腦缺血、輔助調節血壓的成分川芎嗪的含量酒越高。而對於米醋、白醋來說,因為釀製方式的不同和總醋酸含量本身較低。所以,並不是所有的醋都是年份越久越好。

2、醋吃多了會導致骨質疏鬆?

不會。

雖然醋酸會溶解碳酸鈣,從而使鈣流失掉。但我們吃進去的醋經過消化系統代謝後,很快成為二氧化碳和水,而不是直接作用於人體骨骼,並不會造成機體本身的鈣質流失。此外,食醋有助於胃酸分泌不足的人把食物中的不溶性鈣變成鈣離子,幫助人體吸收鈣。

3、熏醋蒸汽能預防感冒

不能。

醋雖然是酸性的,但就算總酸度含量很高的醋,它的酸性也很弱,就算直接用醋擦拭屋子,也未必能起到理想的殺菌效果,更何況變成蒸汽的醋和水差不多,根本就不能滅菌,更別說達到預防感冒的效果了。

4、醋能軟化血管降壓降糖?

不能。喝下的醋並不是直接進入血液的,而是先進入胃部,被分解成碳水化合物和水,接著才會進入消化系統、血液系統,根本起不到軟化血管、降壓的作用。但中醫以上來說,醋確實能入藥,對於三高、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等人群,平時可酌情多吃點醋。醋酸能夠延緩消化過程,助減緩餐後血糖的上升速度,從而輔助平穩血糖,但不能夠直接降血糖。

嫉妒
「吃醋」成了嫉妒的代名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關於「醋」的趣聞:為甚麼把嫉妒說成是吃醋

據說,唐太宗年間,宰相房玄齡懼內是出了名的。其妻雖然霸道,但對房玄齡衣食住行從來都是一手料理,容不得別人插手。

一日,唐太宗請開國元勳赴御宴,酒足飯飽之際,房玄齡吹了幾句不怕老婆的牛皮,已有幾分酒意的唐太宗乘著酒興,便賜給了房玄齡兩個美人。不料,房玄齡的老婆才不管皇上不皇上,大發雷霆,指著房玄齡大吵大罵,還大打出手,將兩個「美人」趕出府。

此事被唐太宗知道了。太宗想壓一壓宰相夫人的橫氣,便召宰相房玄齡和夫人問罪。

唐太宗指著兩位美女和一壇「毒酒」對房夫人說:「我也不追究你違旨之罪,這裡有兩條路任你選擇,一條是領回二位美女,另一條是喝了這壇『毒酒』省得嫉妒旁人了。」

房夫人毫不猶豫,舉起罈子,「咕咕咚咚」的將一壇「毒酒」喝光。

房玄齡急得老淚縱橫,抱著夫人抽泣,眾臣子卻一起大笑,原來那壇裝的是晉陽清源的食醋,根本無毒。

唐太宗見此光景,歎了口氣道:「房夫人,莫怨朕用這法子逼你,你嫉妒心也太大了。不過念你寧死也戀著丈夫,朕收回成命。」

房夫人料不到自己冒死喝「毒酒」得了這麼個結果,雖酸得伸頭抖肘,但心中高興萬分。房玄齡也破涕為笑。

從此,「吃醋」這個詞便成了女人間嫉妒的代名詞。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