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车队抗议被镇压 8成加人不再选特鲁多(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2-21 0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2月20日,警察和市政雇员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清理先前被自由车队占领的国会山前的威灵顿街。(图片来源:ANDREJ IVANOV/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2月20日,警察和市政雇员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清理先前被自由车队占领的国会山前的威灵顿街。(图片来源:ANDREJ IVANO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三周多来,加拿大渥太华市中心于2月20日(周日)首次恢复平静,街道空无一人,57辆重型卡车被拖走,191名抗议者被捕,持续了23天的自由车队抗议划上了句号。不过,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罕见动用紧急权力被诟病为滥权破坏法治,他的支持度也骤降。

渥太华警方表示,自周五以来已逮捕191人,提出103项刑事指控,主要涉及恶作剧和阻挠。警方周日仍在拖曳被遗弃的车辆。

抗议活动的第22天(周五),联邦政府首次援引《紧急状态法》,来自全国各地的警察在骑警和装甲部队的增援下开始将渥太华市中心的示威者逼退并开始抓捕行动。

到周六下午,许多参与抗议的大型卡车已自愿离开,警方将数量大大减少的抗议者逼离议会区。到周日早上,抗议者似乎已放弃对抗。

警方全副武装,有的身着对付恐怖份子的装备,手持警棍和枪,有的使用胡椒喷雾来对付抗议者。

安省警察监督机构正在调查防暴武器的使用,以及周六大规模执法行动中的两起事件,包括一名骑马的多伦多警察撞到一名49岁女子,造成其重伤。他们说他们也在调查防暴武器的使用,

正常情况下,被警方拖走的57辆重型卡车将被扣押7天,但渥太华市长吉姆.沃森(Jim Watson)周日告诉CTV新闻,他希望出售这些车辆以帮助支付结束抗议活动的费用,他说这是《紧急状态法》允许的。

沃森(Jim Watson)还表示表示,首都将在不久的将来继续加强警力,以确保抗议者不会返回。

不过,尽管渥太华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援引《紧急状态法》驱散了自由车队抗议者,但周六,在多伦多和温哥华也涌现了卡车司机领导的示威。

“很明显,虽然警方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这项工作还没有完成,”前多伦多警察局长兼加拿大应急准备部长布莱尔周日告诉CTV新闻,“让我们不得不援引紧急权力的风险因素还存在。”

周六,多伦多警方表示,周五晚几辆重型车辆试图进入该市后,市中心的道路被关闭,多伦多警方已向那里部署更多警力。同一天在西海岸的卑诗省,一个车队封锁了素里(Surrey)的太平洋公路过境口岸呼吁解除Covid-19限制,该口岸当天稍晚重开。

2月14日,特鲁多援引从未用过的《紧急状态法》,理由是渥太华的抗议和模仿示威活动是对公共秩序的威胁。一项内阁令称,渥太华示威活动及其引发的美加边境封锁构成了国家安全风险。紧急权力允许警方在渥太华市中心设立禁区,强制拖车司机将卡车移走,并冻结抗议者和支持者的银行帐户等。

周日,国会议员们继续就有关援引紧急权力的动议进行辩论,该动议目前已经生效,但需议会批准才能延长至7天以上。投票定于下周一晚进行。

自由车队影响深远 多国跟进

加拿大自由车队的抗议活动赢得了全世界的关注和各地民众的支持,多国卡车司机也发起了类似的车队抗议活动抗议当局的强制防疫措施。

截至周日下午,基督教众筹平台GiveSendGo代表Freedom Convoy组织者筹集了超过970万美元。应渥太华警方要求,GoFundMe几周前冻结了自由车队筹到的1000万美元。

GiveSendGo的创始人威尔斯告诉福克斯新闻(Fox News Digital),渥太华的和平示威应该提醒人们,个人的自由来自神,而不是政府。政府应该保护人民的自由,而不是侵犯人民的自由。

几位美国共和党议员公开表示支持自由车队,众议员伊赫雷尔周六表示将提出立法,为参与渥太华抗议活动的人提供临时庇护。

福克斯新闻报导,美国国会警察正在竖起围栏,等待美国自由车队在拜登发表国情咨文前抵达华盛顿特区举行抗议。

《华日》社论:特鲁多滥用紧急权力 牺牲法治

《华尔街日报》2月18日发表社论写道,1970年,加拿大前总理皮埃尔.特鲁多在和平时期援引紧急权力时,曾被批评是“用大鎚敲碎花生”。52年后,他的儿子特鲁多(Justin Trudeau)重蹈覆辙。

被特鲁多先生诋毁为“种族主义”和“暴力”的自由车队抗议一直是和平的,但封锁道路和过境点会扰乱生活和商业,政府的工作是在尊重公民自由的同时维护公共秩序。

然而,特鲁多过度扩张权力,在司法管辖区试图执行现有法律前就调用了在加拿大史上前所未有的紧急权力。渥太华警察局长斯洛利当卡车司机接管首都市中心时,他没有做出反应,斯洛利于周二辞职了。

周四,渥太华警方在省和联邦的帮助下,终于大批出动,封锁了高速公路出口,设置了边界和检查站,逮捕了自由车队的领导人。所有这一切都可以在现行法律下完成。周五,警方开始扫荡抗议活动,偶尔会发生扭打和使用胡椒喷雾,这在现行法律下也可以做到,并且不会威胁记者因报导这一行动而被逮捕。

特鲁多将抗议夸大为推翻政府的恐怖主义阴谋,来为“公共秩序紧急状态”辩护。加拿大公民自由协会周四提起诉讼,称渥太华的情况并未达到紧急情况的标准,即“威胁或使用严重暴力侵害人身或财产的行为”,“严重危及加拿大人的生命、健康或安全”,并超出了“省的处理能力或权力”。

抗议不是紧急情况,西方领导人最好习惯于处理公民不服从,而不是贬低公民自由。特鲁多先生将抗议运动定为刑事犯罪,委讬金融机构在没有正当程序或责任的情况下查找和冻结抗议者和帮助抗议者的人的个人账户。这些非同寻常的措施是对权力的不必要滥用。

多伦多通过关闭市中心道路来限制这个问题。关键过境点的封锁被允许拖延并花费北美汽车工业数亿美元。然而,当警察最终采取行动时,边境封锁和平解除,不需要紧急权力,最终以警察和抗议者的握手结束。

当《紧急状态法》首次通过时,批评者得到这样的保证:“只有在情况严重到加拿大没有其他法律可以处理这种情况时,才能使用紧急权力。” 特鲁多为了非紧急情况而滥用这些权力,越过了民主路线。加拿大人希望结束封锁,但绝不应该以牺牲法治为代价。

民调:加拿大人不会再选特鲁多当总理

一项最新Maru民调显示,仅16%的加拿大人会再次投票支持特鲁多担任总理。该民调于自由车队进入渥太华抗议的第三周进行。

大多数加拿大人表示,对特鲁多处理自由车队抗议活动的作法表示失望,指出这只会“激化局势”。


“一半(48%)的加拿大人认为总理已经证明他不能胜任总理的工作,”民调指出。

一项最近的安格斯.瑞德民调也显示,加拿大人对COVID-19的授权和限制感到厌倦。“大多数人(54%)表示是时候取消限制,让加拿大人自己管理自己。自1月初以来这个比例增加了15%。”民调报告指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