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眉眼看兄弟 嘴巴看子孫」?(圖)

作者:有畫說藝術 發表:2022-02-22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通過「眉眼看兄弟,嘴巴看子孫」之理,來認識一個人。
古人通過「眉眼看兄弟,嘴巴看子孫」之理,來認識一個人。(圖片來源:Pixabay)

在所有的小說和電影裡,凡是代表正義的主角,往往是濃眉大,兩道劍正氣凜然,雙眼更是炯炯有神,而且像這種自帶主角光環的形象,一般都是國字臉,嘴角微微上揚,既有威嚴之像,又有很好的親和力。這就說明了一個問題,中國人審美,並不是單純地以貌取人,而是結合了一個人的內在精神和品質的綜合性審美。過去有句俗語說「眉眼看兄弟,嘴巴看子孫」,古人通過這樣簡單的兩句話,就可以透過一個人的長相看到他身後很多隱藏的資訊,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要怎樣看面相呢?

古人把人的面部分為十二宮,毛的位置叫「兄弟宮」,透過這個兄弟宮,就可以看出一個人家裡的兄弟姐妹是什麼樣的發展狀況。

自古以來,在人們的認知當中,眉和是密不可分的,比如我們的成語--眉來眼去、眉高眼低等等,都是把眉毛和眼睛放在一起。眉眼看兄弟,指的其實是一個人的社交品德。我們經常說「四海之內皆兄弟」,古人評判一個人,往往是以他的社交半徑作為考核的標準。

如果走到哪裡都有兄弟朋友,那麼這個人的人品和能力,一定是非常不錯的,而根據普遍的生活經驗,這樣的人,肯定不是那種賊眉鼠眼或者低眉順眼的人。

所以,透過一個人的「眉」和「眼」,基本上就可以看出他受人認可的程度。兄弟朋友多的,那一定是人中豪傑,賊眉鼠眼或者低眉順眼的那種人,別說成為兄弟,就是和他泛泛之交,你都會覺得是一種恥辱。因此,古人說「眉眼看兄弟」,的確是很有道理。

接下來,「眉眼看兄弟,嘴巴看子孫」,按照古人的理論,嘴巴的上嘴唇正中的部分叫「人中穴」,人中又叫壽堂,主要是代表人的健康和壽命。身體健康福壽綿長的人,一般都會子孫滿堂家世興旺,因此又叫「人中看子嗣」。

不過從現實的角度來說,我們經常說一個人要「多積口德」,就是說做人要管好自己的嘴巴,切莫胡言亂語,所謂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如果一個人的嘴巴非常討厭,沒有口德,那麼勢必就會影響家庭,以及後代的發展,這是非常簡單的一個道理。

所以說,一個人的長相並不是決定命運的關鍵因素,最重要的,還是要不斷修煉自身的品德和修養。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