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過年沒意思了 原因竟和它最有關係(圖)

現在過年缺少年味兒的最大原因是這個

作者:張東 發表:2022-02-2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是如何歡度今年的新年假期的呢?
你是如何歡度今年的新年假期的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新年假期已經結束一陣子了,想必很多人在過年期間就已經覺得,甚至是已經說出口了。那就是:現在過年沒意思了、沒味道了。不過,吃的、穿的仍是應有盡有,只是沒了盼頭。筆者接著就再更深層梳理,探討缺少了年味兒的原因為何。

是的,過去年代很窮。有點年歲的人知道,那個時候階級鬥爭,越窮越光榮。生活上有講究的,是資產階級思想;想發家致富的人,逃不出被批鬥的下場;想把祖宗家譜拿出看看,沒門兒——鬧革命燒掉了。全國人的思想精力,都用在了階級鬥爭上,當然社會很窮,吃肉啊,穿件新衣,都是極其難得之事,所以,盼望過年的同時,免不了盼望解解饞啊等等,奢侈一回。無形中,把年節的喜慶歡樂,都繫在和歸功在一點物質生活的改善上。是的,把你置於極端匱乏的物質環境下,物慾感不斷拉大、拉大,當得到一點物慾滿足時,會非常興奮。而這種滿足是在過年的時候得到的,那麼,慢慢的條件反射一般的,把過年的快樂愉悅,都歸因在物質生活的改善上了。

歡度年節本是件高興喜慶的事。吃好的穿新的也是人高興喜慶的因由。二者合一,喜上加喜。但是,年節的喜慶,年節的甘醇味道,遠遠不止於此。不止於一點感官刺激的愉悅!那是源於精神的、靈魂深處的慰藉與體驗和享受。

天人合一。只有更加純樸、歸真、敦厚,才能更加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在更加天人合一的狀態下,生活的感受,生命的感受才是更加醇厚綿長,味道豐富、十足,回味無窮的。進步了的現代人,在找尋那,逝去已久的美味;山裡的、野生的、自然的、沒化肥的等等。不用說這種物質的感受,再怎麼追求和尋覓、再怎麼栽培和飼養,也找不到了那往昔的、逝去了的味道。因為種子變了,品種變了,整個自然環境都變了,栽培飼養方式條件都變了。

而精神享受哪?不要說很多人已經忽視了、放棄了,就是真的到了猛醒的那一天,你已經遠遠的找不回來了。甚至於,根本就忘記了。

過年了,和睦的大家庭,長幼有別,綱常有序。慈愛、恭敬、友善的氣氛,久別重逢的喜悅,共度良宵的溫馨,共同追憶的美好,共同嚮往的快樂。心無雜染,表裡如一,肝膽相照,其樂融融。此時,再同品美味,共舉美酒,同賞佳肴,什麼感覺?不熱鬧嗎?不高興嗎?

可惜,如今都沒了。家庭人口少了,家庭變小了,更主要的是,人不能往一起湊了。沒大沒小了,沒老沒少了,沒謙沒讓了。羨慕妒忌,恨;你是他非,怨;你多我少,爭。都是這個。歡樂嗎?能歡樂嗎?能湊一起歡樂嗎?打個比方,在過去,來人去戚的,一家人都擠在一個大炕上睡覺,現在行嗎?一個房間睡都覺得彆扭。強調甚麼隱私,好像過去人就沒有隱私似的。現在是該隱私的不隱私,不該隱私的,拿隱私當藉口。

人心更加機巧了,人心變得複雜了,人心更加挑剔了。誰都不差啥,你吃龍蝦,我吃螃蟹,啥有毒沒毒的,一股腦的應應節令,佳肴美味從腸道走一遍,年也就過完了。有條件的,放點爆竹,震震邪氣,解解心疑,給冷淡的氛圍來點高潮,來把刺激,僅此而已。

不信嗎?你看看,有幾家三代同堂過日子的。都是家庭越小越好。

過年了,接神祭祖,緬懷追思,禮敬叩拜,重溫祖訓。找回親情感,找回同根感,找回歸屬感,找回家族根脈綿長的自豪感,找回遵從天理人道的幸福感。面對祖宗牌位,在跳躍的燭光,在神秘的香火前,反思自己,歸正自己。忠孝節義,慈嚴友悌,國運家風,歷史未來。這些傳統,這些精神生活,還有嗎?

過年了,天上地下,諸神諸鬼 ,天下諸人,同慶共渡。整個的世界,都瀰漫在一種氛圍中,就是人們經常說的喜慶氣氛。這個氛圍,可不是飄渺的,看不見摸不著的,虛無的東西。那是一種實實在在的感受,因為那個氛圍的構成,就是一種物質。那是一種場態,一種頻率,一種氣息。

現在知道,人的思維是一種物質。億萬的思維和心情哪?構成多大的物質場?過年中,種種拜神祭祖的活動,種種的規矩說道,那僅僅是傳統的延續和心靈的安慰嗎?那是其中有各路神祇參與的一個重大節日活動啊。這些生命的互動,會產生多大物質場。

而且,那是一個天地宇宙運行中的一個節點,一個標誌,一個特定時間點。漫長歷史中,在此節點,不知道積留下了多少信息。僅此,就可產生出一種氛圍,一種氣息。

很大、重大傳統的節日,空氣中都瀰漫著喜慶的氣氛,沒感到過嗎?

過年了,這樣的感受,這樣的享受還有嗎?過年了,僅僅是表面的一點吃吃喝喝,玩玩樂樂嗎?

在那個極其貧困的時期,把傳統毀掉,把精神層面的東西破壞掉,就導致了今天的過年感受——沒味兒了!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