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車隊抗議被鎮壓 8成加人不再選特魯多(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2-21 0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2月20日,警察和市政僱員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清理先前被自由車隊佔領的國會山前的威靈頓街。(圖片來源:ANDREJ IVANOV/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2月20日,警察和市政僱員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清理先前被自由車隊佔領的國會山前的威靈頓街。(圖片來源:ANDREJ IVANO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1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三週多來,加拿大渥太華市中心於2月20日(週日)首次恢復平靜,街道空無一人,57輛重型卡車被拖走,191名抗議者被捕,持續了23天的自由車隊抗議劃上了句號。不過,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罕見動用緊急權力被詬病為濫權破壞法治,他的支持度也驟降。

渥太華警方表示,自週五以來已逮捕191人,提出103項刑事指控,主要涉及惡作劇和阻撓。警方週日仍在拖曳被遺棄的車輛。

抗議活動的第22天(週五),聯邦政府首次援引《緊急狀態法》,來自全國各地的警察在騎警和裝甲部隊的增援下開始將渥太華市中心的示威者逼退並開始抓捕行動。

到週六下午,許多參與抗議的大型卡車已自願離開,警方將數量大大減少的抗議者逼離議會區。到週日早上,抗議者似乎已放棄對抗。

警方全副武裝,有的身著對付恐怖份子的裝備,手持警棍和槍,有的使用胡椒噴霧來對付抗議者。

安省警察監督機構正在調查防暴武器的使用,以及週六大規模執法行動中的兩起事件,包括一名騎馬的多倫多警察撞到一名49歲女子,造成其重傷。他們說他們也在調查防暴武器的使用,

正常情況下,被警方拖走的57輛重型卡車將被扣押7天,但渥太華市長吉姆.沃森(Jim Watson)週日告訴CTV新聞,他希望出售這些車輛以幫助支付結束抗議活動的費用,他說這是《緊急狀態法》允許的。

沃森(Jim Watson)還表示表示,首都將在不久的將來繼續加強警力,以確保抗議者不會返回。

不過,儘管渥太華在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援引《緊急狀態法》驅散了自由車隊抗議者,但週六,在多倫多和溫哥華也湧現了卡車司機領導的示威。

「很明顯,雖然警方取得了重大進展,但這項工作還沒有完成,」前多倫多警察局長兼加拿大應急準備部長布萊爾週日告訴CTV新聞,「讓我們不得不援引緊急權力的風險因素還存在。」

週六,多倫多警方表示,週五晚幾輛重型車輛試圖進入該市後,市中心的道路被關閉,多倫多警方已向那裡部署更多警力。同一天在西海岸的卑詩省,一個車隊封鎖了素裡(Surrey)的太平洋公路過境口岸呼籲解除Covid-19限制,該口岸當天稍晚重開。

2月14日,特魯多援引從未用過的《緊急狀態法》,理由是渥太華的抗議和模仿示威活動是對公共秩序的威脅。一項內閣令稱,渥太華示威活動及其引發的美加邊境封鎖構成了國家安全風險。緊急權力允許警方在渥太華市中心設立禁區,強制拖車司機將卡車移走,並凍結抗議者和支持者的銀行帳戶等。

週日,國會議員們繼續就有關援引緊急權力的動議進行辯論,該動議目前已經生效,但需議會批准才能延長至7天以上。投票定於下週一晚進行。

自由車隊影響深遠 多國跟進

加拿大自由車隊的抗議活動贏得了全世界的關注和各地民眾的支持,多國卡車司機也發起了類似的車隊抗議活動抗議當局的強制防疫措施。

截至週日下午,基督教眾籌平臺GiveSendGo代表Freedom Convoy組織者籌集了超過970萬美元。應渥太華警方要求,GoFundMe幾週前凍結了自由車隊籌到的1000萬美元。

GiveSendGo的創始人威爾斯告訴福克斯新聞(Fox News Digital),渥太華的和平示威應該提醒人們,個人的自由來自神,而不是政府。政府應該保護人民的自由,而不是侵犯人民的自由。

幾位美國共和黨議員公開表示支持自由車隊,眾議員伊赫雷爾週六表示將提出立法,為參與渥太華抗議活動的人提供臨時庇護。

福克斯新聞報導,美國國會警察正在豎起圍欄,等待美國自由車隊在拜登發表國情咨文前抵達華盛頓特區舉行抗議。

《華日》社論:特魯多濫用緊急權力 犧牲法治

《華爾街日報》2月18日發表社論寫道,1970年,加拿大前總理皮埃爾.特魯多在和平時期援引緊急權力時,曾被批評是「用大鎚敲碎花生」。52年後,他的兒子特魯多(Justin Trudeau)重蹈覆轍。

被特魯多先生詆毀為「種族主義」和「暴力」的自由車隊抗議一直是和平的,但封鎖道路和過境點會擾亂生活和商業,政府的工作是在尊重公民自由的同時維護公共秩序。

然而,特魯多過度擴張權力,在司法管轄區試圖執行現有法律前就調用了在加拿大史上前所未有的緊急權力。渥太華警察局長斯洛利當卡車司機接管首都市中心時,他沒有做出反應,斯洛利於週二辭職了。

週四,渥太華警方在省和聯邦的幫助下,終於大批出動,封鎖了高速公路出口,設置了邊界和檢查站,逮捕了自由車隊的領導人。所有這一切都可以在現行法律下完成。週五,警方開始掃蕩抗議活動,偶爾會發生扭打和使用胡椒噴霧,這在現行法律下也可以做到,並且不會威脅記者因報導這一行動而被逮捕。

特魯多將抗議誇大為推翻政府的恐怖主義陰謀,來為「公共秩序緊急狀態」辯護。加拿大公民自由協會週四提起訴訟,稱渥太華的情況並未達到緊急情況的標準,即「威脅或使用嚴重暴力侵害人身或財產的行為」,「嚴重危及加拿大人的生命、健康或安全」,並超出了「省的處理能力或權力」。

抗議不是緊急情況,西方領導人最好習慣於處理公民不服從,而不是貶低公民自由。特魯多先生將抗議運動定為刑事犯罪,委託金融機構在沒有正當程序或責任的情況下查找和凍結抗議者和幫助抗議者的人的個人賬戶。這些非同尋常的措施是對權力的不必要濫用。

多倫多通過關閉市中心道路來限制這個問題。關鍵過境點的封鎖被允許拖延並花費北美汽車工業數億美元。然而,當警察最終採取行動時,邊境封鎖和平解除,不需要緊急權力,最終以警察和抗議者的握手結束。

當《緊急狀態法》首次通過時,批評者得到這樣的保證:「只有在情況嚴重到加拿大沒有其他法律可以處理這種情況時,才能使用緊急權力。」 特魯多為了非緊急情況而濫用這些權力,越過了民主路線。加拿大人希望結束封鎖,但絕不應該以犧牲法治為代價。

民調:加拿大人不會再選特魯多當總理

一項最新Maru民調顯示,僅16%的加拿大人會再次投票支持特魯多擔任總理。該民調於自由車隊進入渥太華抗議的第三週進行。

大多數加拿大人表示,對特魯多處理自由車隊抗議活動的作法表示失望,指出這只會「激化局勢」。


「一半(48%)的加拿大人認為總理已經證明他不能勝任總理的工作,」民調指出。

一項最近的安格斯.瑞德民調也顯示,加拿大人對COVID-19的授權和限制感到厭倦。「大多數人(54%)表示是時候取消限制,讓加拿大人自己管理自己。自1月初以來這個比例增加了15%。」民調報告指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