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95後猝死發酵 微博前員工自爆偷做「4件事」(圖)

發表:2022-02-14 0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絡審查 微博
曾擔任微博審查員劉力朋近日談及大陸審查內幕,並爆料曾在離職前做了4件事「開心」事。示意圖。(圖片來源:Carl Court/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4日讯】(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共政府對大陸網絡審查早已不是秘密,但今年黃曆新年期間,一名B站(Bilibili)審核組組長加班猝死公司事件,再度掀起外界對大陸網路審查的討論。曾擔任微博審查劉力朋近日談及大陸審查內幕,並爆料曾在離職前做了4件事「開心」事。

近期一名在B站工作的25歲管姓男子,不幸在新年加班期間過勞死的消息引發社會關注。據悉,他生前是B站「武漢AI審核組」組長。 95後出生的他,是家中獨子,尚未結婚。對此,曾擔任微博審查員、逃到美國後爆料審查內幕的劉力朋,2月12日在推特談及此事。

他表示B站從2月7日事發到9日,才通過第一條非媒體號發出的相關視頻,所有言論都在重複「XX也有道理」、「要講究一個平衡」等。他感慨說道,「B站真的是鐵一般的紀律」,出事後5天,關鍵字只剩下5則媒體相關視頻,3則普通用戶,讓他擔心「如果因為加班刪這件事而再出現猝死該怎麼辦?」

 

 

劉力朋表示,自從他離開審查員一職,就不避諱承認自己過去從事的是個糟糕的職業,他不喜歡像那些自我辯解的人一樣,說「只是奉命行事」,更不會為這個職業開脫。他也強調,如果總是為自己辯解「我沒做錯什麼」,那誰來理解那些爭取言論自由的人。他認為在中國大陸沒有比言論自由更重要的事情。

他並提到在大陸工作時的無奈,同時也詳述了他離職前做過4件事。第一件事是他記錄下在微博任職時的大部分審查文檔;然後他解封了用戶,還用個人帳號告之用戶敏感詞是什麼;第三件事是,他在最後幾個月為了踐行「一字不刪」而故意將文章全篇通報為「高危」;之後他做營運主管時,把審查部門的政府指令全數截獲,直接拿走敏感詞庫。

劉力朋對於自己做過的上述4件事不由說道,「這樣的過程還滿開心的」。

公開資料顯示,劉力朋曾在中國新浪微博和樂視影片從事審核工作長達10年事件,2020年3月逃往美國。之後他曾接受多家媒體採訪,講述了中共的網絡審查體制是如何運行、各權力機構是如何共同打造網絡「真理部」,從而實現言論控制與思想控制。

劉力朋去年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坦言,他過去的工作讓自己了解到中國網路民意的虛假表象和背後的「骯髒」。他當時也說,希望自己的經驗,能讓更多人了解到中國網路審查「每天都在真實地發生」,這樣面對中國大陸訊息,就能更有效的解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